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芳华(五)| 陕西:引航民办高校
2021年08月31日 09:25: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到改革开放扬帆深圳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在探索与创新中,第一批“个体户”、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外企党组织……无数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紧跟着,私营经济合法地位写入宪法、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历史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胸怀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从“两新”的视角,读懂中国共产党。

我们开辟《芳华》专栏,一同见证这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壮大,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路径的多元化发展。1993年8月,原国家教委颁布了《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关于民办高校合法化的文件。2002年12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了民办教育属于公益事业和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

陕西省委、省政府在支持民办高校发展壮大的同时,紧紧抓住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不放松,率先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培养大批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截至今年5月,陕西现有民办高校31所,除1所新成立外,其余民办高校已做到党的基层组织100%覆盖。

西安翻译学院举办“红色·经典·传承·弘扬” 文艺演出暨“四史”教育主题活动(西安翻译学院  供图)


当得知2021年度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位列全省高校前列,前来考察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连连称赞。
近两年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坚持学院发展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利用学院双创中心智慧工场、数字艺术中心、民间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多载体做好产教融合,培养出一批批契合社会需求的专业型人才。

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陕西一直走在前列。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大力支持下,陕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方向,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不少口碑。

强组织
“我是党员,让我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陕西民办高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多种方式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在医院、高速路口、车站、社区,在疫情排查、宣传科普工作中,处处能看到他们的动人身影。西京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民办高校纷纷开展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宣传、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援助服务等。这是有师生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和党员、有党组织和党员的地方就有安全感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陕西不少民办高校在建立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设立相关业务处室,配备专门的党务干部,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也正是这个全员参与的党建工作体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出强大优势。
坚持和加强党对民办高校全面领导的陕西做法,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1999年,《关于加强陕西省民办高校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出台,明确了党组织和学校行政组织同步组建的原则,同年下发的《关于任命民办高校党组织临时负责人的通知》,为尚未建立党组织的民办高校任命了党组织临时负责人,加快了民办高校党组织建设的步伐。2001年,制定了《陕西省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基本标准》及评估体系,召开了第一次全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003年,开展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结对子”活动,一大批从行政、教学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党员干部成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把关人,帮助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尽快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在今年初召开的2020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上,王建利提出“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陕西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截至今年5月,陕西现有民办高校31所,其中民办普通高校22所、独立学院9所,在校学生总数27万人,其中,21所民办普通高校设有党的基层组织843个,党员2.7万名,为民办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强队伍
暑假临近,西安外事学院党委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忙得一刻不停,他们正在为9月新生入校后的党课做准备,“都是‘00后’,照本宣科的方式早已落伍,党课也得有创新。”
西安培华学院在军训期间组织参观八路军办事处、杨虎城革命纪念馆;西安欧亚学院编写《入党培训教材》,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教育培养;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选聘优秀党员做政治辅导员……陕西各民办高校为吸引并带领优秀青年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使出浑身解数。
“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按照大一有积极分子、大二有党员、大三有党组织的发展规划,陕西各民办高校从新生入校开始,就要对他们进行形式多样的入党意识教育,引导新生在政治上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抓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不能照搬照抄公办高校的工作模式,而是要吸收转化,让党建工作成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助推剂。2007年,陕西省出台《关于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负责人(政府督导专员)实施办法》,向全省民办高校选派富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负责人。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民办高校迎来了陕西省委从延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派来的党委书记。
“这是对民办高校的重视。”西安外事学院创办人、董事长黄藤说,“学校来了新书记,工作有了主心骨,党委在宏观上可以为学校把握发展方向,在微观上可以让老师、学生更有凝聚力,全方位提高办学水平。”
2017年,陕西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民办本科高校党委书记从公办高校现职领导人员中选派,民办高职院校党委书记从公办高校退休领导人员中选派,同时兼任政府督导专员。目前,省委教育工委已为20所省属民办高校选派了党委书记。

强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民办教育实现了稳步增长,民办教育已然从“对公办教育的补充”发展为“与公办教育并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前召开的陕西省民办教育管理工作会议上,明确了陕西省对民办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
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都是党办;不管选择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都必须坚持教育的公益性。
党的建设被写进一所所民办高校的学校章程,通过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实现了学校党委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理)事会,董(理)事会和行政班子成员中的党员进入学校党委班子,在党组织与董(理)事会、行政班子沟通协调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的“结对子”越结越牢,打造共建工作平台,开展经常性学习交流,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贯彻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顺利出台,组织开展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审工作,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全面推动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