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恪守安全底线 不忘企业初心
2020年07月21日 17:01:19 来源: 中共六枝特区委组织部 作者: 李晶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呈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配送、农业技术开发为一体的市级龙头企业,主要面向六枝特区94所中小学配送营养餐食材。党支部紧盯食品安全、产业帮扶两个主题,始终牢记为学生提供安全、优质的营养餐为初心,以“三抓三做三力”为载体,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三做”促实干

  以营造创新创优、履职尽责、凝聚活力的党建文化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职工示范在前,表率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职工助力公司发展。一是争做“最美党员”。结合企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通过“一名党员帮带十名员工“党员牵手帮扶新员工”等载体,把党员与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将传帮带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员评为“最美党员”。目前,已有3名党员当选“最美党员”。二是争做“先进标兵”。在库房区域、生产车间、蔬菜基地、配送车队中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把8名党员分布在不同岗位和责任区,实行“三包两保一带”(“三包”即包做思想政治工作,包按时完成生产任务,包职工在位不脱岗;“两保”即保证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学生营养餐安全生产;“一带”即支部党员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带领86名非党在职职工与公司同奋进,目前,已有16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职工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争做“创新之星”。注重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提升党员职工创新能力相结合,开展“创新之星”评选,鼓励党员职工在公司生产技术创新中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有6名党员职工被公司支部评为“创新之星”,为公司创利近76万元。

  “三抓”强业务

  在党支部引领下,公司确定了全产业链条的经营发展模式。一是抓产业布局。围绕市场需求,党支部带头,科学研判对食材自我供应能力和质量要求,控制成本。公司多方组织筹集资金,扩大产业基地建设。先后在郎岱镇青龙村、驿陇村建成80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栽种辣椒、西红柿等20余个品种;在园区修建年加工2万吨规模的大米加工厂并注册“郎稻仙”品牌;建成年出栏量1万头的生猪养殖场、200亩水域淡水鱼和800亩水域小龙虾养殖场。并将蔬菜基地与养殖基地规划为“废渣喂猪、肥料回田”的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减少污染,推动绿色发展。二是抓配套建设。在党支部牵线下,公司与园区共同出资建立冷链条物流公司,建成保鲜库、低温库,可储存菜品1100吨,购置了保保鲜车13台。建成1600平米的洗选车间,包含洗选流水线和豆制品、米粉、面点加工、蔬菜肉食类食品检测中心。正在选址修建生猪屠宰场,解决肉食定点检疫、定点屠宰问题。三是抓安全管理。把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作为党支部监督企业的核心内容,在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以党员员工为骨干,全程管控质量。公司聘请了湖北蔬菜研究所的一名教授作为技术顾问,并与正大集团合作提供优质生猪饲料和养殖技术服务。在生产基地、洗选车间、加工车间、冷冻室等重要部位均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摄像头,邀请特区教育局、农业局的技术人员通过互联网远程查看生产环节,同时,建立各岗位人员的标准化操作规程,把食品安全责任压实压细,多管齐下,确保无食品安全事故。

  “三力”助民富

  坚持把公司发展融入脱贫攻坚的大局中,通过村企联合,实现党建与扶贫“双促进、双发展”。一是在产业引导上发力施策。采取“支部+产业+贫困户”工作法,为每一户贫困户提供产业精准帮扶,有效带动1000余名农民人均增收1800元,充分激活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二是在技术指导上聚力攻坚。组建党员技术攻关小组,通过采取“技术指导员+贫困户”模式,实行技术服务签约三个“一对一”(即一对一技术培训、一对一签约服务、一对一生产指导),并与贵州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多次邀请专家到基地对贫困户开展种植养殖培训,确保了每户贫困户有一个懂技术、会技术的明白人。三是在利益链接上助力脱贫。实行“三变+产业+贫困户”的扶贫经营模式,以股权为核心,采取“月工资保底+固定分红+收益分红”的模式,实现土地入股保底金分红640元/亩后,还能分到土地作价入股比例所产生收益分红,直接带动3个村685户、2737人,其中(贫困户231户、848人)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同时,采取“绩效超产”模式,由农户向公司反包被流转土地,反包土地农产品超出一定基数后,超出部分由公司与贫困户按一定比例分成,有效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推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2018年,公司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公司党支部书记曹城祥同志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