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一次微笑 改变一生
2020年07月23日 18:24:4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安佳璐

  名 片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是我国境内第一家以志愿医疗服务为特色,广泛开展儿童颜面部医疗救助并具有国际影响 力的5A级公募基金会。基金会核心项目微笑明天公益行动与心动中国急救培训计划,通过与海内外医疗机构和慈善 组织合作,在社会各界的持续支持下,分别惠及全球7万多名颜面部畸形孩童和国内近万名医护工作者和普通民众。 通过联接全国公益组织和社会资源,基金会在医疗、教育、乡村扶贫、环境保护、公益赋能等领域深入耕耘,协同救助, 截至目前,已在各领域开展项目百余个。

  在“微笑明天”的帮助下,唇腭裂孩子找回了微笑和自信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供图)

  一家基金会的力量是渺小的,但联 接、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每一分力 量汇聚在一起,就会了不起!在新冠肺 炎疫情阻击战中,这家深耕医疗救助领 域的慈善基金会——“微笑明天”自开 始便没有停下过“救助”的脚步,基金会 所有工作人员与广大爱心人士、志愿者 一道为疫情重灾区贡献一分力量。有 这样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截至5月 11 日,基金会支出款物近 6000 万元, 支持了湖北省以及我省在内的包括医 疗机构、社区、志愿者团队等超过 250 家单位及团体。 对“微笑明天”而言,2017 年是一 个特殊的年份,慈善基金会成为《慈善 法》颁布后浙江省首家民间公募基金 会。而这家基金会的故事与儿童密不 可分。 在我国,大约每600名新生儿中就 有一名出生时罹患有唇裂、腭裂或唇腭 裂。许多家庭特别是偏远地区少数民 族贫困家庭没有能力承担唇腭裂手术 治疗费用,因此,他们的子女在很长的 时间里生活在孤独与绝望之中。在贵 州,一位年迈不识字的奶奶,带着失明 的媳妇,背着年幼的孙子,几经辗转来 到医院,因为不识字又害怕媳妇走丢, 只能一路紧紧拉着媳妇的手,一站一站 地问路,从家到医院的几百公里路几乎 让她们受尽了这辈子最大的煎熬。 在西藏,一对姐弟骑马赶了三天路 才风尘仆仆到达医院。一家姐弟 5 个 都是唇腭裂患者,因为一匹马只能坐2 个人,其他孩子就这样错过了一次手术 机会。 有些家长因为孩子是唇腭裂,就把 孩子抛弃或是丢给长辈抚养,自己再也 不闻不问。但更多的还是为了孩子能 有一个完整的笑容,父母不畏艰难,只 求孩子的平安健康。 命运和这些家庭开了一个天大的 玩笑,但幸运的是,一小时的手术便可 以改变这一切。 29年来,基金会的足迹踏遍祖国的 万水千山,尤其是偏远和贫困的地区。 透过每一次的微笑救助公益活动,可以 看到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有的是专业 领域的医生护士,有的是企业高管,又 或是满怀激情的大学生,或者只是我们 身边身怀感恩之心的普通人。每一个 人都热衷于奉献出自己的专业知识、技 术及慷慨的爱心去帮助他人。他们来 自五湖四海,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带 着一颗爱心,加入到救助这些孩子的队 伍中。他们的足迹深入到祖国边陲地 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将微笑的种子撒遍 神州大地。他们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在 医疗场地为患者施行免费手术,改变他 们一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馈社会, 目前,这一征程已汇聚起数以万计的志 愿服务者参与其中。 除了志愿者的倾情付出,世界各 地、商界、慈善团体以及爱心人士也纷 纷伸出援助之手,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 及 其 各 合 作 伙 伴 已 经 为 国 内 超 过 50000 名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 了免费的手术治疗,帮助他们重拾笑容 和信心。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