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党员对新应用有何新期待
2020年07月01日 09:36: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央和地方不断加快推进党建信息化,各地区各单位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很高,涌现出“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大数据党建、微党建、党建云、计量党建等各种新实践。但也出现了重复建设、“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新问题,国家机关、城市、农村、企事业单位,党务工作者和普通党员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和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成为基层亟须正视的重要课题。人民论坛网调查显示,党员群体对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党建有更多的新期待。

  互联网党建平台的使用效果最好的是2130岁群体,且所在地行政级别越高,“互联网+党建”工作发展情况越好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社交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人们利用网络进行交流成为沟通常态。因此,在探索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的过程中,线上能否搭建起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是检验互联网党建平台使用效果的重要标准。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互联网党建平台的使用效果存在差异:使用效果最好的是2130岁群体,其次是3140岁群体,再次为20岁及以下群体。

  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技术条件等因素,各地区各单位“互联网+党建”发展步调并不完全一致。根据受访者日常所在地情况进行交叉分析发现,受访者所在地行政级别越高,所在单位“互联网+党建”工作发展的情况越好。再结合受访者所在单位性质进行分析发现,“互联网+党建”工作发展较好的前四位为:国企,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

  受访群体对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互联网党建有更多的期待

  60.25%的受访者认同“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一个先进的政党,必须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善于利用先进技术传播政治理念”这一观点也得到57.09%的受访者认同。此外,还有受访者提出,应借助一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微博、抖音、快手等)推动党建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65.10%的受访者期待在人工智能及区块链应用下,简化留痕工作程序,生成节点化、方便调阅、便于综合分析以做决策参考的电子日记、月评、年考工作清单;64.75%的受访者期待紧跟5G应用趋势,探索利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技术,进行党史党建的“穿越”体验式教学;63.76%的受访者期待通过整合政府、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出入境管理等部门的数据资源,生成详尽的干部数据档案和群体动态画像,重点研判其思想动态、业绩能力、作风形象等。

  受访党员群体对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期待与建议。45.15%的受访者强调,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只是工具,不是目的,要坚持尊重人、满足人的需求,解放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理念;44.17%的受访者强调要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制定严格的党建信息分级保密管理办法,制定完善的网络信息安全应急方案;41.78%的受访者指出,要做好相关技术的科普宣传工作,引导树立互联网意识;41.43%的受访者看重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完善的互联网党建体系,以解决管理系统不兼容、信息共享程度不足、发展步调不一致等突出问题;40.24%的受访者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对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实际效果进行责任量化、过程量化、效果量化的“硬指标”考核;健全党建工作信息安全惩处机制,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信息安全与遵纪守法意识的培养也得到了36.10%受访者的认同。

  (部分资料来源:《国家治理》周刊,执笔:李思琪)

  观点:

  互联网时代充分运用党建网站、微信、微博、App等发展基层党建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又一个挑战。互联网与基层党建工作相融合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未来“互联网+党建”将突破传统的党建业务范畴,不断扩展深度和广度,通过业务创新、精准服务和智慧决策,为党的自身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有效支持和支撑。

  中央党校教授  王董棋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治理趋向于虚拟与现实的交织交融,如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走向智能化与精细化,已成为信息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成效与价值感知,会不断映射在时间维度的心理感受和主观评价上,累积式地影响着公民对政府的信任与政党认同。因此,为有效应对这些时代新问题,应该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进程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党建+数据平台”“党建+问题导向”“党建+网格联动”的有效探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形成,实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向智能化与精细化。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段妍


  组织力是新时代党组织履行职责的关键所在,因此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用更宽广的思路去探索提升组织力的路径。党建工作可以借鉴商业领域中的“场景化思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号召力,突破常规模式,构建有“亮度”“硬度”“温度”“韧度”的党建综合体。

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  胡燕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