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骑士先锋 守护城市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31日 11:44:4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徐曼丽 通讯员 金志强

  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星宇商圈的“共享食堂”,每当晚餐高峰过后,店长鞠从军就会准备几份热腾腾的盒饭,等待忙得顾不上吃饭的外卖骑手。作为离外卖骑手“最近”的餐饮从业者,鞠从军看到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和贡献。因此,他响应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发出的倡议,成为全县24家“共享食堂”的爱心商户之一,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实惠、舒适的用餐场所。

  嘉善,地嘉人善,对快递、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也是善做善成,不仅建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行业党委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同时创新实施新就业群体关爱项目交办领办机制,落实建成“共享食堂”“善城大爱·暖心驿站”“小哥安全出行”等一批关爱阵地和服务事项,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们编织暖心的“善城服务网”。

  近年来,作为普通劳动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频频进入公众的视野。对快递、外卖小哥们的关注,折射出社会对劳动和奋斗的格外崇尚。每天穿梭于城市之间的小哥们感受到党组织的真挚关怀和城市治理的温度。他们也把感动转化为动力,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力所能及服务群众、回报社会。

  2021年11月19日,在嘉善魏塘街道小东门社区,外卖小哥、快递员在“骑士加油站”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前往车站路街区开展反诈骗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开展各类宣传、排查安全隐患、收集民情民意……这支“骑士信息员”队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成了行走中的“天眼卫士”。

  嘉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成为社会发展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党建为纽带,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纳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是一次全新尝试和有效补充。”今年以来,嘉善县深入实施“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全面开展快递物流、互联网行业党建“四大红色行动”,打造“嘉邮善递”“善融e嘉”党建品牌,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建强。

  其中,为了促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城市,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和抓手,嘉善县聚焦治理力提升,开展“红色助力行动”,依托“微嘉园”等线上平台,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争当“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红色代办员”,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市政设施报修等方面发挥作用。2021年以来,累计帮助收集发现上报问题1300余个,发放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延伸阅读

  1750个“骑士加油站”

  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在红船起航地,嘉兴市统筹建设1750余个“骑士加油站”,打造“十分钟加油圈”,累计服务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185.5万人次。这些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便利服务的“骑士加油站”,通过“空间功能叠加、阵地资源共享”的方式,依托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的“温暖嘉”红色党群服务矩阵,分布在全市的商圈楼宇、专业市场、银行网点、配送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同时,嘉兴市深化“一编三定”工作机制,积极发挥组织联建作用,统筹群团组织、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精准回应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力量下沉,强化共建共治,找准协同服务的“最大公约数”。

  在帮助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的同时,注重发挥他们遍布大街小巷、就近灵活的特点,鼓励党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带头做表率、争当“啄木鸟”“排雷兵”,在平安建设、防汛抗台、助老服务、文明宣传等方面积极发光发热,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大格局。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嘉兴全市已有1000多名小哥积极参与反诈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切切实实成为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的创造者、守护者。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