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一片茶叶里的富民之道
2021年08月31日 09:26:2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汤馨怡

  勐海雨林古茶坊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原料收购、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专注于生产古树茶的企业。公司在职员工517人,长期合作茶农6061人,2014至2020年,公司实现纳税合计5952.93万元。2016年3月25日公司党支部成立,目前有正式党员31名。2021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云南西双版纳,普洱茶的故乡。西双版纳勐海县素有“世界茶王之乡”“普洱茶圣地”之美誉,有着1400余年前最早植茶制茶饮茶先民“濮人”(布朗族先民)。早期,勐海县山路不通、电力不通、销售渠道不通,“那时候一个人背20斤茶叶,走十几公里路,才能走到收购点。”当地山寨的茶农对“三不通”的艰苦环境记忆犹新。

  2018年,勐海县成为云南省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2019年底,全县7518户2957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一片叶子,一把金钥匙。这些成绩的背后,有着千千万万像雨林古茶坊这样的企业,他们在脱贫攻坚主线上站在“C位”,用产业扶贫持续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扶贫车间  村民收入提高了

  2013年,雨林古茶坊在勐海成立。创立之初,由于语言不通、交通条件落后,雨林古茶坊在原材料采购、土地协调、与茶农沟通等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2016年,公司成立党组织后,党支部制定了“村企支部常联络、大事喜事必联络、逢年过节共联络”的“三联络”制度,和当地村民小组党组织开展起联建共建。专题党课共上、主题党日共过、发展大计共商、联谊活动共办,很快,企业与茶农们的关系逐步拉近。

  提起“三联络”制度,勐宋乡曼吕村南温小组党支部的贫困党员扎念说:“雨林公司党支部和我们村的党支部商量后,每年请茶叶专家和老师来教我们读书识字、唱歌跳舞以及茶叶制作等等。这些东西教给我们之后,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好了。”

  为提高当地茶农收入,使村寨早日脱贫,雨林古茶坊把精准扶贫目标任务纳入企业发展规划,成立精准扶贫办公室、兴建爱心扶贫车间,并委派技术人员入村蹲点培训,不仅为勐海县古树茶的采摘制作提供技术、资金、场地等支持,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在“万企帮万村”号召下,2016年,雨林古茶坊正式成为勐海县“百企帮百村”会员企业,在党支部的建议下,公司建立完善贫困户茶叶收购保价机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高于市场收购价格的标准优先收购贫困户茶叶。

  过去,贫困户雨水茶难卖、价格低、收益少,党支部针对这一问题在公司展开讨论,开发了“版纳雨林”牌古树红茶精准扶贫产品,利用渠道资源,迅速打开了市场,解决了难题,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公司员工饶军提到爱心扶贫车间时兴奋地说:“2016年,雨林古茶坊来我们大曼吕建了红茶加工车间,村里人在家门口就能够卖茶叶。茶叶专家还来教我们管理茶园、防治病虫害、茶叶初精深加工等,茶叶价格涨了好几倍。村里的很多小伙子都来加工车间上班,就像我一样,我以前到景洪上班一个月才2000多元,现在在这里上班一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

  提升素质  产业带来新经济

  随着脱贫攻坚逐步深入,山寨里的村民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部分村民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短时间内仍无法改变。扶贫应扶智,雨林古茶坊有关负责人说,想要脱贫,这点很关键。为提升山寨村民素质,雨林古茶坊党支部原书记高兴荣,通过当地的拉祜族学会,给村民办学习班、民族乐器班、唱歌跳舞班来调动大家的学习兴趣,让村民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随着村民愿意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能,雨林古茶坊在理念、工艺、设备方面给予帮扶便水到渠成了。茶农制茶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群众的茶叶生产技艺、产品质量、家庭收入得到了显著提升。

  雨林古茶坊党支部还带着村民到广东推介自制民族手工艺产品,到格力电器公司参观学习,这些“走出去”举措,为村民们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大大增强了他们加快发展的信心。雨林古茶坊还引进中国社科院专家到勐宋乡南本老寨古茶园建立“企业国情调研基地”,帮助打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用先进的理念引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

  为在当地形成产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在前期帮扶基础上,雨林古茶坊拉长帮扶链条,把加工厂建到茶农家门口,整合扩大原有扶贫车间资源,在西双版纳各大古茶山、古茶园建起了近百个茶坊,有效打通了茶农种茶、制茶、售茶“最后一公里”,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地增加收入。投入2.3亿元资金建设集研发、生产、仓储、体验、党建、培训等为一体的多中心功能区,既拓宽了企业发展空间,又承载了群众发展依托。同时,率先开发建设雨林庄园半山酒店,打造“游购行住”为一体的茶山新经济,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

  目前,雨林古茶坊公司每年带动季节性员工6000余人,覆盖3000余户茶农,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向茶农收购原料,惠及7573人,实现3个“直过民族”聚居村寨整体脱贫,为租用的5个村集体扶贫车间带去每年4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记者手记 :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背后,有着千千万万像雨林古茶坊这样的非公企业。他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利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投资兴业、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吸纳就业、社会公益等方式广泛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可以说,非公企业是脱贫攻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非公企业蓬勃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非公企业必将承担重要角色,在红色引领下,继续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