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唱支“新”歌给党听
2021年08月14日 14:27:11 来源: 作者: 陈红艳 朱琼瑜

  党在哪里?

  这是英国《经济学家》于2012年1月26日发表在其网站上一篇中国报道的题目。

  “中共如何在众多的非公企业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作为国际知名媒体,远在英伦的《经济学家》隔空提问。

  恰似回应,几个月后,一份标号为中办发[2012]11号的“红头文件”下发。这份名为《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文件迄今被誉为“非公党建根本大法”。

  也是那一年,我党首次召开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同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再次强调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并重申其重要性。

  从此,一个新领域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非公党建伴随着非公企业的萌芽起步和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探索推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成长中全面提升,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持续加强。

  当今中国,“党建强、发展强”已成为共识,高质量党建正在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紧抓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

  提起非公有制经济,“56789”是一串耳熟能详的数字——“5”就是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6”就是国内民营企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7”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了70%。“8”就是城镇就业超过80%。“9”就是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除了引用“56789”这组数字肯定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外,还特别强调它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

  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中,“长期执政的考验”位列第一位,这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个执政党的忧患意识。

  党建只有领域之分,没有所有制之别。非公有制经济数量多、比重高、贡献大,这都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将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指导,特别是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方向、强定力、增信心,为加强这一领域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中央组织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持续推动,各地着力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行业管理部门纵向推动、园区等聚集区横向拓展、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着力摸清工作底数,指导各地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创新工作手段,动态掌握底数,精准推进“两个覆盖”;着力分层分类推进,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时跟进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些年来,党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夯实。

  减少“空白”,扩大“覆盖”

  “两个覆盖”有形有效

  1983年3月15日,在递交入党申请书3年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个体户白士明终于如愿以偿。

  这一天,各大报纸刊登了同一则新闻——《个体户白士明入党》,全国轰动。

  这个时间,距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国家提出“社员自留地、家庭副业和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部分,任何人不得乱加干涉”的政策,已有近6个年头。

  在成为首个入党的个体户后,当年3月下旬,白士明又成为首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个体户。

  这被同时代的个体户认为,是为他们那些人“打开了一扇天窗”。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上通过的新党章明确,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次大会上,首次有7位民营企业家作为党代表参会。

  这次会议还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的执政方针。会议并确认,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新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一年,全国民营资本投资比重首次超过国有资本投资,达到48.7%,位居各经济类型之首。

  历史车轮滚滚,与时俱进正是我党永葆先进性的思想基础。时至今日,在改革开放40多年后的今天,不仅个体户可以入党,而且以民营企业家为代表的“新社会阶层”早已常态化地登上政治舞台,成为了参政议政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支重要力量。

  10年前,近80%的非公有制企业没有建立党组织,而最新的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全国共有企业基层党组织151.3万个,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16.2万个,基本实现应建尽建。

  “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是这些年非公党建领域的高频词。

  从中央到地方,围绕“两个覆盖”,一路迎难而上,破局开路,成效显著。

  2012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要求在非公有制企业“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很多正式文件中都对加强非公领域党建“两个覆盖”提出明确要求,中组部也连续多年在年度基层重点任务分析会上强调要提升“两个覆盖”的质量。

  在基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理念和载体,持续推动“两个覆盖”提质扩面增效。

  在浙江,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要求,以乡镇、街道、园区为单位划分若干网格,探索“拉网式排查”;以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为依托,并与人社、税务、市场监管、民政、教育等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比对,对两新组织逐个分析研判;

  大量的信息化手段、智慧化平台被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四川、新疆等地在推进“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都将建立健全全省(区、市)非公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放在了首位,通过实时数据锁定相关对象,有效推动“口袋党员”亮身份,并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推动党组织建立。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除了压实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市场监管部门更是借助网络健全、贴近市场主体优势,双向发力推动“两个覆盖”横到边纵到底。

  稳基本盘,拓新领域

  齐抓共管齐头并进

  2021年6月10日,一场以“党建凝聚合力、快递畅达未来”为主题的新时代快递业党建论坛在浙江桐庐召开,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的“快递小哥”和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央党校等领域专家一道,被请到了舞台中央。

  面对量大、面广、青年人集聚、新领域新业态新情况层出不穷的现状和难题,这些年,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一路探寻、一路求解。

