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本期策划:如何建好名师工作室?
2019年09月02日 15:09:00 来源: 作者:

  特邀嘉宾: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  刘庆宁

  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处副处长  杨海涛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  钟海荣

  江西省婺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  俞青旺

  主持人:项佳妮 逄润鹏


  Q1:为何要开设“名师工作室”?

  刘庆宁:党员少、党员流动性大,导致单独组建率普遍不高,联合组建的党组织活动难开展。同时,由于缺乏指导,多数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经验不足,致使“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效果不佳,导致部分党员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往往把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等看作额外任务,能不参加就不参加。

  为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解决非公企业党员少、组建难、开展活动难等系列问题,成立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的要求应时而生,旨在为两新组织提供党组织组建、组织生活指导、党务知识讲解、社会公益活动等服务。如华夏物流公司是全国前十名的物流公司,但因为种种原因公司始终没有建立党组织,柳南区党建名师工作室副主任邵玲玲多次上门与公司董事长反复沟通,最终帮助该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并指导党支部按“六有”标准建立党建活动室,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使党支部建设规范化。

  杨海涛:坚持把识准选好名师作为工作室的“一号工程”,吸纳党务红领、驻企服务员建立两新党建专家库,好中选优确定以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汪俊国为代表的党建名师,同步建立两新党建“红色CEO”工作室。工作室建好了,更要把它用好。着眼规范日常运行、发挥实体作用,全面推行项目领办制度,市委两新工委针对名师的特点特长,结合辖区单位的需要需求,下达个性化的指标任务,推动履职常态长效。

  钟海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两新党建工作是薄弱环节。芙蓉区是湖南省会长沙市的中心城区,42.8平方公里的面积聚集了223栋各类楼宇,共有两新党组织428个,覆盖574家两新组织,党员5299名。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存在党组织发展不平衡、党员队伍不稳定、党务工作者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因素在于人。我们积极探索两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以优秀党务工作者向筑南、刘湘宁、刘高峰等个人名字命名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采取“一对多”师徒结对的方式,发挥优秀书记的特长和经验,致力于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过硬队伍,为区域内两新党组织常态提供业务指导,烧旺组织生活熔炉,把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与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两新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俞青旺:两新组织具有明显的流动性,这种特质与生俱来,给两新党建工作带来很多现实难题。主要表现在党员活动场所少,党建阵地不规范,党建氛围不浓厚;党务人员兼职多,党建业务不专业,制度建设不完善;流动党员变化大,党建活动不经常,党员教育不走心。通过开设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建名师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加强两新组织党务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聚焦方法传承、难题破解和品牌提升,聚力场所共建、业务指导和活动规范,可以有效缓解两新党建“阵地不固定、对象不确定、活动不稳定”等现实难题。

  近年来,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在非公企业、“小个专”、公益组织等新领域、新业态不断出现。名师工作室大多以优秀党务工作者(党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个人名字命名,通过学习研讨、培训考察、调研指导等途径,积极探索规范高效的两新党建工作模式。作为两新党建的新生力量,各地组织部门虽然在政策、场地、经费等多方面给予名师工作室较大帮助。但名师工作室在管理机制、发展定位、人才队伍、专项经费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问题。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如何开设和运作?如何破解难点、做出成效?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到广西、浙江、湖南、江西的嘉宾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Q2:如何运营好“名师工作室”?

  刘庆宁:柳州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聘请58名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创新点子多的老党员担任“党建名师”。运营好一家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要注重把握三个关键:一要不断吸收、集纳长期从事党建工作、政治敏锐性高、经验丰富、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老党员,使党建专家团队更加专业。二要注重把两新组织管理者、在职党员队伍和下派第一书记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党建指导作用更加长效,更具活力。三要把抓组建率和组建质量作为党建名师工作重点,注重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入融合,制定套餐式订单式服务,推动粗放的组建方式向高质量组建方式提升,使“党建名师”的工作开展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

  杨海涛: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公认度、权威性和影响力三位一体的认定标准。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围绕“稳企业、强服务”主线,引导推动名师做深做实“抓党建、促发展”文章。注重发挥名师的“名人效应”,依托“红色联盟”,有效拓宽服务覆盖面。名师出高徒。深化“导师帮带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积极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切实提升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强化教育培训,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采取蹲点调研、外出考察、跟班学习、列席会议等方式,着力提升名师与时俱进抓好两新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依托“红领公益基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工作室实施的两新党建创新项目进行补助,同时,积极推动名师申报认证党务红领,全面落实岗位津贴,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大工作室的培育力度,努力推动“盆景”向“风景”转变。

