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芳华(六)| 广州:花城串起“红色生态链”
2021年08月31日 09:25: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到改革开放扬帆深圳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在探索与创新中,第一批“个体户”、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外企党组织……无数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紧跟着,私营经济合法地位写入宪法、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历史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胸怀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从“两新”的视角,读懂中国共产党。

我们开辟《芳华》专栏,一同见证这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早、起点高、推进快、效果好、影响大,“社会组织党组织怎么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怎么做”“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怎么发挥”,这是摆在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面前的三个核心问题。近年来,广州市将社会组织党建贯穿社会组织发展全过程,使社会组织党建“红种子”成长为“红树苗”、发展为“红树林”,构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红色生态链”,走出了一条具有广州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为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广州样本”。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正在组织分配各个社会组织捐赠的社区急需防疫物资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供图)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之位,这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穿梭于国家级CBD和霓虹变幻的“小蛮腰”之中,花城广州,从未让人感觉是一座冰冷的水泥森林。相反,街头巷尾始终弥漫着一种幸福的“人情”味儿。
在这里,个人遇到事有春风关怀,企业碰到困难有定制服务。
在这里,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默默凝聚成一股股暖流,社会组织,成为护航城市发展的坚实力量。

380万与1.2亿小时
海珠区江怡社区,只见一群青年志愿者拉起标语,摆起小摊,正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他们发放宣传手册并仔细讲解如何准确将垃圾投放到指定颜色的垃圾桶中,现场居民听得兴致勃勃。
像这样的社区志愿活动时常在不同社区上演。
3月5日,广州市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作为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广州在多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度实践中,梳理出了“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并相继在全省、全国宣传推广,成为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广州经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广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80万,约占广州常住人口总数的25.3%,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5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亿小时。
从广州市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总队到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近年来,广州社会组织搭建多样化平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动员直属党组织、工青妇组织及单位会员中的党员、青年团员参加志愿活动,引导广大社会组织从业人员通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方式在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作用。

2332个与5.87亿元
“康巴小伙”丁真走红网络,在他的故乡甘孜,也有着广州社会组织的身影。四川省理塘县格木乡加细村萨加文化石刻艺术协会项目是由该村党支部发起的一个群众性自主合作生产组织,以制作销售萨加文化石刻工艺品为主,收益用于村贫困群众帮扶。合作社已初步运营,但厂房扩建、增购设备、学员培训、产品包装等仍需增投资金。广州市慈善会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筹集资金60万元,帮助该项目扩大生产,提高收益。
在四川省色达县然充乡,贡布手艺制作加工专业合作社以制作销售藏族传统手工艺品和藏香为主,由于设备陈旧、产品单一、工艺落后影响了生产力,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投入资金40多万元,为其购置加工包装设备、设计产品包装等帮扶工作,极大地提升了该合作社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搭建产销平台,组织集中采购,为扶贫企业牵线搭桥,积极拓宽贵州省黔南州、四川省甘孜州等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动基金会、慈善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捐助活动,帮扶困难群众超万人……面对脱贫攻坚的国之大任,广州社会组织毫不退缩,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深入实施“千社扶百村”等品牌项目,组织1102个社会组织开展帮扶项目2332个,投入帮扶资金5.87亿元,惠及群众130多万人。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先后印发30余份疫情防控指引文件,出台全国首个社会组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规范的团体标准,600家社会组织捐赠款物3000余万元助力重点地区、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抗疫,推动出台12条“暖社”举措,为社会组织减负1.44亿元,组织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帮助6000多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等热线线上线下服务群众140余万人次,筑牢民生保障社会组织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社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红种子”“红树苗”“红树林”
荔湾区环市西路68号,是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展览馆所在地。这里集中展示了广州社会组织党建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壮大、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板块要数“红苗工程”。
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8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便在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深入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以党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一粒种子播种出一片花海。多年来,广州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监督管理全过程,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全面推进;积极探索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孵化“红种子”、培育“红树苗”、打造“红树林”出新出彩,全力打造社会组织“双强共同体”;打造“现实+虚拟”立体化党建阵地,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党校、社会组织学院,出版党建培训教材《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红苗坊”、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辐射作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立“专家+书记”专职化党建队伍,探索建立第一书记制度,选派市直机关退休老党员和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到相应的社会组织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书记带着书记干”,用党建链带动业务链、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设立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团,选派1068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党的工作,成立社会组织智慧团、社会组织专家库,为党建工作出谋献策、指导实践,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