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听这5人讲述他们的出彩人生
2019年06月05日 09:33:2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5月28日,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第四站走进中医药大学,郑传尧、王元虎、王福岭等5位报告团成员用各自的故事共同为今天的济南画像,为泉城学子鼓劲。5名报告团成员涵盖60、70、80三个年龄段,特点鲜明,既有来自基层的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也有全市民办教育领跑者,既有机关干部,也有创业青年。5名报告团成员的故事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出彩人生中同时拥有着一样的“青春基因”,且听记者来谈谈关于“出彩型”好干部的那些事。

  第一位作报告的是自嘲为新时代“猪倌”的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元虎,他可以说是书卷气与泥土味交融的“新农民”。因为养猪,这位曾被岳父拒之门外、不得以与妻子偷偷成亲的返乡大学生,所养的猪却不是一般的生猪,而是用现代手段饲喂起来的“科技猪”“生态猪”。王元虎以一名白手起家创业者的身份,讲述了曾经因亲人不理解自己回乡创业所承受的委屈、边还助学贷款边创业的艰辛。得益于济南市委组织部创业人才政策的扶持,他带领公司创造了济南市多个第一,先后荣获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全国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齐鲁乡村之星。这位扎根农业成就大梦想的有志青年、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弄潮儿”,鼓励在场学子投身到乡村振兴大潮中:只要你想干,政府就给你撑腰,现代农村发展有的是机遇,缺的不是政策,而是年轻人才。

  作为国家级骨干教师,山东大智教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王现芹,用奋斗、拼搏、奉献三个关键词串起了她的报告。创业的艰辛、异常的付出、收获的喜悦、点滴的感动,成为她青春奋斗故事的主线。她探索民办学校党建模式,带领企业成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发起“党员公益大智先行”公益活动,让10万余人受益。

  王福岭是第三个作报告的人,作为国家公派日本名古屋大学联合培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青云路计划”研究生兼职导师,他顶着鲜亮的光环,选择了去最艰苦的西藏挂职。去年9月,因工作出彩,援藏期间就被提拔为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他通过机关、西藏挂职、办事处认知三段不同的经历和感悟,向大家讲述了高层次人才的低姿态奋斗之路。

  来自脱贫攻坚战线的80后女党员干部张婉,被誉为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工作的“最美扶贫人”。报告会上,她从一名扶贫人的视角,讲述了泉城的温度和济南的百姓情怀,“其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或者说,对很多人而言的小事,在贫困群众那儿就是了不得的大事,只要多一点点的用心,一分分的温暖,把尊重和关爱的温度传递给他们,就足以支撑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她对济南的人才环境这样理解:对人才的关爱,彰显了泉城的“温度”;在泉城的“温度”里,才能放手做新时代的逐梦人。

  比张婉大整整20岁的60后“老村官”郑传尧,则以一名“新济南人”的身份讲述了他的出彩故事。他是莱芜区口镇下水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获得齐鲁乡村之星、市级劳动模范,被省委评为“担当作为好书记”,他来自最基层,却是走上中国社科院讲台的农村支部书记第一人。他用20年的青春时光,把一个背负着150多万贷款、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一条通透的街巷的涣散村,发展成为“山东省香肠加工第一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城镇建设明星村”。

  报告团成员带来的演讲振奋人心,在介绍自身事迹的同时,向师生们展现一个更加繁荣、发达、现代的济南,和更加蓬勃、包容、博大的济南,让广大有为青年和莘莘学子向往济南、热爱济南、扎根济南,把本土人才留住。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