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曹晓燕:卷绕电池23年, 可铺满整个长城
2020年07月01日 09:39:0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这位眼力过人、速度惊人的卷绕工,质检产品的良品率能控制在99.9%以上,几乎超越一台自动化设备。

  “蚌壳日日忍受体内沙石的摩擦,最终孕育光亮的珍珠。人经受住岁月的沉淀和洗礼,必将迎来高光时刻。我心目中的工匠精神,就是一心一意把电池卷好,一心一意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6月,1200平方米的电池厂车间让人闷得有些透不过气,各类机器声不绝于耳。数十名工人正埋头处理着手中的半成品。卷绕工曹晓燕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事业部的一员,曹晓燕每天要处理近5000个电池芯,23年来累计卷绕1800多万支电池,可铺满整个长城。同事们因此称她为“长城姐”。这位眼力过人、速度惊人的卷绕工,质检产品的良品率能控制在99.9%以上,几乎超越一台自动化设备。虽然接连获得比亚迪首届金徽工匠奖、葵涌巾帼女工、比亚迪2020人等荣誉,曹晓燕却依然朴实而低调。她说:“做卷绕工不枯燥,卷绕久了还有感情,中间从未动摇过,因为我有信心越卷越好。”

  “闪电手”15秒卷3个电池

  “153个电池,太快了!”站在一旁的参观人员不禁感叹。

  只见她将一张小片隔膜纸迅速卡在机器位,再用常年练就的身体惯性将长条隔膜纸放置好,右脚踩一下踏板,左手放负极、右手放正极,两条电池极片在空中一闪而过便“安稳落座”。接着,再踩一脚踏板,右手轻轻一推,电池极片便随着机器和隔膜纸缓缓卷曲,之后压下钢片(专有名词叫极耳) ,套上钢圈,一个卷绕好的电池芯就做好了。

  据了解,以卷绕方式组合成型的电芯所组成的电池,称为卷绕电池,业内人士称之为卷芯。在整个电池制造过程中,卷绕是其中最难、也是最重要的环节。电池的好坏和寿命的长短,都由这道工序来决定。卷绕一个电池大概需要10个动作,而曹晓燕的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她的手眼高度协调,放置和脚踩得极有频率,从背后望去就好像在投入地弹钢琴。车间负责人张明介绍,普通卷绕工一天可以完成3500个左右的电芯,曹晓燕一天最多可以完成近5000个。

  卷绕电池的每一个动作都要精准无误、没有差池。最大的难点是每一张隔膜纸的放置都必须精确到位,稍有倾斜就会短路,卷绕过的电芯便浪费了。要想既快速、成品率又高,绝非一日之功。

  张明说,卷绕工作非常辛苦,早上7点半上工,完成卷绕规定数量才能下班。“既要速度也要质量,比的就是谁手脚快。曹晓燕是我们这里当之无愧的‘闪电手’。”

  放弃休息偷偷加练一鸣惊人

  曹晓燕出生于四川达州一个偏远乡村,也许是苦惯了,在常人眼里的苦到了她这都不叫苦。

  1996年,20岁的曹晓燕只身来到深圳投奔叔叔。那一年,比亚迪还没有成立汽车公司,电池是主业。曹晓燕回忆,当年在深圳工厂打工很挣钱,比亚迪的工资又算高的。通过叔叔的关系,她顺利进入比亚迪电池事业部,成为一名卷绕工,这一干就是23年。

  当时,自动化制造还很落后,卷绕电池全凭一双手,难度可想而知。但对曹晓燕来说,卷绕就是她的“灯塔”,是她生活全部的希望。

  “一开始做卷绕确实很难,看别人简单,但一到自己就不会了,一点信心都没有。”曹晓燕说,开始学习卷绕不是套不进去钢筒,就是卷绕的过程没办法夹紧隔膜纸,不仅不能按时完成产量,废品率也很高。为此,她利用午饭休息时间每天跟老师傅学习,并偷偷自己练习。练习中没有原材料怎么办?就用厚一点的纸板练,因为没有手套,很快十个手指都磨出了水泡。“疼也得忍着,有几次太累太难了,就不想做了,但想想好不容易进了比亚迪,又有不错的收入,不能放弃。”

  就这样,曹晓燕每天反复练习着厚纸板,一周后便逐渐掌握了技巧,并自己摸索出了一套方法。几个月后,手上的水泡变成了厚厚的茧,曹晓燕成为工厂里最优秀的一线技工之一。一般技工的日产量是3500个,曹晓燕可以卷到5000个,是同事的1.4倍,不久便被评为比亚迪最佳员工。“公司奖励了我一万元,我到现在想起来都很激动。”

  “邻家大姐”传经授业无保留

  “人生努力,必有回响。”曹晓燕的经历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

  听曹晓燕的同事说,她不仅自己努力肯吃苦,对待同事和徒弟也是真心实意,心甘情愿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技巧传给同事们,是大家眼中不善言辞但又真诚质朴的“邻家大姐”。

  2007年,徒弟毛玉礼进入三车间卷绕厂,工作前期因为受不了卷绕工作的艰辛和枯燥,动了离开的念头。曹晓燕得知后,便手把手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卷绕经验和技巧传授给他,每天下班留下来陪他一起练习,并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毛玉礼:只要肯练习,卷绕是可以做好的;在卷绕过程中,宁可慢一点,也要保证质量。“如今,我在比亚迪已经13年了,做得很开心,真的要感谢曹师傅,是她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毛玉礼说。

  卷绕车间负责人何远成说,曹晓燕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卷绕工作那么辛苦,她都没有任何抱怨,23年始终踏踏实实在岗位上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好。经常看到别人都去吃饭了,她还在工作,要么就简单吃个饼继续工作。

  曹晓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卷绕并不枯燥,现在每个月7000元特别知足、也开心,如果没有特殊原因,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做下去。”

(来源: 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