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我说40年】张天任:党建赋“能” 动力十足
2019年02月15日 17:29:12 来源: 作者:

  1986年,改革开放大潮涌动,我揣着借来的5000元贷款,承包了濒临倒闭的村办蓄电池厂,开始了创业之路。老厂留给我们的是几间简陋的旧厂房和一些原始的生产工具,怎么才能把生产搞起来?我必须感谢和我一起创业的其他4名党员,因为他们让我觉得,创业有了主心骨。于是,企业成立伊始,我们就成立了党支部,并且形成一套我们称之为“1+N”的工作模式:以党支部这个“1”为核心,家访会、互助组、荣誉状、党员红这几个载体就是“N”,让党员带着员工一起干。那个时候,厂子规模小、生产能力弱,晚上有客户来拉货,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一大早又来上班,但是没有哪个人抱怨,全厂上下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厂子办好。

  1997年,电瓶车开始现身国内市场,厂里抓住了这个商机,不惜重金引进了上海复旦大学科研成果,合力投入电动自行车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研制和开发,成功推出国内第一代长寿命、环保型蓄电池,走上了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科技型企业最宝贵的是人才,如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天能再一次把关注点聚焦在了党员这支队伍上,因为我们感到,党员往往是企业员工中执行力最强也最能挑重担的一批人。作为企业老总,我可以这么说,把重要的任务交给党员,我放心!作为企业党委书记,我还可以说,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去干,当仁不让!也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天能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努力把优秀员工发展为党员,同时把党员作为骨干力量进行培养。

  企业重视党建工作,党员也没有让企业失望。2004年起,天能开始了战略上的“腾笼换鸟”,绿色智能制造成为了天能的又一个发展目标。也就在那时,企业党组织喊出了“党建+生态”的口号,通过党组织的组织力,把生态的理念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比如,我们把环保安防、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党员职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我们让党员骨干来领衔开拓绿色生态项目的外地市场;我们还引导党员积极为企业绿色环保生产工艺改造献计献策。在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里一处小庭院叫匠心阁,那里有一个水池,里面的水原先都是工业废水,但经过一套叫中水再生反渗透膜处理系统几小时的处理后,水质可以达到生活饮用水二级标准。而提出这个想法并把它实现的,就是一个党员带头的技术团队。这样的例子,在天能还有很多。2006年,天能集团党支部升格为党委,2007年6月11日,天能动力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可以说,党组织的发展见证着天能的发展,而天能不断翻山越岭,走到全省、全国,乃至走向世界,党建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很传统的浙江商人,我们浙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饮水思源。1999年起,我开始兼任老家新川村的党支部书记。每个月,我都要多次往返60多公里到村里去,参与决策、推进项目、解决问题。天能每年至少拿出100万支持村里发展,现在新川村已经成为了省级文明村、小康村。浙江省委号召广大民营企业参与“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活动,天能集团同样积极响应,与丽水市莲都区巨溪村结对,帮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建造农贸市场。我认为,村企结对这条路是我们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企业逐步发展到一定的层面时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大家好了,才是真的好!

  改革开放40年,天能发展32年,天能党建也历经了32年,我作为天能的董事局主席,作为天能的党委书记,我有资格更有底气说,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