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湖南“两新先锋先锋行”微宣讲】大爱之道成就光明
2019年11月26日 17:18:34 来源: 湖南省委组织部 作者: 冯德龙

  健康中国在行动,而眼健康不仅是看得见、看得清的问题,也是关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生活质量的问题,更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在我国近视人口已达6亿,盲和视力损伤的人数已达6000万,其中白内障患者达3500万,白内障致盲患者500万。带着“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权利”的使命,2015年2月,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应运而生。

  基金会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多方联系、积极申报,终于在2016年被选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合作伙伴,并计划10月赴老挝、缅甸开展民间外交,执行“湄公河光明行”任务。我们既高兴、又焦虑,高兴的是能代表国家执行任务是一种无上的荣耀,焦虑的是以往没有在海外开展类似活动的经验。在哪里开展?抽派多少医生护士?需要多少药品耗材设备?怎样运输?怎么报关清关?当地能提供哪些支持配合?所有问题一同涌上心头……

  关键时刻,党员带头。党支部书记带着我们,一方面派人实地调研、起草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一方面向爱心企业征集医生护士,一方面提前和海关、报关公司、旅行社对接,每解决一个问题,大家悬在心里的石头就会落下一块。

  2016年10月10日晚,我们在国内某机场整装出发,欢送我们的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机场、海关给我们开辟的绿色通道,我们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好事的制度优势。到达仰光后,我们一行20余人开始卸载重达2吨、分布在64个箱子的药品、耗材和设备,再一一搬上接机的2台小型货车。因为路况差,短短几十公里我们走了两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凌晨2点。这时,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当货物卸载完,雨水和汗水早已浸湿了衣裳,在灯光的映射下,衣服上印着的五星红旗显得越发鲜红和耀眼。

  缅甸地处热带地区,常年阳光直射,白内障高发。加之眼科医生匮乏,很多人长期生活在黑暗之中。一位90高龄的老奶奶,在女儿的搀扶下,一步步走向我们驻地的场景,至今让我记忆犹新。她白发苍苍、面容肌瘦,由于患白内障,双眼视力几乎丧失。由于年事已高,子女出于安全考虑,一直拒绝让她手术,但老人坚持说,她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再看一看这美丽的世界……听到中国医生将给她带去光明,她的眼里有一刹那的闪烁,那是对光明的渴望,对新生的渴求。我们没有让老人失望,术后揭开纱布的那一刻,老人眼泛泪光……那是我看过的最美的一双眼,充满着爱和希望!

  大爱之道,成就光明。这只是基金会践行光明使命的开始。我们积极响应“澜湄合作”的号召,增进国家间民心相通,深化人文领域务实合作,基金会携手中国侨联、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等爱心组织和企业,先后8次赴澜湄次区域国家开展光明行活动,为6734名中小学生免费进行视力筛查建档,为869名学生寄送眼镜,帮助12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返光明……每开展一次活动,就打造了一张中国援外医疗的名片,开辟了中国民间外交的新机遇。因“湄公河光明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舆论反响,项目被列入澜湄合作机制首次领导人会议早期收获项目清单。

  4年来,我们还为先天性小儿眼病患者、角膜盲症患者、儿童青少年、贫困白内障患者、热血应征青年、抗战老兵等群体,开展了300个专注于眼健康领域的公益项目,帮助4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500余名贫困角膜盲症患者、1万多名先天性小儿眼病患者,近2千万名青少年在近视防控系列公益活动中受益。2019年,基金会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第十六届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项目”,“中国红十字博爱奖章”“中国侨联侨爱心慈善之星”“湖南省先进社会组织”等荣誉。

  积跬步至千里,汇细流成江河。每一次检查,每一台手术,无不饱含着血浓于水的浓浓家国情、殷殷赤子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不忘大爱初心,牢记“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使命,把光明事业作为“为党分忧、为民解困”的重要抓手,继续砥砺前行,为人类眼健康事业不懈奋斗!(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党支部支部委员、项目运营部部长 冯德龙)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