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三十年“悍刀行”
2022年06月06日 13:04: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徐曼丽

姚红飞:浙江海盐人,1973年出生,现任浙江欣兴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他先后主持100余项国家专利产品研制、40多项省级新产品的研发,主导起草行业标准《钢板钻》制定。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机械制造杰出青年工艺师奖、浙江高技能领军人才、浙江杰出工匠等荣誉。

“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强做精这把‘刀’,推动高端刀具国产替代,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姚红飞

那些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姚红飞却早已习以为常了。

比如,他用三十年磨出一把“刀”,在国内排名第一,国际上也难逢敌手。这把“刀”学名叫作多刃钢板钻,是一种金属切削刀具,可对钢结构材料进行钻孔,精度误差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的1/100。

再如,4月19日,浙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浙江欣兴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因自主研发首台套装备——可换钻尖式钻头(S钻)荣登2021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表彰名单,它的前身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作坊”,如今,已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少年逐梦,忽而三十载,姚红飞将自己淬炼成了一把锋利坚韧的刀。

专注“炼”刀

打造行业“单项冠军”

北京奥运场馆、上海磁悬浮列车、青藏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国内一系列重大工程都用过欣兴工具的钢板钻,甚至包括具有“工具王国”之称的德国在内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购了这家企业的钻头。作为国内首家规模生产钢板钻的企业,在1992年,欣兴工具仅是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一家小小的工具厂,只有3个人,其中之一是19岁的姚红飞。

3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内,放着几台锈迹斑斑的二手机床。从修理各种各样的零部件开始,到尝试接产品订单,借别人家的设备生产,“小作坊”被3个门外汉一点一滴支棱起来。3年后,大家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开始着手研发高效钻孔刀具。

“制作这类刀具的原材料是高性能钢种,多用于航空领域,热敏感度极高,要克服这一难题,需要利用热处理工艺。”姚红飞说,高性能钢种热处理温度有时候相差5℃,产品性能就有影响。

刀具被喻为工业的“牙齿”,可以说,刀具的性能决定了机械加工精度和效率。为了摸清热处理的门道,姚红飞四处拜师学艺。有一天,一位行业大牛看着连化学元素都记不全的毛头小伙,兜头泼下冷水:“我辛苦研究一辈子的热处理,岂是你写写笔记就能学会的!”这些话说来刺耳,而事实确是如此,当时,数字化设备在国内还未普及,所有数据都需要人工控制。

为了取得“真经”,姚红飞开始了“围炉”实战。电热炉开启后,小车间里的温度直线上升,最高可到40℃。两年多时间,为让温度曲线达到理想值,他咬牙坚持,几乎天天守在炉子旁观察数据,经历一次次失败,试坏一个个昂贵的传感器,终于换来了热处理工艺瓶颈的突破。

1997年,“小作坊”里建起了一条热处理工艺线,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质量达到国际水平的钢板钻,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该产品被国家五部委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刀“数”合一

加快从制造走向智造

走进欣兴工具的数控加工中心,整齐划一的全自动数控机床高速运转,切割、打磨一气呵成,精确快速地生产出一个个工件。欣兴工具在实现数控化加工生产方式上已先行一步,现如今,企业驶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深耕刀具细分领域。

“中国正加速迈向制造强国,机械加工的自动化革命正蓬勃发展,这是一个大系统,机械设备行业各个细分领域、各个环节都在积极投入,不断改革创新。刀具是直接参与机械切削的终端关键部件,在数字化进程中,对刀具的精度、速度、性能等提出更高要求。”谈起最近的研发课题,一身工装的姚红飞以“机械技术咖”本尊现身,“我们有客户提出,在长屑类材料加工中,由于切屑难断,钻削加工中会遇到切屑不断缠绕的现象,一旦缠绕,就必须停机进行人工干预,这对数字自动化生产线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对此,姚红飞带领团队展开细致的研究,分析长屑类钢材的切屑成型原理,并通过刀具几何结构改变摩擦受力等方法,实现稳定且长寿命的断屑性能,帮助客户减少钻削长屑类材料绕屑的顾虑。

“所有的苦跟研发成功的乐比起来,都不值一提。”姚红飞最大的快乐就是产品被市场肯定,他拿着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钻头端详,两眼迸发出神采,像是寻得一柄削铁无声、锋芒逼人的绝世宝刀。择一事,终一生。从多刃钢板钻的诞生起,他对刀具研发的痴迷便是一发不可收拾。

日前,浙江省经信厅、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计划公示名单,欣兴工具“年产321万件(套)机床用高端精密刀具数字化智能制造项目”入围。姚红飞跃跃欲试,他说要为突破高效精密孔加工刀具长期依赖进口的瓶颈,实现核心基础零部件孔加工刀具产业国产化献智献力。

传承匠心

当好师傅带出高徒

企业要做到创新发展,最关键是“人”的因素。作为党支部书记,姚红飞一直把培养、带领各类技术人才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将他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他经常说:“‘师傅’是光荣的称呼,有着神圣的使命,因为一位年轻人的一生可能会因为师傅而改变,他的好与坏,我都是有责任的。”10多年来,姚红飞“传帮带”培养了上百名徒弟,他们在企业各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欣兴工具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四定四想”工作法,成立以姚红飞为核心的“党员先锋团队”,带领技术骨干参与新产品研发、工艺改进、设备改造等,成功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刚钻”“环形刀”等,摸索出了“精细热处理工艺”等几十项革新工艺,大大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姚红飞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姚红飞的拼劲狠劲和不断追求完美的性格,一度让员工无法理解,“明明已经做得很好了,为什么还不满意?”他一度被贴上了全厂“最凶”的标签。

“对于技术改造,我们从不吝啬,更不会打马虎眼。”姚红飞说,近年来,公司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引进国际顶尖的生产检测装备、科研仪器等,并定下每年至少研发10个新产品的目标,每月进行技改项目考核评比。

严师出高徒,也带来了高效益。这些年,欣兴工具产值年均增长13%,为海盐本地居民提供超500个就业岗位,实现销售额达3亿余元。现在,不用师傅“拉下脸”,徒弟们个个你追我赶,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