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网龙党委运用数字技术引领党建工作创新突破
2019年08月14日 09:40:24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作者 邱陵 庄嘉艺 李峰

  核心提示:

  当下的互联网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从单纯的技术型新经济形态,逐渐朝着服务广大人民、推动社会发展的方向发展,而这也正是党建工作的核心理念。

  “互联网+党建”就是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将党建工作通过一体化网络平台集成,实施党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但在实践中,不少企业对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驱动基层党建创新,存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转变困难,产品开发乏力,注重形式、忽视质量等突出问题。

  网龙网络公司作为福建省互联网企业的典型代表,依托自身数字技术优势,巧妙地将VR、AI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于党建工作,探索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智能化提供了样板。

  企业背景:

  网龙网络公司(以下简称“网龙”),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网络游戏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商和运营商的领先者之一,旗下现有106家子公司,员工近7500名,产值超50亿元,市值超100亿元。公司于2004年成立党支部,2009年12月升格为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党员550名,获得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单位、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等荣誉。

  破题案例:

  蓄势待发,当党建遇上“互联网+”

  对于网龙来说,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了党建与互联网的结合,可谓是“互联网+党建”的积极践行者。网龙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仅31岁,学历高、活力强,但办公地点分散,仅福州地区就有十几处办公点,加上公司实行浮动班制度,组织工作有着很大的挑战性……也正是这群年轻的党员,给了公司党建工作新的启发。

  作为深耕互联网行业的非公企业,网龙对于数字技术的运用驾轻就熟,公司的党员习惯了用互联网思维和应用解决各种问题。

  经过公司党员业务骨干集思广益,公司党委利用网络优势创办网上党员活动室,在内部共享中放上“党员活动室的文件包”,内含党支部规章制度、上级文件传达、党员活动交流、党日活动照片等内容,每个党员都可利用上班前后参加组织生活。公司党委还将移动办公融入“三会”,每个党支部甚至每个党小组都建立QQ群或者微信群,利用网络优势召开网上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同时开通“先锋助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最新资讯、党内动态及线下活动,不断创新党员大会内容、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学习共管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5年初,公司面向内部的“互联网+”党员教育这一模式进行升级与完善,召集应用产品项目管理处、华渔教育资源中心等部门,专门成立11人的青年党员党务工作小组,由董事长郑辉担任组长,开发“网龙好党员”在线教育平台。

  在搭建“网龙好党员”平台初期,面临着调研任务重、没有好的成品可以参考等问题,党员员工黄程雄,熟悉平台开发工作,也对党务工作充满热情,在一个月时间内访谈上百人次,进行大量的前期调研后持续加班加点;入党积极分子王永仙,作为部门负责人的他在部门其他项目开发任务同样艰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亲自上阵,并主动协助党委联系软件测试人员和运维人员,最终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搭建出“网龙好党员”1.0版的产品原型,随后快速完成平台的初版上线工作。

  独创新意,“互联网+党建”效果显著

  经过4年多的调整和完善,目前“网龙好党员”平台已经成为公司党员了解党建动态、参与组织生活、展示自我形象、实现自我管理的重要窗口。网龙党委还联合国家行政学院等权威党建研究机构,共同开展教学规划和设计,目前,公司已经拥有百余人的资源制作团队,所研发的课程形式丰富多样,特别是各类党员培训微课程,将知识碎片化、结构化、趣味化,采用动画、3D场景、AR和VR技术等多种元素,使广大党员可系统、高效掌握所学知识。其中,学习记录云同步,覆盖从学习、笔记、答疑、练习到考试的全流程,实现线上上党课和党员互动,同时,网龙党委还开设每周微课程、每日微课程,每个月都推出2节必修课和1节选修课,设置奖励任务表和考试巩固机制。目前,网龙公司党委共下发了129.95学时(每人)的学习任务,公司全体党员已经完成206487学时的学习,党员人均完成94.30学时。此外,网龙党委还举办“党员一日三题”活动,要求党员每天花1分钟时间答题,巩固前期所学的党课知识,增强党性修养。

  从党委到党支部,再从党支部到每一位党员,通过党建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自主化、动态化、智能化、综合化管理。通过将党建与新型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网龙尝到了甜头,主要表现在——

