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邓欣慰:脚踏实地“楚天阔”
2018年09月30日 17:19:2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楼昕 王一伊

  眼前的邓欣慰,一身白衬衫配西裤,个子高高,谈吐时夹杂着一口宁乡音的普通话。

  毕业于湖南湘潭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邓欣慰,原先是湖南铁合金集团被着重培养的人才苗子。2010年来到楚天科技后,便一头扎进生产一线的总装车间,一干就是两年多,随后进入公司中央技术研究院。

  带着我们在车间参观行走,一路上,同事们都热情地喊他“邓书记”。原来作为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邓欣慰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同事们工作生活中的好大哥,到后来,楚天科技的同事,不管对邓欣慰熟悉还是不熟悉,都对他以“邓书记”相称。

  谁说技术男搞不好党建

  在楚天科技,有项不成文的规定,每位新入职的技术人员都要去车间待上6个月,确保对产品生产有直观了解。

  车间工作量大,碰上有大订单或是新产品投产,“白加黑”“五加二”是常事。邓欣慰从不喊苦累,耐住寂寞,一呆就是两年多。车间负责人很赏识这位肯吃苦的年轻人,2011年,邓欣慰当选楚天科技第三党支部书记。

  这段在当时看来“蜕层皮”的经历,为邓欣慰积攒不少一手经验。2012年,邓欣慰作为一名产品工程师,被分配到智能系统集成与特种分装技术产品线。

  这条产品线有着不到40人的研发人员和高达数亿元的年产值,无论是在前期调研、方案设计、控制系统设计、仿真模拟等阶段,还是零部件加工、整线组装、调试测试等阶段,亦或是售后服务,邓欣慰都积极参与。这时,扎根车间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该怎么排除机器故障、怎么寻求部门合作,他心里仿佛有张流程图,就连某个型号机器的某个零部件放在仓库哪个位置都一清二楚。打那之后,邓欣慰的名字和“稳重”“靠谱”紧紧连在一起。

  2014年,邓欣慰当选楚天科技第二党支部书记,第二党支部以技术研发人员为主,是个名副其实的人才集聚区,现有党员52名,其中有博士1人、硕士17人,分别来自楚天科技不同的产品线研发部门。和邓欣慰一样,支部里的其他党员也是“空中飞人”,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党员学习常常被安排在晚上或是休息日,这么多年下来,大家毫无怨言。

  “在我这入党的人,必须自己写思想汇报。”邓欣慰很坚决,“写的还是抄的,我一看便知。”他至今还记得自己担任第三党支部书记时发展的党员刘志华。作为车间里的老工人,技术过硬,当得知自己带的徒弟是党员后,刘志华坐不住了,他找到邓欣慰,递上自己写的入党申请书,主动要求入党。“他仔仔细细记下自己在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都是一些小事情,但饱含真情,这才是申请书应该有的样子。”邓欣慰严肃说道。

  天生的热心肠

  “你们知道吗,我可能差点上不了大学。”

  冷不丁,邓欣慰抛下一枚“炸弹”。

  那是2004年6月8日,高考当天,在前往考场的公交车上,他发现有小偷正在行窃。“万一他带着刀,万一我因此受伤,无法参加高考……”短短几十秒,邓欣慰脑中出现很多个“万一”,那是他第一次迟疑。可最后,邓欣慰没有退缩,毅然上前阻止,车上乘客被他的气势感染,扒手没能得逞,狠狠瞪他一眼,便下了车。“大不了不上大学,如果看到了不阻止,这也太不像我了。”

  从18岁愣头青到如今32岁中流砥柱,邓欣慰身上发生了不少改变,可那充沛的正义感,一直未变。

  今年6月8日,在出差回宁乡的火车上,一位衣着简朴的农村老人带着小孙子上错了火车,给儿子打电话也没人接,老人站在车厢走道里喃喃自语,不知如何是好。邓欣慰察觉到此事,他主动上前询问老人要去哪儿,掏出手机仔细比较两辆列车的停靠站,发现其中有几个站点有重叠,到站时间也差不多,他找到列车长,建议安排老人在其中一站下车进行转乘。在调度、车站工作人员等热心人士的齐心帮助下,老人终于乘上正确的列车。一颗悬下的心落地,邓欣慰猛然想起,自己的全部家当都还留在座位上……

  现实总不会让有心人失望。当邓欣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隔壁座的大哥冲他竖起大拇指:“小兄弟,你太伟大了!你的包,我替你看着呢。”

  这两次6月8日发生的事情,让邓欣慰印象极深,但像这样的事,他也不知做了多少。

  2017年6月底到7月初,宁乡遭遇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在营口出差的邓欣慰得知自家房屋遭遇泥石流坍塌,向领导告假提前返家。可当踏上这片土地,看到大水淹城的惨状,邓欣慰不顾自己家倒塌的房屋,和公司党员志愿者、热心人士一起踏上抗险救灾路,他说,比起自己,受灾更严重的民众还有很多很多,能帮一个是一个。

  要么唯一,要么第一

  在楚天科技的文化墙上,醒目地刻着“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理念,楚天人也相信“只要把质量做好,肯定能赢得市场”。正是这种执著的精神,让楚天科技在创新的过程中敢为人先,激流勇进。

  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药剂分装装备规模及市场需求世界第一,但起步晚,核心技术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为了改变“受制于人”的现状,楚天科技第二党支部科研人员积极响应智能医药工业的号召,为客户提供从设计、工程、自动化产品线集成、信息化管控、验证服务于一体的无菌制剂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构建满足美国、欧盟及中国GMP生产规范的新型智能工厂,打破国外同行的技术和价格垄断。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楚天科技荣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我国最高规格的政府奖——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项之一,第二党支部科研人员重点参与的“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被专家评审组鉴定认为在多方面具有突破性优势。

  截至目前,药剂分装装备领域的三大技术难题被楚天人一一攻破:薄壁药瓶高速转运的破碎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生产速度提高37%,整线碎瓶率降低了一半;小剂量药剂的灌装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毫克”级;微细异物的在线快速检测能有效控制,还构建了系列柔性生产线的标准化体系,生产速度、合格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