  从企业到商圈楼宇,从园区到网络空间,在实践中求解执政党的“红色力量”如何转化成为发展动能。

  着力分层分类,系统推进,中央从顶层设计出发,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时跟进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

  聚焦非公企业最为集聚的园区,2016年6月26日,中组部在厦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就以园区为龙头抓非公企业党建作出部署。目前,全国2540多个省级以上园区构建“园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实现园区非公企业50人以上有党员、100人以上有党组织,民营企业500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在福建,上百个市级以上园区定期开展“体检”,围绕优化管理体制、规范阵地建设、有效发挥作用等把脉问诊、整改提升,打造园区党建升级版。

  聚焦打造开放共享的楼宇、商圈党建,各级党委部门把楼宇作为“竖起来的园区”,深化拓展聚集区党建工作。2017年中央组织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对楼宇、商圈党建作出部署。“支部建在楼上”变成了北京、上海、大连、南京、广州等地的最美天际线,依托街道或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物业公司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在天津,菜市场商圈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党员商户亮牌诚信经营,菜篮子成了温暖的心窝子。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产业链成了党建联建的重要纽带。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湖南等地在重点产业集聚区,依托产业链组建联合党组织或党建联盟,打破体制、行政、地域边界,以党建引领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安徽芜湖依托园区、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建立汽车、航空等10个新兴产业集群党委,以党组织为“通关密码”,打通政府部门、链上企业、科研机构等体制壁垒,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项目对接、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难题。

  这些年,从园区到楼宇再到商圈,全面统筹、抓块扩面、整体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基本盘稳稳把牢,党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紧盯新兴领域,突出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探索快递物流业党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更是不断扩大。

  聚焦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和最大增量,从2014年以来,中组部就把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提上日程,持续调研推动,指导各地探索创新。2018年9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抓紧抓好互联网这个党的建设重要阵地,团结凝聚互联网企业及平台大量年轻高知从业群体和新兴精神生产群体,建设良好网络生态。2019年印发指导意见,对该领域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目前,31个省(区、市)和近80%的地级市依托网信部门建立互联网行业党委,由各地网信部门确定的722户重点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重点企业中由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占76.7%,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快递物流业党建开局破题。近年来,随着快递物流业呈爆发式增长,行业人群急速聚集。浙江、广州、武汉、成都等地纷纷出台快递物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各方联动工作机制,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推进。在江苏,13个地级市全部依托邮政部门成立行业党委,加强重点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国家邮政局和北京、重庆、深圳等地开展“暖蜂行动”,出台关爱快递员具体举措,依托城乡社区设立“爱心驿站”,解决快递员维权难、上路难等问题。

  紧扣时代脉搏,呼应时代要求。没有既定的模式可以遵循,只有不断地投石问路,探索求解。在这条求索创新的路上,“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成为共识。

  使命传承,职业探路

  同心同向群雁高飞

  因为相信,所以坚持。

  走近李书福、南存辉、徐冠巨等中国非公企业的领军人物,言谈之中,对执政党的敬重,发自内心。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大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影响力”“党建,可以不受预算限制”“像重视汽车引擎一样抓党建”……

  话语掷地有声。他们在创业创新、贡献社会之时,对党建的关心、理解、支持,让人感动。

  着眼于培养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出资人队伍,中央历来注重加强出资人和高管的教育引导。全国各地已普遍建立组织部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直接联系重点企业和出资人制度,对出资人和高管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加强政治吸纳。全国工商联在延安、西柏坡等地设立11个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常态化组织新一代企业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做好政治传承、事业传承。浙江连续多年举办新生代出资人培训班,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讲政治、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接好政治传承之班、事业传承之班。

  “书记何为?”

