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日行三万“百变金刚”
2020年08月28日 15:30:1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郑夏忆 通讯员 刘涵文

  新职业:城市管理网格员

  坐标: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木樨社区

  知乎:运用现代城市网络化管理技术,巡查、核实、上报、处置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处置的人员。

  视频二维码

  工作任务:

  1.操作信息采集设备,巡查、发现网格内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受理相关群众举报;

  2.操作系统平台对发现或群众举报的网格内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核实、上报、记录;

  3.研究网格内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问题的立案事宜,提出处置方案;

  4.通知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5.核实上级通报的问题,协助责任单位处置,并反馈处置结果;

  6.收集、整理、分析相关信息、数据,提出网格内城市治理优化建议。

  7时30分,是余成浩数十年“雷打不动”的闹钟设置时间。30分钟健走,8时整吃早餐,并在8时30分之前来到社区打卡,他很享受这种“有节奏”的生活。

  在成都,每天都有1万多名城市管理网格员穿梭在大街小巷,编织起这座城市的“绣花治理”,余成浩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正好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0年。8年的社工加上2年网格员,他摸清了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木樨社区的每一条脉络,1430户居民,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成了他的“牵绊”。

  “网格员的工作虽然细碎,却处处充满着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这就是我的动力。”余成浩的话里话外,都是热爱和满足。

  我在这里扎了根

  每一份职业都需要引路人,余成浩的信念来自于2010年的那个春天。

  彼时的余成浩是木樨村的一名村民代表,已经在这里生活4年。2008年完成学业后,他一直在提升职业技能上暗暗努力,对于择业,却还十分迷茫。“上天赐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在社区的一次走访中,感受到了‘社工’这一职业的感召力。”余成浩说,“基层社工最大的作用,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当时的社区书记用了这一句话,把他彻底吸引到这支队伍里来。

  他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不言而喻。社工到网格员,他从专注于社区的某一项工作到成为了网格片区的“全能选手”,“一标三实”采集、重点人口走访,企业消防安全、“三无一非排查”,乃至五小门店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治安巡查、人口户籍管理,还有村民矛盾纠纷调解、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救灾抢险等工作,都是他的职责范围,他需要掌握的技能也越来越多。

  “最大的感触是,我在这里扎了根。”余成浩不是木樨社区本地人,但是他用了10年时间,熟悉这里每一个人,甚至了解他们的脾气,知道他们的喜好,“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在每天的工作中,用更妥善的方式去处理每一个问题,达到最好的效果。”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但余成浩的本职工作却非常井井有条。余成浩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感触很深,“当时我们区的网格员,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用小喇叭宣传疫情和防疫知识;在社区各个组社公告栏张贴疫情公告、悬挂防疫横幅;挨家挨户上门做好健康码申报;巡逻小组在重要交通路段驻点值班排查;给外来居家的隔离人员购买和分发生活必需品等,每天的工作满满当当,“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充分发挥了网格作用,由点到面更好更快更系统化地开展社区防疫工作,我们社区至今没有一例本地和外来感染病例。”

  经过这场“硬仗”,余成浩收获了更多认可,“根”扎得更深了。他告诉记者,这是他身为党员的自觉和使命,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

  常过家门而不入

  一个32岁的年轻人,可以放下内心的浮躁,10年服务于民,这份职业到底有什么神奇魔力?

  2019年11月的一天傍晚,天已转凉。余成浩在原常存村1组日常治安巡查到高铁桥下附近时,听到有人大喊:撞人了!撞到人了!司机跑了。“我当时想也没想,马上调转车头去追赶肇事司机。追上的时候,司机根本不知道自己碰到人了。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司机赶忙前去看看。”

  在事发地点,肇事司机看到一位老奶奶坐在路边痛苦地呻吟,这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余成浩带着老奶奶和司机一同前往卫生院检查,家属也很快赶到。老奶奶确认无大碍后,家属和司机在卫生院门口一个劲儿地给余成浩鞠躬表示感谢,他深受感动。余成浩说,“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虽然自己只是一名微不足道的普通的社区网格员,但是人间自有温情在,再微小的人也能发光发热,而我的作用就是在平凡的岗位发挥我的最大价值。”

  后来,余成浩成了1组巡查沿线的“红人”,每每路过这里,一路上都是停不下来的招呼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的名字。而自己的妻子,却成了他经常“擦肩而过”的人。“每天看着我风风火火地从家门口来来去去,但是也就只能见个身影。”余成浩笑着说,自己是常过家门而不入,工作时候,妻子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什么惊人的壮举,有的都是一些平平常常的小事,我就想秉持初心,兢兢业业,把我热爱的职业做好,无愧于心。”余成浩目光坚定。

  择一事,终一生

  7月6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官宣”了9大新职业,“城市管理网格员”也在其中,余成浩很激动,“这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也意味着国家对我们网格员这个职业的认可。有了职业资格认证,制定具体标准后,将对提高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产生巨大帮助。”

  为了这一天,余成浩已经准备良久。虽然每天的工作让他停不下脚步,但他从来没有忘记学习。在不断为自己的职业技能充电的同时,他格外关注世界各国动态、国家大政方针以及省市区时事热点。“当然,在我的工作范围内还有一件忘不了的‘小事’,就是傍晚走到社区活动室,和大伙儿拉拉家常聊聊天。”

  进本村超市买东西的时候会看看不同商品的生产日期;开车出去的时候会看看路上有没有交通安全隐患,沟渠里有没有垃圾杂物;大暴雨过后会开车出去巡查看是否有电线掉落、树枝折断挡道……网格员的身份,已经融入了余成浩的每一个细胞,“网格化服务,随时准备着”是挂在他嘴边的话。

  网格服务具有全面性、复杂性、枢纽性,它由点及面再到体,为社区和政府构建了一个立体网格系统。而网格员所做的工作,就是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了解需求,真实地反馈给领导和上级部门,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枢纽。余成浩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网格员,是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一颗螺丝钉,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人与人将心比心,现在老百姓也都知道了我们网格员这个职业的重要性,这说明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已经有了10年沉淀,未来还会继续投入我的心力,越做越好。”余成浩说。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