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吉林:激发内生新动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02日 15:09:00 来源: 作者: 余建红

  Q:本刊记者  余建红

  A: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  武胜国


  Q: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吉林省是如何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的?

  A:近年来,吉林省委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高度重视,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去年省委专门印发《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提出以质量提升工程为实践载体和总抓手,全面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我们重点抓了4方面工作。

  一是紧盯根本问题,努力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两个覆盖”是一项长期性、根本性任务。我们集中精力在扩大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上下功夫,确保有党员的全部建立党组织,统筹推进“派驻型”“区域型”“枢纽型”党组织建设,成建制向未建党组织的派驻党支部,广泛建立“党建联盟”,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枢纽作用,有效消除了党建工作“空白点”。

  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努力提升重点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出台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红网工程”,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在吉林省召开。在民办高校,全省集中选派了党委书记,组织公办和民办高校党建结对共建,中组部、教育部给予充分肯定。在园区,印发了园区党建《考评办法》,开展园区党建工作交叉互检、观摩交流,有效激发了园区抓党建工作积极性。律师、税务师、会计师等行业党建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强化基本功能,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动质量。注重加强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分级分类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有效提高党建质量。注重推动后进转化,每年确定一批后进党组织,持续推动转化提升、整体晋位。注重融入中心工作,指导企业党组织紧扣企业发展、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创新工作载体,努力使党组织生活有质量、见成效、受欢迎。

  四是夯实党建基础,努力提升党建工作保障质量。在人员保障方面,加强党组织带头人教育培训,每年轮训一遍;分级建立非公党建领军人才库,实行备案管理。全省今年将评定100名党建领军人才。在经费保障方面,全省出台非公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实施办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8000余万元,按标准发放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务工作者工作补贴。在阵地保障方面,按照“四有一化”要求,建立各类党建指导服务中心800多个,实现县(市、区)、园区中心建设全覆盖。


  Q:当前,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最大难题还是抓党建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请问吉林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和实践?

  A:近年来,吉林省采取有效措施,抓住关键环节,充分调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党组织和党员抓党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非公党建内生动力。

  强化政治引领,变“要我抓”为“我要抓”。全省各地通过进知名高校研修、赴红色老区学习、到发达地区考察等方式,分层级举办非公企业家党建培训班230多个班次,参训人员达8600余人次。有近千名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非公企业家被推荐担任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2人被评为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注重督促激励,变“被动做”为“主动干”。强化工作督导,通过明察暗访、述职评议等方式,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政策引导,对重视党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资金、人才、政府购买和评先选优等方面给予支持、优先安排。加强工作激励,党组织书记经考核合格后,按每月不少于100~200元标准发放工作补贴。

  压实党建责任,变“单打一”为“合力管”。从严落实地方党委抓非公党建的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职能部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优势,结合业务工作同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深入落实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兜底责任,统筹抓好辖区内非公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切实形成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责任链条,合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Q: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民营经济至关重要,你们是如何抓党建强民企,为全省发展大局服务的?

  A:民营经济是新时代吉林振兴的关键支撑。抓非公党建工作必须聚焦中心、服务发展。今年吉林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创建“红色孵化器”助推民营企业孵化成长16项举措》,着力将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红色孵化器”。

  一是构建“1+N”孵化体系。“1”就是以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为主体,充分发挥中心力量强、功能全、覆盖广等优势,更好地开展企业孵化工作。“N”就是以各类市场商场、商务楼宇、商圈街区党建指导服务分中心为辅助,帮扶辖区企业孵化生成,使中心不仅成为非公党建的“指挥所”,更成为民营经济的“发电站”。

  二是完善企业孵化功能。紧扣创业群体和企业需求,在中心建好“一堂三站”。“一堂”就是定期在中心开办“创业大讲堂”,搭建创业学习交流平台。“三站”就是在中心打造“众创空间”工作站、孵化器企业服务站、软环境建设监督站,努力服务党员群众创新创业。

  三是强化创业帮扶服务。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根据创业群体和企业实际需求,重点组织开展创业培训、税费优惠、资金帮扶、产品推介、推进“个转企”5方面创业服务,着力在提升创业服务质量和成效上下功夫。

  四是推动党员帮带创业。今年我们将广泛开展“红领先锋”党员创新创业竞赛,不断激发党员创业热情。同时,统筹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推动实施“党群共创”活动,努力培育孵化生成一大批民营企业,为吉林民营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力、作贡献。


  Q: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吉林是如何在工作中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的?

  A:近年来,我们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力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强化政治领导力。扎实开展非公企业党员学习教育,全省有85%以上的非公企业实现了党组织与管理层“交叉任职”,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有效引导和监督企业科学发展。

  二是努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释放发展推动力。去年,全省非公企业共建立巡回式、结对式“发展服务团”700多个,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发展难题6000余件。

  三是培育企业优秀职工队伍,打造人才支撑力。探索在非公企业建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54个,开展职工技能培训420个班次,培养技术骨干1万多人。

  四是加强企业先进文化建设,提升思想引领力。去年,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共组织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健康讲座等活动1.8万余场次;结成“村企共建”对子1230个,帮助发展扶贫项目687个。

  五是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组织凝聚力。去年全省共建立企业员工诉求服务中心798个、帮扶慰问困难职工1.5万人、化解矛盾纠纷1400余件。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