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为研制大国重器贡献宁夏力量
2023年02月28日 14:48:2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楼昕 通讯员 董雪

第一访谈

彭凡

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董事长。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理事长。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被授予1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曾被选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被评为“宁夏60年感动宁夏人物”。

Q:本刊记者  楼昕  通讯员  董雪    A:彭凡

Q:作为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又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面对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您有什么所感所悟?

A: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考上大学,到车间一线做技术员,逐步成长为大型高端铸件技术、铸造3D打印、智能制造等行业转型关键领域技术带头人。在坚守实业和创新发展之路上,我十分荣幸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报告中提到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更是精准指出人才对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干劲十足。

目前,共享集团已跻身中国铸造行业领军企业,实现铸造3D打印及其产业化应用世界领跑、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世界一流、智能铸造及服务行业领先,这也生动印证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Q:作为西北乃至全国的铸造行业领军企业,共享集团曾遇到什么样的发展难题,又是怎么解决的?

A:共享集团始建于1966年,是“三线建设”时期在银川援建的机械工业部定点企业,主要从事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客户50余家,为铸造等行业提供工业级铸造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制造服务等,涉及军工、航空航天、汽车、工程机械、压缩机、机器人等众多领域。

从企业创办以来,我们始终坚信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行业崛起的力量,即使创新的道路荆棘满布。

三峡电站自上世纪90年代兴建以来,其70万千瓦水轮机叶片等大型铸锻件曾长期依赖进口,采购价格高,供货周期长,常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工程建设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国外能干成的,我们为什么就干不成?2007年,冒着失败就要承受数百万损失和从此失去进入水电市场的风险,我牵头成立项目组,在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成功研制出适用于三峡电站的巨型叶片,经检测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集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为研制大国重器贡献宁夏力量。

正是这次尝试,我们向世界证明,中国具备批量交付大型水轮机叶片的能力,有能力更有底气成为全球大型高端铸件的供应商。目前,共享集团制造的水轮机叶片已经走出国门,在法国、巴西、加拿大等多个大型水电站得到应用。

Q:在您看来,需要怎么做,科技型民企才能摘到转化的“果”?

A:人才是推进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资源。一直以来,公司秉持“引领行业进步,创造更好未来”的愿景,致力于实现“聚焦高质量发展,共筑铸造强国梦”的使命。近10年来,平均每年将销售收入的8%以上用于研发,累积投入20多亿元助推现有产业智能转型、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形成国际化市场布局,零距离服务区域布局,高端零部件和3D打印产业链布局等三大布局,构筑起“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制造”的产业生态,持续为行业绿色智能转型贡献力量。

目前,下属8家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宁夏先进铸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创新平台5个,获国家、中国机械工业、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6项,是国家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第五批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承担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5项,累计授理专利3100余项、授权专利1400多项,获中国专利银奖、优秀奖共5项。成为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及示范企业、互联网和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国家首批4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标化总体组企业成员单位(全国13家企业之一),发布20余项智能制造团体标准。

下一步,我将带领我的团队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管人才,以高质量人才团队建设推进企业持续绿色智能转型、推动攻关制约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共性问题,将个人事业梦、企业产业梦融入制造强国梦、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Q:在您看来,企业从传统铸造企业逐步发展成为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的现代企业集团,最离不开的核心力量是什么?

A:非公企业离不开党的领导,非公企业更需要党的领导。共享集团的每一次转型、每一次飞跃,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引领和支持的结果。

“决策共议”,推进党建经营同频共振。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嵌入企业决策机制中,将党政联席会写入企业运营制度,如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集团党委制定了“数字化(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制造、效率倍增”的转型升级方针,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表述,集团党委形成“聚焦高质量发展、共筑铸造强国梦”的使命,实现党组织班子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交叉任职的比例达到100%。

“系统共融”,推动党务工作化繁为简。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搭建智慧党建云,实现从计划编制、指标下达、综合汇报、总体评价、统计分析的全流程数字化,并面向全国铸造行业、区域中小企业免费推广,帮助其规范党务工作。实现党费全额缴纳及时率100%,个人(集体)推优效率提升14倍,支部计划落实效率提升10倍。

“人才共育”,驱动党员人才快速成长。集团党委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先后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双创企业示范基地,牵头组建国家首个产业创新中心,培养出的两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被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拥有34名党员,平均年龄28岁的铸造3D打印及智能工厂团队实现铸造3D打印产业化的国内首创,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目前,集团高管中86%为党员,以党员为主体研发的各类创新成果占到45%以上,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中党员达80%,集团杰出人才库党员占比42%, 共享集团后备人才库党员占比57%,国家科技部项目团队党员占比51%。

“文化共建”,助推幸福共享暖心工程。集团党委连续10年开展企业文化活动月,每年涉及14家子公司、2000余人、20余项活动。党委多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捐助、抗震救灾、爱心捐助、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30余次,先后帮助宁夏海原县、西吉县、兴泾镇的4个行政村实现脱贫摘帽。集团曾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自治区脱贫攻坚行动先进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记者印象

他让“傻大黑粗”变成了“窈窕淑女”

□本刊记者  楼昕

从汽车、机床、能源设备、轨道交通、海洋装备到航空航天、国防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等都离不开铸件。

我国是名副其实的“铸造大国”,但是,传统的铸造设备以混砂机为主,生产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工人经常白脸进去、黑脸出来,时间久了,一线技术人员流失严重。

长期深耕铸造行业的彭凡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这个“傻大粗”行业翻身。

2012年,当他在德国看到铸造3D打印实验室设备的时候,一个大胆的猜想在脑海中形成。

铸造3D打印技术有什么优势?传统砂型铸造一般要经过模具制作、制芯、造型、合箱等流程,不仅效率低而且极度依赖人的技能。彭凡和他的团队采用3D打印技术把铸造所用的砂型直接打印成形,将传统铸造的模具制造、造型、制芯、合箱四个工序全部由3D打印一个工序代替,缩短了生产周期,提升了交付质量,降低了生产难度。

那一年,共享集团进口铸造3D打印设备,进行产业化应用试验。可面对总出故障的机器和高傲的外国工程师,共享人决定自己啃下这块硬骨头。

随后,一支由党员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坚队成立。历经两年多探索与研究,攻克了材料、工艺、软件、设备及集成等技术难题,共享人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什么概念?以发动机气缸盖铸件为例,传统工艺需要做30余个砂型来组成腔体结构,而且腔体往往呈不规则的三维曲面,导致模具制作困难,需要经验丰富的高级技能工人制造。而采用铸造3D打印工艺生产该铸件,30余个砂芯可以打印成2~3个砂型,废品率不到2%,铸件尺寸精度也从1mm提高到0.5mm。同时,铸造3D打印砂型降低了工人技能要求,生产难度大幅降低。

可以说,铸造3D打印彻底颠覆以手工为主的多品种小批量砂型铸造生产方式,以前的翻砂车间摇身一变成了空调工厂,“黑脸”工人正式告别历史舞台。2016年2月,李克强总理来宁夏视察,称赞共享集团从“傻大黑粗”变成了“窈窕淑女”,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体现。

彭凡的梦想,远不止于此。

“要让行业企业用得起、用得上铸造3D打印技术,不做架子上的花瓶。”

作为国家首批4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也是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13家企业成员单位之一,共享集团正助行业企业建设数字化示范工厂,引领铸造产业加速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现铸造强国梦。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