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稳保“新”先锋系列报道一:念好“稳”字诀
2022年06月17日 15:57:1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逄润鹏

  企业稳则就业稳,企业兴则经济兴。“专精特新”企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备受关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叠加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如何扶持“专精特新”企业,依靠自主创新解决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显得尤为重要。

  产业强、经济才强,工业稳、经济才稳。当务之急是将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发展中,通过产业链党建做好“人”的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优势,全力以赴保通保畅,稳定产业链大循环。

  小微市场主体量大面广,超1.5亿户市场主体中,九成以上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它们是我国经济结构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共同为保就业、保民生和稳住经济基本盘贡献了关键的“微”力量。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8%,高于市场预期。

  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多措并举扶持企业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实现了开局平稳的预期目标。

  “稳企业” 深挖“专精特新”创新潜力

  稳增长不仅在于量的合理增长,更在于质的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一家企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创新的重要主体,“专精特新”企业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我国经济体系中,“专精特新”企业有其独特性,它们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企业规模不一定庞大,但业务规模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细分领域处于前列,并在解决“卡脖子”技术上,拥有很大的自主创新潜力。

  工信部统计显示,2021年,“专精特新”企业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分别达到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

  众所周知,“专精特新”企业大都属于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潜力的背后,离不开党建引领下,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托举和市场的长期培育。

  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等多个文件,为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凝心聚力、蓄势添能。截至目前,全国近30个省份出台了专门的支持政策,深挖“专精特新”企业技术创新潜力。

  北京市围绕龙头企业薄弱环节,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揭榜攻关,支持“小巨人”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开展并购重组,吸引上下游企业在京落地。

  山东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独立或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并建档入库重点支持。

  安徽省实施“产学研1+N”创新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实验室,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揭榜挂帅”任务100项以上。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以上,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万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小巨人”企业,以及1000家左右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百十万千”梯度培育体系正在各地加快构建。

  企业稳则就业稳,企业兴则经济兴。多省市相继出台“专精特新”稳企兴企支持政策。

  广东省运用大数据分析判断“专精特新”企业在远、中、近期挂牌上市的成熟度以及市场定位和要求等,制作企业画像和企业标签,按照“潜在拟挂牌上市企业”“重点拟挂牌上市企业”“优先支持拟挂牌上市企业”等不同成熟度层次,实施靶向培育。

  重庆市实施“产业研究院+项目+基金+园区”模式,实施“专精特新”企业生成、哺育、成长、扶持四大行动。

  河南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和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全省4万多名党员干部共联系帮扶企业6.3万家等等。

  此外,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还从知识产权、开拓市场、数字化发展、人才培训等方面积极开展稳企兴企工作,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实现稳发展。

  “稳工业” 产业链党建显活力

  一直以来,工业经济都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压舱石”。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挑战,如何稳定工业产业链,实现稳增长?面对堵点卡点,怎样畅通供应链,实现精准保供?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稳住工业增长,要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保通保畅,稳定产业链大循环。这是当务之急,也是重中之重。

  稳生产,保供应。新形势下,多地以产业链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链”上党建,不断将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链和企业发展优势。

  围绕产业链党建,山东省济宁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眼“补链强链”统筹整合全市服务企业的各方力量,组织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县(市、区)组织部门,产业链相关企业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行业相近、便于管理、便于活动、便于服务”的原则,依托区域内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党组织,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先后成立高端化工、煤基新材料、盐化工等产业链党建联盟,定期组织相关培训、座谈会,强化企业间资源与业务的互联互动,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协同发展。

  “产业链党建联盟建立了县(市、区)委两新工委和省级以上园区综合党委2个部门组织领导、1个产业链党建联盟牵头实施、X家产业链企业党组织内部联动、N家县(市、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的‘2+1+X+N’组织体系。”济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行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轮值书记”制,明确组织设置、职责定位、议事决策、工作考核、运行保障等制度,以党建联盟的形式实现党组织联动运行、联议共商、联建服务,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党建引领、党企融合、互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从齐鲁大地到吴越江南,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2020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通过成立“产业链党委”,按照1家上市企业对接N家产业链中小企业模式,组建“1+N”党建联盟,通过帮带促进、共建共享等形式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把党建工作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

  如今,上虞区覆盖73家新材料企业和31家现代医药企业的高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两大产业链党建联盟,让不少企业尝到了党建甜头。

  “产业链党建联盟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政企协同、产业协同、企企协同作用,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提升供应链水平,帮助上下游企业结成‘发展共同体’。”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稳市场” 激发主体内生动力

  小微市场主体量大面广,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最易受影响的对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保民生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政策取向之一,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要求,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政策红利激发下,我国市场主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1.58亿户,同比增长10.5%。

  尽管经济发展环境复杂严峻,但今年以来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仍保持基本平稳,1至4月,日均新设企业2.26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623.6万户。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内在活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各级党委、政府稳市场“组合拳”正持续发力。

  设立1000亿元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密集出台的扶持政策聚焦问题靶点,为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超1.5亿户市场主体中,九成以上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它们是我国经济结构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也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微”力量。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落地见效,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主体有望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活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