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红色”党建引领着的“绿色”蒙树
2019年10月16日 10:34:01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通讯员 冯轩

  “天骄日暖挽雕弓,牧马飞蹄没草声。”天有多远,草原就有多辽阔。美如画卷的内蒙古大草原,令人心驰神往。

  然而,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过度放牧、耕地开发、矿业开采等等原因下,内蒙古许多地区出现植被退化甚至是沙漠化现象,对整个华北平原的生态都造成了影响。

  作为我国荒漠化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之一,沙漠、沙地治理是生态建设主战场。其中,涌现出以蒙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树)为代表的一批建设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力军。自2012年9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党总支以来,不仅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更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解决了一系列世界级的生态修复难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实现了“中国理论”向“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有效转化。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蒙树党建工作的核心。将业务指标与党建工作任务捆绑结合,以是否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度量衡,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是蒙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金秋时节,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一路向南,还是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悠然景色。在通往和林格尔新区的金盛路旁,一块矗立了7年的高大宣传牌匾与碧蓝的天空交相辉映:“要用森林改造环境,把荒沙地变成林地,我们要建设一个更美丽的中国。”

  2019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在蒙树,党建文化长廊、党建宣传阵地、党员活动室、健身室和阅览室随处可见习近平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与新闻报道。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是蒙树党建的必修课。在蒙树,由公司领导带头,每名员工都对总书记指示精神如数家珍。“面对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蒙树坚持将企业目标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构筑绿色内蒙古,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蒙树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全生深有感触。

  蒙树党建既包含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支部活动,更是实实在在的“干货”。聚焦于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发展难题,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解决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是蒙树党建的智慧所在。

  2019年9月,纽约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凭着优良的植被恢复成效、实际产生的经济拉动成果、良好的社会效益,建立了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举办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中国的实践与展望” 研讨会上作为优先行动案例在峰会期间展出。

  “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和林格尔县境内。2010年,这里还是一片黄土裸露、干旱少雨、沟壑纵横、荒漠化程度严重的荒山。面对如此恶劣的条件,能否如期成功进行生态修复,许多国内外的专家纷纷质疑。

  一片曾被当地人形容“天上没鸟、地上没草、地下没宝”的4万亩昔日荒山,不到10年,便成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鹿鸣呦呦、空气清新的世外桃源般的旅游景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人们无不疑问:荒山怎样被蒙树人变成绿水青山?又怎样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党员上岗一律佩戴党徽、胸卡,“红色”党建鼓舞了蒙树党员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共产党员要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这一精神既由蒙树人身体力行,也在蒙树集团的科研精神中体现。

  行走在生态示范区的山间小路上,十年前在荒山秃岭上种植的樟子松、油松、云杉、果树等树苗已经长得高大挺拔,绿压压地覆盖着一望无际的山丘,放眼望去风光无限。谁能想到,这曾是近50年来中国荒漠化进程极其严重的区域。

  山上连草都长不好,荒山变绿洲谈何容易。关键岗位党员把关、关键技术党员攻关,以党员为代表的技术骨干人员,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解决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最终走出了一条匹配企业自身特点的苗木繁殖技术道路。几年间,蒙树成功驯化和繁育了四千多万株适应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生长的耐寒、耐瘠薄、抗旱、抗盐碱、抗风沙、抗病虫害,生命力顽强的蒙树苗木。成功建立起集组织培养、扦插和根孽繁殖技术为一体的无性繁殖技术模式,并形成一条年产10万株白杨组培苗工厂化生产流水线。

  “我觉得,共产党员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事要冲在前面,要有担当。”刘日旭是蒙树的老员工,也是一名13年党员的老党员,在延安、武川县大青山革命根据地、乌兰夫纪念馆等地的红色教育使他深受思想洗礼。10年间,通过党建工作融入科研创新,“党建+”模式充分调动、发挥了党员的科研创新能力。项目正是通过刘日旭等人持续不断地研发种植乔木、管理灌木、恢复草地、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措施,成功恢复了4万亩植被严重退化的黄土丘陵,并在项目中实施了生态监测、沟壑治理和合理放牧,为干旱半干旱区的荒山修复、草地恢复提供了“中国样本”。

  蒙树的成绩并不止步于“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在高质量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蒙树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实践,是“红色”党建工作中结出的丰硕果实。


  “真没想到,我们村能够依靠树发展,依靠树致富。”生态示范区项目采取“自主、自愿”的原则,在公司党总支的牵头下,项目有效吸引当地社区农民参与到生态修复保护中,村民赵大虎是其中的直接受益者。之前在农村种地,山梁上都是旱田,加上年景不好,一年的收入只够吃饭,许多人的年收入还不到800元。到蒙树的苗圃里工作,起树时,每天能挣100多元,还不误种地,这样每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共涉及当地4个乡镇、13个行政村的2690个农户受益,受益人口达一万余人。

  在建成的项目区内,蒙树不断探索“环境友好型的土地利用模式”,在项目地进行生态养殖、合理放牧、旱作农业等产业探索,通过绿色可持续管理的理念,以“企业+政府+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工人+基地”的林业产业生态扶贫模式,让社会居民能够持续享受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生态福利,实现精准扶贫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在通过提供劳动岗位,增加当地群众收入的同时,蒙树还积极探索立体林下经济开发,林养、林果、林药、林游等产业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走出一条环境适宜、社会有益、经济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让“绿水青山”恩泽四方百姓。

  “红色”党建树起了蒙树的“魂”。通过集体学习、专题培训、考察调研、研讨交流、形势报告、网络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蒙树党建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其魅力成功吸引、留住了大批创新人才,凝聚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是一份光荣使命。和同龄人相比,我最为骄傲的,就是能够从事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看到身边的环境正在被我们的努力所改变,我能真实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入职两年,新员工沈洪波说起蒙树精神,眉眼间都是自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项目地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蒙树把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在项目地,让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在一线发挥。受益于生态示范区发展的台格斗村,从一个没有路、没有水、村民全部住土坯房的闭塞小村,到如今几乎家喻户晓的旅游胜地,年轻的沈洪波亲眼见证了自己帮助台格斗村人在生态建设、扶贫开发过程中的山村巨变。依靠农家院、林下养“笨鸡”,村民齐天富年收入达20多万元。“现在城里人都喜欢下乡体验农家生活,呼吸新鲜空气,我的生意非常好。”2018年,台格斗村被评为全国“五十佳”美丽乡村典型。

  “红色”党建凝聚着蒙树一干高层次人才的人心,也引领着蒙树的创新实践。以党员为代表的技术骨干,重点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攻关”工作。生态建设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形成了以苗木为依托,林业生态、生态修复、园林景观、运营服务为主体的产业格局,在林木产品开发、碳汇造林等方面引领了行业发展的蒙树,9年来通过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实现了一家创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长远生态保护效益与“金山银山”经济效益的高度有机统一。这个诞生在内蒙古广袤大地上的年轻企业,这个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者和先行者,用“增一片苍翠,护一方水土,美一处山川,富一地百姓”,生动诠释了“红色”党建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管委会党群部部长孙宝宝,蒙树集团在党建引领下,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将党建的各种优势与企业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了起来,强化了引领发展方向、塑造企业精神、改进经营管理、激励技术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文化培育建设、凝聚干部队伍、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如今,蒙树已经成为了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开展的一个示范标杆,成为了引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示范案例。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