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持之以恒专注人民健康
2022年11月22日 10:41:2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 作者: 本刊记者 汤馨怡 整合

  高娅琴,现任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曾荣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临平区高技能人才,被浙江省总工会纳入“浙江工匠”培养计划。

  10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即将举行党的二十大预备会议。2000多名党代表提前到场、就座。“原来你是来自贝达的,你们做的创新药还有免费赠药的行动,好了不起!”人群里,高娅琴频频迎来热情的招呼声,听到赞扬,她的眼睛笑眯成了缝,强烈的自豪感溢上心头。

  “能够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共产党最高级别会议,我感到无上光荣。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在贝达从事质检工作12年的高娅琴,在与瓶瓶罐罐的药剂、冷冰冰的机器和数以万计的数据打交道的日常中,早已练就了沉稳的性格。但在这次参加党的二十大过程中,她坦言自己曾几度热泪盈眶:“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时,我感到特别振奋。”

  2011年,由贝达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盐酸埃克替尼)成功获批上市,打破了中国癌症靶向治疗长期被进口药垄断的局面。之后,中国首个针对肺癌ALK靶点的重磅创新药贝美纳和浙江省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贝安汀也先后获批上市。这背后,都有高娅琴和同事们深耕岗位的默默付出。

  一款药物从研发、临床试验到注册上市,需要上百道程序,高娅琴要做的是把好质检关。在贝达从业12年,高娅琴参与检验的物料过万份,核对的数据达数十万组,准确率与及时率均达到百分百,用一颗匠心实现了零差错。她的每一本笔记本首页,都会写上“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几个大字,这是她的座右铭。“质量检验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跟绣花一样。”质检不过关就意味着这批几百公斤的药品将全部无法投入市场,影响的不仅是企业的经营效益,更会令长期服用此类药品的患者面临“药荒”。

  从事药品质检工作后,高娅琴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装”在实验室,10多年来,每天埋头质检岗位,深耕精细又琐碎的检测工作,在旁人眼里十分枯燥,她却干得津津有味。她常说,作为党员和医药人,要有一份家国情怀,这也正是她的“原动力”,为医药创新、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更多力量。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A:高娅琴

   Q: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您印象最深的报告内容是什么?

   A: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催人奋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党代表,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我对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充满信心,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也将激励着我接下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

   Q: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技能型人才,您认为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企业有何可为?

   A:我们贝达是中国医药创新领域的探路者,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浙江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抢抓机遇、加速赶超,研发出了中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第一个针对肺癌ALK靶点的创新药贝美纳和浙江省第一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贝安汀,多次填补国产和省内空白,为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贡献了贝达力量,公司也从只有十几个人的初创企业发展为近2000人的上市公司。成立19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就是因为我们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杭州这片创新沃土,我们矢志不渝地用心做好每一粒药,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尤其近些年随着浙江数字化改革,我们明显感受到“数字政务”带来的便捷,从“最多跑一次”到企业服务中心,再到我们临平经开区的服务专班,老百姓办事更省心了,企业获得感也增强了。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我们将主动顺应大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要在积极应变中抢先机,在守正创新中求突破,乘势而上、因势利导地贯彻市场销售、自主研发、战略合作“三驾马车”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品管线布局,推进差异化发展,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让贝达的医药创新成果在市场格局中充分崭露头角,更好地惠及百姓。

   Q: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一个新的五年,未来五年,对于您所在领域,您打算如何去做?

   A: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贝达的成长是临平区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作为来自创新药企的基层科研一线党代表,我的工作是把好药品上市前的最后一道质量检测关,我将和团队一起,对标更多更优秀的人,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之以恒地把好药品上市前最后的质量检测关,让老百姓真正能够用上放心的好药,助力临平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