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西藏:找差距 抓落实 重质量 破难题
2019年09月25日 09:49:0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谢庆梅

Q:本刊记者  谢庆梅

A: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区两新工委副书记 吕叶辉


Q:全国范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请问西藏自治区两新组织在开展主题教育方面有什么安排?

  A:按照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我区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将在第二批正式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求两新组织党组织不等不拖、同步跟进搞好学习调研和问题检视,对发现的问题能改的先改起来。各级两新工委和两新组织主管部门、行业党委紧密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突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两新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两新组织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搞好自学的基础上,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列出专题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着力破解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专题,采取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方式,摸清真实情况,找准突出问题,剖析症结根源,列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组织各级两新工委书记、主管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行业党委书记带头为两新组织广大党员讲党课,切实做到“四个讲清楚”,帮助广大党员找准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向和路径。

  抓好专项整治。结合西藏特殊矛盾和宗教氛围浓厚的实际,引导两新组织广大党员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科学发展。把解忧纾困融入主题教育中,各级两新工委、主管单位深入开展走访,针对两新组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办法,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


Q:今年初以来,西藏自治区巩固提升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质量专项行动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下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推进?

  A:今年3月,我们以扩大“两个覆盖”、消除党建空白点为目标,制定印发了《关于巩固提升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质量专项行动方案》,通过调查摸底、集中组建,不断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水平。

  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区共有非公有制企业6.3万家、社会组织603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3.8万家,建立党组织1506家,党员26721名,与去年同期相比,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2.19%提升至4.92%;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由46.83%提升至73.75%,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集中组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组建行业党委33个,涵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律师、税务师、体育、非公医药卫生、民办培训机构、民办教育等行业。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市各部门,对未建立党组织的,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着力推进“两个覆盖”。

  一是推动非公企业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有党员、100人以上的有党组织,自治区级工商联会员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市县两级工商联会员企业党组织应建必建;二是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推动全区商会、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各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对党组织连续半年以上不能正常开展活动的,及时进行整顿。三是推动园区(开发区)企业党组织应建必建。对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抓紧单独建立党的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四是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应建必建。依托区党委网信办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统筹指导各类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并通过开设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党建论坛,把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五是推动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商业街区、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对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依托举办主体、物业公司、龙头企业等建立党组织;指导商务楼宇、商业街区等所在地党组织依托党建活动场所,每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Q:今年初以来,西藏自治区在破解“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难题方面,有哪些实质性举措和成果?

  A:西藏共有“小个专”经济组织23万余家,已建立党组织206家,覆盖1219家经济组织,覆盖率为0.51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覆盖,我区专门制定了《关于在拉萨市城关区试点开展“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依靠拉萨市城关区街道社区以及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按照“街道统筹、典型带动,驻地包片、社区兜底”的工作思路和“相近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定10个工作责任片区,建立区域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小个专”经济组织联动机制,开创“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为全区“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这项工作在全国属于首创。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紧盯“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入党难、缴纳党费难、党组织组建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创新体制机制。组建由自治区两新工委牵头的工作专班,下设协调督查组、组织实施组、宣传报道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两新工委召集,试点区域单位和企业参加,有效整合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加大行业党委组建力度,成立了城西、城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行业党委,专门负责区域内“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各责任片区内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定片区长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帮助“小个专”经济组织做好党建工作。

  加强支持保障。4月8日至12日,在成都非公企业学院举办西藏自治区“小个专”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同时,从区管党费中为拉萨市城关区公德林街道乐汇楼宇党支部、吉崩岗街道“小个专”示范街区党支部各划拨10万元用于支持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舆论宣传。先后在《西藏日报》刊发报道6篇,自治区各微信公众号刊发报道25篇,在非公党建杂志刊发报道1篇,制作宣传横幅、宣传栏108个,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两条“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已建立支部25个,群团组织8个,区域内党员达到138名,打造了吉崩岗街道试点区域诚信商户党建工作示范街区、公德林楼宇商圈 “党员示范商户”、“双创”基地、“小微企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党建品牌,达到了“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区域,一个组织凝聚一方人心”的目标。


Q:今年初以来,西藏自治区在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A:今年初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加大力度,集中采取措施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全面开展摸底,准确掌握底数。3月11日至15日,区两新工委联合区党委网信办、区公安厅、通信管理局对拉萨市9个类型的互联网企业党建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通过对互联网企业名称、从业人数、党组织建设情况等进行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注重顶层设计,强化教育培训。5月26日,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区党委网信办召开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会,对我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8日至12日,区党委组织部在深圳市公共服务人才学院,举办了西藏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50人参加培训,有效提升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者能力素质。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责任落实。目前,我区正在依托各级网信部门组建互联网行业党委,加强对各类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管理。同时,将指导各地市建立互联网协会党组织,具体负责互联网党建各项工作。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互联网企业党员在网上网下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