  党员活力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动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活动载体更灵活、活动内容更丰富,党员学习的自由度和选择性大大提高。各党支部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项,得到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响应,并带动了其他员工的积极参与,活动参与人数累计已达1500余人次。

  党组织向心力进一步增强。面向全体党员全时开放的网络生活阵地,使党建工作更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党组织可以随时掌握党员的学习工作状态和思想动态,并针对他们的思想问题及时发现、答疑解惑,使党建工作由传统的“单向输出”向新型的“双向互动”转变。平台建成以来,员工在线申请入党人数已达127人。

  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通过建立网络投票模块,党员员工参与民主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民主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平台建成以来,多次开展党支部负责人推荐、党员先锋岗推荐、党员民主评议,工会选举等各类“网上票选”活动,参与率达到93%以上。

  蒸蒸日上,“互联网+党建”创实效

  从实践来看,党建与公司发展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生共荣的关系。网龙公司党委一直秉承求索精神,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建立后,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网龙党委在完善自身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陆续推出系列“互联网+党员教育”解决方案,先后开发、推送出1000多个学习课程资源,目前,项目服务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0多个组织单位的1400多万名党员,助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

  在多年实践中,网龙党委愈加深刻地意识到,互联网是党建工作开展的工具和方法,党建工作要做好,最根本的还是“将心注入”。

  因此,网龙党委始终坚持线上线下党建资源融合发展,在线下领域不断加大对传统教育阵地的建设力度,以“学党史、知党情、严生活”为主题,新建成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政治生活馆,为公司党员打造出活泼、吸引、互融的活动阵地。各个党支部利用每一个党员固定活动日的机会,组织党员开展“党建打卡寻宝”“国旗跑”等活动,最终活动内容以简报的形式上传到党建管理平台,以供各个支部和每个党员相互借鉴和学习。

  在党建做实、做强后,企业发展也水到渠成。网龙70%以上教育项目负责人以及65%以上的科技攻关负责人,均由党员担当。在他们的引领下,网龙已成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领先力量,连续三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 强,连续六年跻身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沿着“一带一路”,网龙的教育业务版图已遍布全球逾190个国家,惠及超1亿用户,覆盖130万余间教室。

  步履不停,“互联网+党建”2.0新发展

  党建创新无止境,探索服务不停步。

  在“太空舱”里躺着学党课,VR视频感受党章内容,AI智能设备发言演说……网龙党委将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在全国率先打造2.0版本的党性教育阵地——“数字党建体验舱”,为虚拟体验或移动教学的梦想提供实现方案,同时集合了“一日三省”“心签到”“建言献策”“发现身边的美”等应用工具,让党员拥有极具沉浸感和仪式感的心灵空间。

  相比传统的主题教育活动,网龙这一创新带来强烈的视听冲击,在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顺应时代趋势,为网龙公司党建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是网龙建设智慧型党建的生动实践。

  得益于以上数字化手段的应用,网龙党建工作的系统化、常态化、科学化程度明显增强,公司党委的党建文化与企业互联网文化形成有机融合,党员群体的身份认同感显著增强,在公司内各个岗位争先创优,涌现出不少党员先锋模范。

  网龙工程院方振华研发供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使用的AI导览机,党员陈津带领团队保证简体魔域项目持续盈利,为公司培养优秀的项目策划梯队……

  在信息化时代,网龙这群充满创造力的年轻党员还将利用技术优势走这条特殊的“互联网+党建”之路。

  案例点评:

  新技术革命的兴起,不仅开拓了建设发展的新思路,而且强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发展的模式。

  网龙网络公司企业依托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从实际出发,聚集来自党务、科技以及管理等各个领域的新智慧,破解“互联网+党建”的难题,在党建信息化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中,极具借鉴和启示意义:

  要树立“互联网+党建”思维,推动“互联网+党建”落实,提升“互联网+党建”成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建立起由网络技术支撑和新媒体传播方式连接的沟通桥梁,将党务管理、组织生活等各项讯息全面整合,为智能化党建决策和管理提供全方面的数据支撑,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存在感、信任度和凝聚力。

  这些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手段,不仅加强了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强化了公司党委的组织力建设,提升了党员的参与度,推进了党员管理服务的科学化,而且将党员作风建设渗透在党员活动的细枝末节当中,通过简单的心得分享,形成强大的思想监督体系,有效加强党员的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