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本期策划:突出“服务”内涵
2019年09月02日 15:08:59 来源: 作者:

  李光才党建工作室

  开设地:

  云南省玉溪市

  开设时间:

  2017年10月

  负责人:

  李光才

  工作室特色:

  作为曾担任过乡镇组织委员、峨山县委党校副校长等职的资深党务工作者李光才,被峨山县委组织部“相中”,邀请退休后的他继续发挥余热,为破解峨山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低、活动开展难、活动场地匮乏等问题开展有益探索。工作室以县委组织部、工青妇、党校、史志办等12家单位为服务核心团队,突出“服务”内涵,着力打造成为党群教育的“红色阵地”、服务党员的“红色家园”、服务群众的“红色平台”。

  Step 1:以“服务”为宗旨

  “县里准备成立工作室来找我的时候,我心里是没底的。”李光才坦言,虽然自己是一个有近40年党龄的党建“老兵”,基层党务工作经验丰富,但听说要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党建工作室,确实有些忐忑,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2017年6月,在峨山县委组织部的带领下,他来到全国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化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室——苏州“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参观学习,全面了解工作室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思路。通过学习,李光才的心落了下来。工作室的目标任务也愈加清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成为党群教育的“红色阵地”、服务党员的“红色家园”、服务群众的“红色平台”。

  为了让工作室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工作室成立前,李光才带着1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深入乡镇(街道)、两新组织,全面了解党组织和党员需求,通过走访细化工作室的服务理念、服务手段和服务内容。

  如今,工作室依托县图书馆场地资源,与县党群服务中心合并设计建设,旨在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并有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努力构建区域化、融合式的党建服务平台,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活动阵地及学习资源,为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提供个性化党建业务指导、组织活动开展、特色品牌培育等党建服务。

  Step 2:“激活”基层党建

  “这一区域主要介绍了中共峨山县工委的革命斗争史,这一区域……”在峨山县民族团结广场一侧,61岁的李光才在红色展厅内为前来学习的党员群众介绍着展板上的内容。至今,工作室已接待考察学习团队406批次1.6万余人,非团体党员群众自由参观学习超过4万人次;组织党课教育培训136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850次。

  过去,组织力量薄弱、党建阵地缺乏、人员流动性大、党建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是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工作室成立后,成员们定期走访街道(社区)、两新组织,提供服务、收集需求,并研究谋划破解对策,为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探索有效方法。

  成立于2014年3月的嘉利达商贸有限公司是峨山零售行业龙头企业,而它的创始人徐伟亮2014年还是一名非党人士。“李老师每月定期到访,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帮助我们理清思路,让我认识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在人事招聘、员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团队意识导向等方面,均需要党组织来进行规范的指导与帮助。”于是公司积极与工作室联系,希望能帮助申请成立企业党支部。经过多个部门协调联动,2018年9月6日嘉利达商贸正式成立了党支部,创始人徐伟亮也积极向组织靠拢,在去年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此外,工作室还到部分企业设立党支部党建工作点,并派驻一名成员作为企业党支部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定期收集企业服务需求,为企业党建工作献策献力,解决实际难题。

  在峨山县合力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90后姑娘包雪就是工作室派驻该企业的专职党务工作者。进驻企业后,包雪协助企业党支部快速熟悉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发展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和党员示范岗,策划组织支部活动和集中学习等。同时,她还建立了企业党建业务QQ交流群,定期在群里推送党建信息,收集企业服务需求,并将法律咨询、党群服务、心理咨询等工作室党建服务列成“菜单”,定期向企业党员职工进行宣传。

  在工作室的帮助下,企业成立了党支部,企业文化软实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党建工作也在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城市基层党建在峨山全面推开,李光才党建工作室一年多来的两新党建工作和实践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开展作了有益的准备和探索。工作室根据城市基层党建的精神作出调整,制定了《李光才党建工作室服务峨山城市党建的工作方案》,以服务城市基层党建为己任,全力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Step 3:在摸索中前行

  工作室成立以来,改进和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方式,突出“党群”主体和“服务”内涵,在辐射推动全县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工作职责任务和上级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困惑。如工作室成立后仅作为一个党建平台,不属于机关企事业单位,也不属于社会组织,在运行发展过程中,面对一些需要法人出面的问题无法解决;工作室管理运行机制尚未成熟,对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党建业务指导、组织开展活动、探索品牌培育等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够,党建信息宣传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专职党务工作者缺乏系统性培训学习,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工作思路不多,创新不足,存在“工作不会做”的问题,难以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