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江苏中超集团:打造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标杆
2019年05月21日 09:19:36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栗清振 通讯员 罗丽

  “中超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政治意识,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职能,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致力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运行管理当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江苏中超投资集团(简称“中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飞说,中超集团创造性地制定了“中超党建工作法”,形成了以“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专职党务工作者制”的两套基本制度,形成了“资源配置党建优先”“发展党员骨干优先”“人才培养党员优先”党建三优先原则,将中超集团打造成全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标杆。

  5月13日,为期6天的由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大庆油田铁人学院开班,杨飞作为江苏省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探索民企党建的新路径新举措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新举措,全面提升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更好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中超集团党委副书记许珍新说,中超集团构建了以增强党员与组织凝聚力的“凝心工程”,以统筹共建为载体,兼顾统一战线工作,联合民盟、民建、民进等诸多民主党派共同发展的“连心工程”。

  实际上,中超集团在党建管理工作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胆地尝试。中超集团党委与宜兴电大党委合作,宜兴电大党委委派了5名资深党务工作者到中超集团党委分别担任党委专职副书记、党群办副主任及支部书记,通过“科教结合、产学结合”的模式,为中超集团党建工作的创新注入新的活力。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规范集团党务工作,为多个支部设立党员活动室。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向心力,中超集团党委和锡洲电磁线党支部顺利通过“雁阵计划”5A级示范党组织、无锡市商会党建联盟示范点。  

  “新的专职党务干部要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搞出新形式、做出新业绩、增加新亮点;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这一核心工作,做好企业管理者的‘政委’角色,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许珍新说,中超集团各子公司、各部门积极配合专职党务干部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坚持把党建和“精准扶贫”深度对接,依靠基金会平台扩充党建载体。

  事实上,企业做大了,凝心聚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内部员工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企业发展的步伐才铿锵有力。“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很关键,在安排工作遇到脾气急的要耐心点,能更好地管理好队伍,带好队伍,能够把人心聚在一起,平时工作中的一些怨言也就没有了,工作也就更顺畅,员工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一分厂厂长丁敖齐说。

  谈心谈话制度化是中超集团党建工作的特色,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员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好员工的后顾之忧,把优秀的员工留下来。“去年我父亲查出肺癌,家里没有人照顾他,我想辞职回家照顾我父亲。后来厂里知道我的实际情况后,支部书记专门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有困难需要单位解决,还专门给了我一个月的假期回家照顾我父亲,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2.5米成缆机操作工张继文说,这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中超集团在管理中更加注重人性化管理,我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回到工作岗位上我更加努力地工作。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依靠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中超集团自成立以来确立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2004年在基建阶段成立党支部,2012年升格为党委,目前中超集团党委拥有2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400余名党员,并建立起具有中超集团特色的“四大爱心工程”。2015年,中超集团成立了宜兴首家企业武装部,进一步拓展军民共建关系,定期举行民兵演练,高管进军营军训。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以规模增长的粗放发展向以利润增长的高质量发展转变。核心任务要创造利润、创造效益,淘汰落后产业实现瘦身,全面提高产业健康度,为股东创造较高的投资回报,为员工创造更好的薪资福利,为政府创造更多的利税。”杨飞给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了这样的注脚。中超集团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余年的历练,中超集团形成了以电线电缆及新文化为双核心,横跨六大产业板块,十余个产业的综合性企业。

  “中超集团核心企业为2005年建成投产的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9月在深交所A股挂牌上市。目前,中超集团拥有员工逾6000人,总资产超过150亿元,市值、产销达百亿,近年来累计交纳税费近20亿元。”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雷说,中超集团形成了以高端制造、文化金融为两翼,房地产、环保、茶文化生态观光、公共服务、体育、信息技术、汽车出租销售与服务等十余个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中超集团销售网点覆盖全国220余个城市,产品广泛应用于各大电网、基础建设、轨道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中超集团不仅仅是买产品,更重要的是卖服务。”俞雷说,中超集团积极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进军海外市场,近年来开拓了沙特、南非、澳大利亚、巴西、塞浦路斯等十余个国家,日益强大的营销团队和逐渐完善的营销网络布局,使公司产品销售收入逐年稳步提升。

  “中超集团不搞花架子,在脚踏实地做事情。做企业要实事求是,不能好大喜功。”这是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霍振平说得比较多的一句话。“中超集团产品丰富,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有用户需要特种产品,上游企业会不遗余力地支持电缆板块的发展。”霍振平说,在管理上,中超集团推出师带徒,采取轮岗,换位思考,吸引五湖四海的人才聚集到中超集团。

  “在团队营销体系中,从中超集团董事长、营销分管副总经理、驻外机构负责人到普通业务员与客户单位一一对应,分级沟通,不仅能够建立起立体、稳定的营销体系,同时也能加快年轻业务员的自身成长,将产品送入终端客户手中,减少中间环节所产生的费用。”江苏中超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保记说,中超集团还为客户提供了从设计到施工的全套咨询服务,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方位、全程式的服务,通过提升产品和服务内在价值,树立品牌形象,形成竞争优势,提高在客户中的信任度和美誉度。正是由于两种模式双管齐下,使公司业绩连年大幅增长。

  目前,中超集团拥有子公司40余家,其中包括一家A股上市企业(中超控股),三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超新材、科耐特、中超环保),同时参股宜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民营投资控股、中国艺术金融控股等8家企业。从一家名不经传的电线电缆企业,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十余年来,一次次的变革,成为推动中超集团超常规发展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