  钟海荣:保证工作室正常有序开展工作,一是精心组织,量身定制。遴选熟悉芙蓉区情、经验丰富的老基层党组织书记,由区委两新工委授牌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结对一批建筑材料、民营医院、节能环保等领域中小企业党组织书记,采取实地观摩、现场点评、案例讲解等方式,着力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落实经费,健全保障。区委两新工委每年给予每个工作室4000至10000元的经费保障,所属街道配套经费补助,确保工作室有效运转。三是压实责任,细化清单。明确每月进行党建业务辅导、每双月指导成员单位更新基础台账、每季度进行党建业务测试、每半年组织一次观摩学习、常态指导创设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深化传帮带的内涵和形式,带动培育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四是创新模式,规范操作。组织“名师”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分类审核,历时半年多编写《长沙市芙蓉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手册》,严格按照党章等规章制度要求,用图表形式把两新组织功能职责、组织设置、工作流程等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说明,为做好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了政策性、操作性、实用性的方法,拓展了工作的思路,提供了业务操作蓝本。

  俞青旺:开设和运营好一家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关键是以党建名师为抓手,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建立一个工作团队,带动两新领域党建工作从“有形”转为“有效”,把短板打造成样板。首先需要培养一支专业向上的党建工作团队,推动“有人办事”。创新“1+N+X”模式构建工作团队,明确1名党建名师为工作室负责人,选聘N名讲师,招募X名党员志愿者。其次打造一处便捷管用的党建服务场所,推动“有地议事”。依托业务主管单位、村(社区)或两新组织党员活动场所,坚持“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三便原则,围绕“办公有阵地、展示有布局、学习有课堂、交流有空间、活动有场所、服务有平台”的六有目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授牌”的要求,搭建一个能辐射带动一定领域内两新组织的工作网络。强化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规范党内生活、民主议事、先锋示范、志愿服务四项制度,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兴业态等领域党组织提供定期说事、党建沙龙、调研指导、集中培训、主题宣讲、志愿服务和品牌策划等七项服务。

  Q3:名师工作室取得了哪些成效?当前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

  刘庆宁:一年多来,柳州市两新“党建名师”队伍从成立之初的58名壮大到73名,他们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思路,帮助两新组织巩固党建阵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签约指导两新组织235个,指导新建了86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103件,帮助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66人,帮助创建了四星级以上党组织98个,为两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82场次,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实现稳中有升。但是名师队伍人员还有待增加,工作室专职人员比较缺乏,各方面的管理工作还有待完善,工作室无专项经费预算,缺口较大,运转存在较大困难。

  杨海涛:目前工作室制度机制尚不健全,需要进一步深化探索、加以完善。工作室的运作模式带有明显的个人印记,下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需要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随着工作室建设的深入推进,工作量与日俱增,人手不足矛盾日益凸显,很多名师感叹心有余而力不足。两新组织面广量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较多,对名师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工作室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很多单位地方都还未纳入保障体系,部分名师反映,很多好的想法点子,由于经费的制约,没能落到实处。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南太湖红领人才计划”,建立一支素质过硬、数量充足、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红领群体,一方面为名师提供得力助手,另一方面为名师储备后备力量。强化教育培训,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采取蹲点调研、外出考察、跟班学习、列席会议等方式,着力提升名师与时俱进抓好两新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依托“红领公益基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工作室实施的两新党建创新项目进行补助,同时,积极推动名师申报认证党务红领,全面落实岗位津贴,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钟海荣:芙蓉区首批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培育出一支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党性原则强、工作能力高、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名师”队伍,结对30多名徒弟,覆盖60余家企业,开展党建业务知识讲座、企业家论坛、创新产品发布会等活动百余次,营造出学先进、比先进的良好氛围,培育市、区“两争一创”先进典型18个(名),打造21个楼宇商圈市场党建示范点。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等新兴业态迅速发展,工作室在如何推动信息技术和党建传统优势有机融合上敏感性不够,如何有效地将党建工作触角向互联网行业延伸还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撑,这是需要我们思考和破解的新课题。

  俞青旺: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婺源县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按照“1+N+X”模式,打造了一支工作队伍。在全县两新组织党建领域选聘党建名师10人,培养党建讲师35人,招募党员志愿者120余人。其次按照“三便六有三统一”标准,建设了一批服务场所。在全县非公企业、“小个专”、公益组织、旅游产业、体育协会、乡村振兴和新兴业态等领域,建设了10个党建名师工作室。围绕“147”思路,完善了一套工作机制。一年来,婺源县两新党建名师工作室先后承办了婺马应急救援培训、两新党建业务培训、党务技能大赛演练、基层党建沙龙等活动90余场,培训两新党务人员1200余人次,接待参观来访近万人次。当前党建名师工作室建设仍处于创新探索阶段,运行中存在一些亟待规范的问题和难点,主要表现在定位、经费和政策支持上。一是党建名师工作室的组织性质有待明确,民政部门应该将其作为社会组织给予统一管理;二是工作室的运行经费没有保障,各级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经费支持;三是党建名师的聘任亟须规范,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其作为高技能人才给予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