  10年前,“打工书记”“流动书记”“新手书记”多。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被中央称为非公党建工作的“当务之急”“长远大计”。

  优秀的岗位,需要优秀的人才。党建既然没有所有制之分,只有领域之别,就应该让优秀的两新党务人才在更大平台上“有位”“有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针对两新领域中的“两支队伍”建设,逐渐形成党委重视、组织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参与、企业出资人支持、广大党员参与、社会各界关注的良好氛围。

  针对两新党务工作者的成长成才,各地纷纷出招,探寻职业化之路。

  2021年初,江苏省印发《关于加强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积极构建以“初级、中级、高级、特级”为标准、以“专门渠道进入、专业能力培训、专职资格认证、专项实绩考核、专属待遇保障”为内容的“四级五专”专业化建设体系。事实上,追溯至更早,杭州市余杭区早在2012年已经着力构建以内选外聘为前提、以人才集聚为基础、以资质认证为核心、以考察补贴为保障的党务工作者职业化体系。2017年福建省厦门市将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纳入社区专职工作者序列,由相应园区、楼宇等上级党组织负责聘用、考核和激励。

  把好“选聘”第一关,方有源头活水来。各地组织部门充分把握两新领域特色,创新市场化、职业化、社会化手段,从专业化人才建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围绕“选、育、培”的“组合拳”,努力建设一批善经营、会管理、懂党建的新型党务工作者队伍。与此同时,浙江乐清、广西柳州等地也纷纷依托当地党校或高校,专门设立了服务于“两支队伍”选育工作实体化的运作机构,收效甚佳。据了解,近年来,各地采取内部推选、协商委派等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超过43%,并选派56.3万名党建指导员,联系非公企业177万余户。

  汇聚多方合力,始成十年之功。为了让“两支队伍”真正在两新组织中立得住、站得稳、干得好,中央组织部连续9年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各地逐级开展培训,推动两新党组织“领头雁”从“业余型”向“专业型”转变,也正是通过各类专业培训、创新实践和品牌化运作,一支“党建名师”队伍走了出来。从2013年全国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化非公党建工作室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成立,周海江、陈捷、徐威、薛荣等一大批优秀党建工作者逐渐为人熟知。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鲁迅先生的名言用来形容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之路再贴切不过,从“摸着石头过河”的逐步探索,到行至宽处,两新党务工作者从“入门”走向“专业”再到成为“名师”,既是进阶,也是成长。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作用发挥落在实处

  5月,浙江温州,以“聚焦高质量、助推新发展”为主题的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研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10年前,习近平同志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进一步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务实求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

  这是一道永恒的命题,更是非公党建的生命力所在。

  近年来,记者走进非公企业、走进社会组织,听到的、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这从侧面印证了,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要充分发挥实质性作用。

  2019年12月22日,中央发布首个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第26条提到,不仅要坚持党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还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围绕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可以说,第26条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具体该从哪些方向发挥好实质作用作了明确要求。而过去几年,全国各地两新组织党组织正是从这些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拓展和推行各种实质作用实现路径,努力发挥“两个作用”。

  2015年4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了两新党组织在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多年前,传化集团党委已经建立起党员民主听证制度,将涉及企业长远规划、年度工作、福利待遇等重大事项,通过召开党员民主听证会,征求党员意见建议,并探索创新“政委制”,选派善于做员工思想工作的党支部书记、老党员作为“政委”,负责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疏导员工情绪,推动企业发展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双丰收。

  去年疫情期间,比亚迪、富士康、红豆、雅戈尔等企业党委组织党员骨干改造调试设备,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圆方集团党委派出8支党员突击队伍驰援湖北、北京等地医院,上千人战斗在隔离病区等高风险岗位,北京科兴生物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开展疫苗研发生产攻关,100天建成生产基地,5个月生产1亿剂,创造了疫苗研发生产“中国速度”。两新组织之所以能够在关键时刻展现出特殊的力量,正是有赖于各类党组织坚持引导党员在生产和服务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之功。

  除此之外,不少党组织推动企业发挥人才、技术、平台等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硬核”作用。全国近11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万个村,东部地区企业赴扶贫协作地区累计投资1万多亿元。事实上,早在2018年4月,浙江已经全面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组织3755家企业结对3420个村,落实帮扶项目2954个,到位资金12.8亿元,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助企业优势和力量,全面助力集体经济消薄。

  发挥好实质性作用是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只有将作用落到了实处——党员在技术攻关、岗位争优中当好“领头雁”,党建基因渗入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党组织在引领企业服务社会中有所作为,才能真正最有力地证明“党建绝非‘花架子’”。

  百年新征程,“两新”心向党。在党的引领下,两新领域必将有一番新气象。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