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芳华(二)| 松江创变 集链成群
2021年08月31日 09:25:5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到改革开放扬帆深圳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在探索与创新中,第一批“个体户”、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外企党组织……无数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紧跟着,私营经济合法地位写入宪法、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历史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胸怀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从“两新”的视角,读懂中国共产党。

我们开辟《芳华》专栏,一同见证这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2007年8月23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松江区调研时说:“松江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

      2016年5月24日,松江区开辟出面向长三角的G60科创走廊。在建设过程中,松江区秉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深入推进以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为主题的党建引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组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1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党组织,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松江产业发展实际和基层党建工作特点的产业集群党建新路径。

G60科创云廊全景图(松江区科创发展办  供图)


6月2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城市启动了“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项目,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重点项目完成签约,G60科创走廊沿线的产学研主体将以党建为纽带和平台,围绕重点方向开展攻关。这是G60科创走廊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工作支撑经济发展的又一新举措。
根据国家战略,G60科创走廊必须勇当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开路先锋。近年来,作为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市松江区不断深化以“双服双创”(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为主题的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新机制,探索把党组织建在经济最前沿、最活跃的产业集群上,将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共建共享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源起松江”到国家战略

松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松江沿G60高速公路40公里松江段两侧布局“一廊九区”,“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就此诞生;2017年7月12日,随着《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升级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而目前的“一廊一核九城”的总体空间布局,则是源自于2018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在三省一市党政主要领导见证下,G60科创走廊从“高速公路时代的2.0版”拓展为“高铁时代的3.0版”。
此后,G60科创走廊建设步伐一路高歌。2019年,由国家科技部牵头,会同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成立了国家层面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并印发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了18条建设任务和“三先走廊”的战略定位。今年3月,“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标志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十四五”发展历史方位和战略空间有了新的拓展。
聚焦“科创+产业”战略使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经历了从1.0版“源起松江”、2.0版“联通嘉杭”到3.0版“九城共建”,直至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由美好蓝图转向行动纲领。


硬核科创 化危为机

在国际国内面临严峻的形势下,不少企业遭遇生存危机,要突出重围,既需外部的有力支撑,也需企业自身硬实力的保障。围绕提升企业的科创能力,服务产业发展,成为了解题的关键。
2018年以来,松江区探索推行把党建项目建在科创项目上,由集群企业党组织围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人才培养等主题,以项目化的形式,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引领企业科技创新,破解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
以备受关注的集成电路产业为例,产业集群党委组建“党员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研发成功“300毫米、450毫米集成电路用晶体生长系统”,打破了跨国公司对大硅片制造的技术垄断。在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各级党组织也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打通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松江区集成电路企业尼西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因疫情导致重要原材料供应链受阻,集群内头部企业上海新阳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党委得知消息后,立即调配生产人员加紧生产,并及时协调物流,解了尼西松江公司和重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在产业集群党建工作探索之初,松江区就非常注重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松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挥头部企业党建联动力,能有效促进优势资源向外辐射,固链强链;发挥头部企业党建凝聚力,促进关联产业向内导入,补链延链,实现“外延内联,双向发力”。在正泰电气、上海超硅、科大智能等一批产业集群头部企业有效带动下,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现代装备、人工智能等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加速集聚。

优化生态 做精服务

“产业集群党建要做好,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通过搭建平台,推动党委、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松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已组织开展党建、产业、科技等七大直通车服务,举办产业链要素对接、产业集群人才招聘、创新成果推介活动等500余场;区域协同、整合资源,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打通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此前,松江大学城双创集群党委在区科委、区人社局等部门支持下,依托松江大学城13所高校,组织开展双创博览会、48小时创客大赛等活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经开区党工委组建党员“店小二”服务团队,推动昊海生物从征地包干到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仅用12天,跑出了优质营商环境下的产业发展“加速度”。党建工作凝聚起了“跨界”合力,打破了行政区域壁垒,加速项目、人才、成果等在更大范围内顺畅流动。
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以产业链创新链跨区域协作的合力,对冲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这是国家对G60科创走廊的期待。可以说,以松江区为龙头,G60科创走廊正通过联手构建党建生态,不断增强产业生态的活力与韧性。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