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稳保“新”先锋系列报道三: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2022年06月17日 16:02:1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项佳妮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然而,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给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带来了更大的生存压力。如何稳住市场主体成为了今年最为突出的话题。

  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压力挑战,我国推出一系列助企援企政策措施,那么这些措施效果如何,中小企业现状怎样,下一步又将如何发力?对此,有关部门直面难题,及时调动政策“工具箱”,积极助企纾困,让政策“组合拳”真正为广大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据统计,今年1至4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在较大基数的基础上仍实现正增长,共新设898.7万户,同比增长0.7%。其中,日均新设企业达2.26万户,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新设个体工商户623.6万户,同比增长2.9%。

  服  :

  顶格提速落实政策 

  普惠多数小微企业

除了留抵退税这道“硬菜”,3月以来,国家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也相继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扩容,含“金”量更高: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明确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政策;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系列助企政策下,我们如何确保方向不偏、靶心不变?
作为抗疫先锋排头兵的浙江省的答案是:以“政策落实度”提高“企业满意度”,不断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一则《关于浙江省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全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最高幅度减征“六税两费”,政策执行期限由2021年底延续至2024年底。
过去3年,浙江一直按照50%最高幅度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在此期间,浙江仅执行“六税两费”减免,就分别为企业减税67.51亿元、65.48亿元、54.27亿元,有效减轻了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增强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和之前相比,新续的“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还有个喜人的新变化——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且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依法享受“六税两费”其他优惠政策的,仍然可叠加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政策。扩围执行、叠加享受,意味着可更大力度惠及小微企业。
“仅此一项,公司2022年能减免60余万元。”杭州钮冠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纾困措施。正是想要用真金白银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国资委发布通知,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内,承租中央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当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针对因为疫情造成部分地区出现的物流受阻问题,交通运输部和工信部建立货车司机信息共享机制,实行“白名单”管理。优化货车通行管控政策,对货车司机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等等。
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各地也因地制宜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纾困举措,及时回应中小微企业新困难新诉求。
就拿近几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多种因素影响,大部分处在制造业中下游的中小企业经营负担加大。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既要着眼当前,也要惠及长远。国家层面继续通过减税降费,来降低企业成本,对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来支持发展。对于原材料成本,要通过长协合同来稳固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降低通胀对中小企业业绩的影响。

  扶: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指导员为助企加码

企业有诉求,部门有回应。把自己当成企业的“娘家人”,不仅“身入”“心入”,更在“深入”上做足文章,帮助企业研究和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开发区时,殷切嘱托“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作为全广州最具活力、最具技术“含金量”的创业热土,黄埔区、开发区培养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2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7家、“两高四新”企业343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活力背后,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政策扶持——“黄金10条”“美玉10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纳米10条”等专项政策陆续出台,全力打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基础,除此之外还能如何对症下药?安徽省的答案是让党建指导员走进企业,问难问需问策于企。安徽启新明智科技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解玉龙,退休前是合肥市土地储备中心的调研员,他告诉记者去年开展“四送一服”政策宣传,先是帮助公司新录用的大学毕业生申请住房补贴,今年还准备试试申请高层次人才政策支持。合肥市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上旬,仅合肥市就有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1875名。自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以来,全市党建指导员走访非公企业14545家、社会组织1351个,访谈出资人负责人10148名、党组织负责人6008名、一线职工24719名;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建议5435个,已办结4312个,有效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
“助企”更要“驻企”,“驻企”要先“驻心”。
在郑州市惠济区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文丽格外欣慰:“公司自去年起,遇到停水、用电紧张、物流运输等多项难题,但在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进而保证我们生产经营平稳有序。”不仅如此,助企指导员还扎根生产一线,把企业的各项情况烂熟于心。“他们没把自己置身事外,真是打心眼里希望我们企业能发展得更好。”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助企指导员反映:“有的企业规模小,党员只有三四名,加上人员流动频繁,党组织经常是边建边散,有时候刚建好党组织,就有党员离职导致解散,党组织活动很难持续开展。”同时也存在党建指导员专职人员比例较少,兼职人员服务不够深入等问题。

  复: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保障红利快速直达

好的营商环境还包括助企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企业负责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企业要闯过一时的难关,需要激发其长久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让生产经营迅速步入正轨,还需要尽快适应市场的变化。
“没想到补助资金这么快就到位了,有了这笔资金,我们接下来研发创新的底气也就更足了。”谈及刚刚拿到的189万元补助资金,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道。今年初以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始终坚持贯彻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紧扣“专特精”三字诀,全力助企扶企。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区现已通过“5+4”惠企政策直兑平台兑现奖补资金3896万元,其中2489万元已确认支付企业,1407万元即将拨付企业。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是关键举措。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降低让他们更有获得感。无锡锡笼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说,工伤和失业保险降费率,每个月可少缴1万多元的社保费,相当于省出两个人的工资。南京凯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算了一笔账:今年延续执行阶段性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可以少缴纳失业保险约8.3万元。“这对稳就业、稳企业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实施新政策,加强金融支持,强化助企干部职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林林总总,为的就是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缓过来、转起来。无论是真金白银的留抵退税政策,还是借助科技的力量提高物流效率,以及对房租实实在在的减免,这些措施既帮了企业,也稳了就业。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都要坚定信心,唯有同舟共济,方能克难攻坚。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