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航天级标准是这样炼成的
2022年06月06日 13:09: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楼昕

王光挣:男,浙江临海人,党员,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冲压车间班组长。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高级技师、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

即使爬到最高的山峰,一次也只能脚踏实地地迈一步。——王光挣

什么物件是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用到,但鲜有人关注?

答案是模具。

小到手机、电脑、空调、洗衣机等,大到汽车、飞机、火车等,它们的制造都离不开模具。

模具素有“工业之母”之称,是工业生产时用来成型物品的模子和工具。

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背景下,模具生产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明显。掌握了模具生产技术,也就相当于掌握了制造业的核心技术。

浙江台州,中国模具之乡,模具被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七大千亿级产业之一。这其中,汽车模具又是重要一项。

王光挣,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身厂模具班组长,从事模具行业已有29年,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高级技师,曾获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

0.01毫米,

打磨航天级精度

0.01毫米有多细?大约是一根头发丝的五分之一,或是一张普通A4纸的十分之一。

0.01毫米有多重要?在过去,由于技术不成熟,作为汽车拥有量高速增长的我国,却常常被国外垄断的造车技术“卡脖子”。

王光挣的底气在于,他能把模具精度控制在0.01毫米。

正是这个重要的0.01毫米,为他带来第一个全国荣誉。

在2010年全国机械行业首届模具工技能大赛上,王光挣面临来自全国30多家职业院校和模具制造企业的100多名选手,其中不乏经验丰富的行业前辈的挑战。他稳住心态,按照比行业通用“0.02毫米工差”更严苛的“0.01毫米”标准来打磨模具,依靠极高的精准度与巧妙的时间把控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大赛冷冲模组的第一名,且因总成绩第一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技能标兵”称号,并带领团队成员夺得大赛“团体优胜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0.01毫米的距离,他精益求精钻研了近一年。

这一年,王光挣过得无比单调,每天重复着上班下班、听课学习、实操训练的日常。手心的水泡磨破了又长好,长好了又磨破,直到成为厚厚老茧。

对于制造业来说,模具的精度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精度越高,产品加工的误差就越小。

没有人比王光挣更清楚,这0.01毫米的突破意味着什么。

豪情汽车公司车身厂厂长刘涛曾表示,这样的精准度已经可以达到航天级别,在模具工行业里属于最高水平。

更何况,这还是王光挣手工打磨的。那一年,他37岁。

成功,

是无数个日夜的累积

王光挣所在的模具班,负责维护保障汽车四大工艺之首——冲压模具的正常使用。

冲压工艺,就是利用冲压机床将钢板材料加工成车身结构的各零部件,如车门、门框、引擎盖、后备箱底板等。

零部件质量是否符合工艺要求,靠的就是模具工的火眼金睛。

走进冲压车间,王光挣正用一个极小的气动型打磨机对汽车侧围外板进行细微调整。磨头高速旋转,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模具产生误差,他必须时刻保持平稳、专注。

在细节上进行精细化的提升,使整个车型更加完美、更加漂亮,是王光挣的工匠追求。他清楚,在工厂工作,并不是一味地“干粗活”,知识和技术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钱。

在他的履历中,有很多光彩瞬间——

2015年,豪情汽车公司整体搬迁到临海市头门港新区,成为具有较高自动化程度的汽车生产基地。公司计划推出新车型,可模具厂开发一款模具周期在一年以上,费用高达1500多万元。王光挣和团队加班加点,对已有的16套模具进行反复调试整改,历经半年时间顺利实现新老模具的通用化创新改造,节约巨额研发成本不说,还为新车型抢占市场节约大量时间,为企业生产提质增效立下汗马功劳。

2017年,正值公司某车型大规模量产,生产线侧围模具突现故障,生产的零件出现质量缺陷。凌晨的一通电话,让刚下班不久的王光挣又出现在生产线上。他趴在自动生产线外一寸一寸找寻,终于发现症结所在——连续高速上料,零件发生上下颤抖,与模具剐蹭。他立马组织人员对生产线机器人轨迹进行优化调整,避免一场停产危机。

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CAD、CAE、CAM……机床代代更新,技术时有颠覆,王光挣却总能记起自己30年前踏入模具行业时满身灰尘和油污的学徒模样。

如今,即便荣誉等身,王光挣还依然奋斗在车间一线,保留着每月提出3个质量改善提案、每季度完成一个创新项目发布的频率。据不完全统计,他累计提交各类质量改善提案300多个,创新项目发布30余项,为公司节约成本上千万元。他坚信,只要积累,终有收获。

专注,

做民族汽车模具的守护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在王光挣看来,科技创新、技术报国,并不只是科学家的事情。一线产业工人如果能立足岗位,做到精益求精、淬炼绝活,也能帮助工程师研发出高精尖的核心零部件,从而实现报国梦想。

在荣誉面前,王光挣并没有停止前进步伐,而是多了份责任和担当,想着将技能和经验传授给他人。

2018年,台州市成立“王光挣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浙江省成立“王光挣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负责解决企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通过师带徒技艺传授,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工作室分为培训教室和实操区域两块,拥有及线切割、车、铣、磨等各类金加工和钳工设备。在王光挣的带动指导下,一线骨干员工在这里开展课题攻关、解决工艺缺陷、实现技术创新、进行交流研讨,形成一股浓厚的比、学、赶、超技能学习氛围。

“技术出众只能称之为‘工’,技术‘传帮带’才能称之为‘匠’。”王光挣说,“个人能力再强也比不过一个团队,我们要当好民族汽车守护者,为汽车模具行业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如今,“王光挣技能大师工作室”拥有成员25人,其中,中高级技师职称1人,技师职称5人,高级工职称12人,中级工职称2人,二级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3人。成功培养出陈卫、赵军、张章献等一批集团技能能手,鼓励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为企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行行有能手,行行出状元。在这个大时代,产业工人应有大作为。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