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福建睿森景观党支部创立“三联”工作法
2020年01月02日 09:44:23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沧祖文 方清 杨丹艳 俞建强

  核心提示

  党建工作优势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是党的独特优势在企业的延伸。如何把这种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如何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提质增效中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是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的一项重要课题。福建睿森景观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创新建立“三联”工作法,把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紧扣市场经济特点、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经营需求,团结带领全体员工不断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凝聚人心,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企业背景

  福建睿森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森景观)成立于2011年,专业从事大型综合性开发项目、风景区及旅游度假项目、房地产项目、乡镇、乡村及农业产业园区的景观规划设计及施工。作为一家具有独特规划和景观艺术设计理念的专业景观设计公司,以“坚守军人品质,打造行业典范”为立业之本和企业愿景,秉持“忠诚守信”的企业文化精神,用心塑造“自在素质强,外在形象好”的品牌效应,遵从对项目的承诺,致力于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确保向客户提供具有卓越品质和高性价比的设计作品及现场指导服务。

  公司于2016年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先后获得“仓山区先进基层党支部”“仓山区党员诚信企业““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理事单位”“仓山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詹启海获评 “福州市两新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

  破题案例

  走进睿森景观,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一面硕大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板悬挂在出入口,图文并茂地阐述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和明确要求;办公区内,党员先锋岗的标牌十分醒目,时刻提醒着党员员工要以身作则,当表率、走前头,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其他员工奋力前行;党员活动室内,挂着“一个党员一面旗,创先争优我第一”的红色横幅,设置了党员学习园地、党员生日墙、党员先锋岗轮值表等,这里是党员们日常开展各项组织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

  有着14年军旅生涯的睿森景观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詹启海,对党组织的栽培饱含深厚感情,他明白,只有跟着党走才能走正道、聚人心、促提升,只有用党的先进理念武装员工的思想,才能引领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因此他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决策中。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党支部坚持“有利于企业党员作用的发挥、有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利于优秀企业文化氛围的培养”,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企业自身党建氛围的“盆景式”党建向党员在施工项目一线发挥作用的“大风景”拓展。党支部成立以来,构建了党企同心、上下一致,事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格局,探索形成以“党企联心、支部联勤、党群联创”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工作机制。

  党企联心,共推企业发展

  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就是要做到将党的工作和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党企联心,做到党建强,发展强。

  构筑坚强政治堡垒。作为非公企业,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根植于生产日常,并由董事长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党支部在公司发展中的“磁场”效应愈发明显,党员、职工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党支部积极参与企业年度发展目标的制定,与董事会共同商定了加强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中层干部和员工培训、开展员工职业技能比赛、加强公司文化建设等多项制度和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推进成果转化。党支部始终坚持管理创新夯实项目管理基础,科技创新提升现场管控能力,措施创新激发团队活力,有力打造了标准化管理的亮点和品牌。结合工程施工领域涌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积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先进规划设计理念、施工技术的学习,激发青年员工思维活力,鼓励员工为项目管理建言献策,征集“金点子”,将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转化为生产动力,有效破解公司设计、施工上的难题。

  坚持实行激励机制。企业以党建引领,实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模式,并与激励机制相融合,推行“品牌战略”,团队战斗力和执行力大幅提升。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独特的设计理念和专业的服务水准,睿森景观不仅打造了空中花园酒店、室内热带雨林景观、温泉酒店垂直绿化景观等众多经典案例,还先后获得中国园林绿化行业百强企业、第三届中国环境艺术奖(居住区景观类)最佳创作设计奖、第七届中国人居典范建筑规划设计方案最佳景观设计方案金奖、美国AGA世界造景作品大赛金奖、日本ADA国际造景作品大赛铜奖等荣誉。

  支部联勤,党建凝聚人心

  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注重与其他支部联勤联建,激发党员与群众的爱企之心,凝聚党员与群众的建企之力,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强化党员思想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宣传党的宗旨和思想,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观看微视频、学习知识抢答、党员知识分享、微信群交流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引导优秀员工,特别是业务骨干,积极加入党组织队伍,要求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明确工作责任、确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公司党支部探索建立了“睿森党员先锋岗”轮值机制,要求党员同志亮身份、做表率,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公司建设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每一名轮值党员每周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公司红色活动,组织员工开展户外实践、专题业务培训等,激发党员职工内生动力。同时,也激励党员敢于亮身份,敢于担责任,在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睿森党员先锋岗”已成为公司管理的特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成为了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比如,公司今年承接了龙岩永福龙车村田园康养规划设计任务,由党员骨干张静担任项目组组长,带领五名员工历经三个月刻苦攻坚,项目现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为明年全面进场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释放“红色能量”。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公益前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多年来,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始终注重发挥公司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团支部和其他普通员工,共同努力回馈社会。党支部书记詹启海的家乡在三明尤溪县,当地农民还存在“有痛就忍着,有病就拖着”的落后观念。2018年8月6日,詹启海书记带领公司支部党员,协调发动尤溪福州商会,邀请省级医院、三甲医院十四名医学专家到尤溪县西滨镇和梅仙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下乡义诊”活动,得到数百名乡亲由衷称赞。此外,公司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如帮扶抗美援朝志愿军遗孀、探望福利院的孩子们、助力患病的贫困母亲们、慰问环卫工人等,用实际行动树立企业形象。

  党群联创,构建和谐企业

  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带动模式,以党建促创建,推进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军魂不失,阵地犹在”,作为一家非公企业出资人、党支部书记,他始终把抓好公司党建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员工管理和教育方式,推动企业发展。比如,坚持每月企业职工大会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时邀请员工参加,传达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亲自带头自我总结近期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方式,确定工作目标,让普通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教育。詹启海表示,企业和军队一样,要达成自己的使命和愿景,就要发挥“党建引领”这个“红色引擎”的作用,这也是自己多年来又当书记又当企业主的切身感受。

  夯实企业文化。始终把党建作为企业形象宣传的窗口,主动把党建与工会建设、企业发展相融合,将党建阵地建设与员工之家、图书馆等融为一体,做到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增强党建工作的直观性、教育性和指导性。组织开展的“暖冬主题活动”“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经典”“保护环境·党员先行”“参观革命旧址”“员工献爱心”等活动,不仅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更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文化内涵,使广大党员和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监督、参与、融入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基础,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构建温馨家庭氛围。企业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支部根据各个党员特点,及时进行了工作分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公司上下成为一个精诚团结的集体。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紧紧依靠普通员工,密切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心声,关心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创造各种机会提升他们的业务素养,同时提供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强团队精神,构建温馨的大家庭氛围,从而助推公司各项事业稳步前进。

  案例点评

  睿森景观党支部创立“三联”工作法,使企业党建和企业经营紧密融合,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在提升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健康成长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给其他非公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一是形成企业特色,有力助推了企业科学发展。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轮值制度,提前确定活动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地点、轮值党员和参与对象,形成企业管理的特色,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亮点,给全体员工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依托这股力量,党员和普通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开拓创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企业先后获得多项殊荣。

  二是发挥党员作用,有效营造了创先争优氛围。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研发需要,建立了以党员为主的研发技术攻关团队,帮助公司解决技术难题,每年都有业务骨干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党员已成为推动转化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被动”变“主动”,做到了党组织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工作推进协调性好,效果明显。

  三是运用企业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党员职工的向心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企业文化深入到职工的思想、意识中去,不断增强员工热爱企业、建设企业的信念,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同时,不断扩大党员、职工对党组织的认知和了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职工的向心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