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四分类法”让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8月31日 09:58:23 来源: 海昌街道党委 作者: 顾佳

  海昌街道运用“干部示范学、支部深入学、党员实践学、流动灵活学”的“四分类法”,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理论学习形式创新、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等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把党员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以点带面,党员干部示范学。依托周一例会工作制、两委班子会议、支委会议等,每月开展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切实增强村社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守法观念。开展村社班子成员“六个有没有”专题研讨,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及根源进行深刻自我剖析检视,逐一查摆问题。

  创新载体,支部党员深入学。搭建线下教育平台,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红色故事、八八战略等系列专题党课,在课堂上,增设互动环节,让党员在开放性讨论中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提升党员教育成效。同时开发小区学习阵地,推动党员教育进小区,以党群连心室为宣教点,进行理论知识宣讲。积极用好“线上课堂”,平时通过微信、微信群等传递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时事理论等,督促党员运用好“学习强国”app、半月谈等公众号开展在线理论学习。另一方面邀请理论储备深厚、平时表现优秀的党员代表上讲堂,讲述自己的所学所思和将理论学习延伸到日常生活实践中的故事,让党员同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知行结合,全体党员实践学。打造好在册党员、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的“实践阵地”,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党员“三亮”,坚持把党员教育融入基层治理、环境整治、安全排查、文明城市等一线治理服务工作中,让具体实践成为党员教育工作取得进步的“助推器”。如在党员志愿服务日开展生产安全排查、反诈宣传、小区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在重要节假日前夕等重大行动节点,发动党员积极响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因类施策,流动党员灵活学。依托海昌街道流动党员“双向奔赴”提质管理机制,将流动党员编组入队,设立活动打卡制度,提升流动党员积极性;以流出党员假期返乡的契机,开展专题教育,拉近和流动党员距离,让流动党员教育不缺席;结合特殊节日,坚持流动党员与在册党员一体学习、一体活动,多形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