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富“口袋”,更要强“脑袋”
2018年06月22日 12:48:4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楼昕

  名片:华蓝集团是以城乡建设综合服务为主的现代科技型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2007年设立党委,共有党(总)支部33个、党员578名。集团党委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华蓝集团向那仁希望小学捐赠教学物品仪式。

  在广西,有这样一家企业。

  他是行业里的“老大哥”——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是广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甲级建筑设计单位;他也是行业里的“年轻人”——2007年改制后成立了由多家专业公司和机构共同组成的华蓝集团,当前业务主要涉及工程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等领域。

  若把华蓝集团比作一棵树,那党建工作就是生养大树的土壤,人才工作是水,企业文化是空气,社会责任是养料。

  以“融入式”破管理“天花板”

  华蓝集团现有员工2000余人,拥有设计、咨询、勘察、施工等50项各类资质,年产值超20亿元。

  在不少人脑海里,生产经营才是非公企业的中心任务,其实不然。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着决策不准、人才缺乏、人心不齐的三大“先天性不足”,如何突破非公企业管理的“天花板”,成了企业能否走下去的决定性因素。

  在华蓝集团,他们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2007年起,华蓝集团开始探索领导班子双向交叉任职,集团党委委员全部进入经营管理层,董事会成员全部是党委委员,党委书记由董事长担任,其他各党总支或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担任,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同时,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公司或部门年度计划、纳入绩效考核指标,部门工作例会与党组织主题生活会一起召开、一同部署、一并开展、一起推进,保证了党委在企业经营中的话语权,便于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集团党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更好地激发组织活力,近年来,集团举办大小培训500次,为集团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和群众提供思想上、业务上的点对点专业指导。

  “大锅”培训,何谈点对点?原来,在每次培训前,集团党委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旁敲侧击”地了解到党员干部的需求,进行“点菜式”针对性培训。

  “菜”合胃口了,大家伙儿的兴致也就上来了。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喜欢上了党务工作规范化专题讲座,不仅能听到专家学者讲党务工作的规范,还有主题沙龙、内部分享会等针对支部现状解疑释惑;新进员工、入党积极分子喜欢上了师徒式培训,工作时喊一声“师傅”、生活中我们亲如一家人。

  核心战略资源

  对于非公企业来说,人才资源无疑是他们生存、竞争、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这些年,华蓝集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党组织引才聚才育才的优势,树立人才优先的理念,培养业务骨干,搭建成长平台,助推人才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说起建筑一院院长助理、集团最年轻的中层女干部吴舒琳,大家伙儿可是发自内心地佩服。且不说她设计的项目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有8个,单是几年前的保障房设计工程,就是最好的证明。

  那还是2011年,吴舒琳正怀孕。这一年,集团接到150万平方米保障房项目的设计任务,要求45天内完成,集团党委立马召集时任建筑工程一所所长助理吴舒琳担任负责人及主要设计人员。考虑到所里人员比较紧张,她愣是没有跟所里申请更多的人员支持,而是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公司,晚上最后一个走,带领团队像啃硬骨头一样“啃”下了这个难题。

  像吴舒琳这样的年轻党员在华蓝集团还有很多。华蓝集团通过推荐参加挂职轮岗锻炼、选派攻读硕士、出国留学等方式,提升党员的素质能力,把党员培养成各领域的能手。

  据了解,华蓝集团实行“双引导、双培养”的发展党员机制,加大在企业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目前,在高级人才中发展党员19名,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比例更是高达70%。

  不止如此,近年来,华蓝集团作为“广西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人才小高地建设载体单位,先后引进博士、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紧缺人才80多名,选送214名有发展潜力的人才出国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等,选派30多名优秀人才去政府、高校、企业等部门挂职锻炼,并吸引10多名来自全区各地各部门的骨干专家挂职交流,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的良好环境。

  改制后的华蓝集团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口袋”富起来了,“脑袋”也不能拉下。

  为更好地聚人心、聚人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华蓝集团提出了“人为本、技为先、品为要、文为魂”的华蓝精神。一手抓核心价值观——打造南国讲坛、道德讲堂,组织党员赴延安、遵义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评选“感动华蓝员工”和优秀共产党员,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开办至今的南国讲坛共举办了34讲,累计投入约200多万元,1万多人次参加;一手抓人文关怀——成立集团互助基金,实施“员工关怀计划”,主动帮助17505人次解决子女上学、医疗、住房等25个方面实际问题,开展“企业文化年”活动,组建篮球队、围棋社等9个文体俱乐部。

  此外,集团捐资建设“华蓝集团巴马希望小学”,连续10年捐助该校贫困生入学、图书室建设等,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义务承担四川省德阳市两所希望小学的重建设计任务。

  今年,华蓝集团“企业文化年”的主题是:“标准年”,这个从2007年起举办的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代表着全年的重点工作和文化建设开展,就让我们期待华蓝集团的精彩呈现吧。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