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公益暖“心巢”
2018年09月30日 17:18:5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丽娜

  核心提示:

  自成立以来,心巢公益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举党旗,将公益服务作为组织生活的一部分,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真正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宗旨。由于在基层党组织中的突出表现,心巢公益被评为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6个字母中哪个字母有这个发音?”

  “I、M……”

  这个对话发生在英语音标课堂上,回答问题的是一位70岁的老人。

  在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校公益课堂心巢文澜老年大学的英语课上,20余名老年人戴着老花镜,在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进行英语互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课的老年人聚精会神,笔记记得一丝不苟,有时还会用手机拍视频记录课堂内容。课堂上配备了助教和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服务。

  据了解,心巢文澜老年大学由心巢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和拱宸桥街道党工委联手办学。办学至今,受到了老年人的热捧,同时,心巢公益也因为贴心的服务,获得了群众的口碑。

  基层党校公益课堂

  周一花艺、营养健康,周二礼仪、玩转智能手机,周四化妆、旅游文化赏析,周五亚运英语……

  暑期精品小班课程表上排满了各式各样的课程,亚运英语是最早爆满的课程,谈起开设英语课程的初衷,心巢公益90后理事长刘浏表示是希望让更多心巢学员通过学习能够实现在亚运会期间流利说英语,和外国友人无障碍交流。报名的老年学员基本都是零基础,所以课程安排是从音标开始,从零开始教授,该门课程安排将会持续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

  心巢公益探索文化养老与基层党校建设的有机结合,缓解目前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紧张局面,传播党的思想,把党建知识以趣味形式植入,用文化养老充实老人的精神世界,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心巢公益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心巢文澜老年大学应运而生。活动场地由拱宸桥街道免费提供,师资、教学器材和整体运营管理由心巢公益负责。

  心巢公益是由热心慈善事业的公益人士志愿参加,经民政局批准依法登记注册的非营利公益社会组织,成立于2014年1月,于2016年4月5日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现有注册志愿者4000余人。

  自成立以来,心巢公益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益,并以实际行动回馈党员,在报名中,凡是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是党员所有课程费用可享受7.8折,“虽然每门课程收费较低,3个月一个学期的学费都不超过200元,但是我们给党员及其党员直系亲属的学员以实实在在的福利,这些老年人都会觉得很骄傲。”刘浏说。

  目前,“心巢文澜”已有200多位老人报名入学,教学采取“导师+助教+志愿者”的模式,记者体验的亚运英语导师就是党员黄昌年,在教学现场,助教余贤站立讲台一侧,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站在两边随时服务学员,正式课程结束后,导师和助教会为有疑问的学员答疑,还会为一些没有跟上进度的学员补课,现场的志愿者也会一起参与进来,一对一为学员解答疑问。课后,黄昌年会将当天的讲课内容发送至班级微信群,视频、文字配语音,学员们可以随时在班级群里复习当天课程,相互交流学习,随时提问。“这里的老师教得很认真,体系很完善,能学到不少东西,还能交到朋友。”70岁的学员马水灿说。

  暖心服务是心巢的金字招牌,老年人在这里不仅体验了无微不至的服务,更加感受到了温暖。70岁的国防保密部门退休干部赵梓贤就是受益者之一,因为老伴生病,他在班级群里咨询导师赵华健康问题,赵华不仅耐心解答,还和家人一起上门慰问,关照注意事项。“真当好啊,晚上还不放心,一定要过来看看我和老伴,把我当亲人咯。”一说起这个事情,赵梓贤就很激动。江苏连云港的50岁大妈刘慧红,女儿在杭工作后,大妈一起搬到了杭州。“周一到周五我都在这里,不上课的时候我就做志愿者为大家服务,我非常喜欢这里的氛围,也非常感谢心巢给了我学习和服务的机会。”刘慧红说。

  G20峰会礼仪培训师赵会会、社区智能手机普及大使王桂云、专业花艺学校培训讲师卢艳艳等都是心巢公益的金牌讲师。雄厚的师资力量,让心巢公益的服务更加专业。同时也汇集了各种技能、多样才艺、不同年龄段和学历的志愿者,在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也因此获得了G20峰会优秀社会组织等多项荣誉。

  党建雷锋广场

  每月第1个周六,康桥街道;

  每月第2个周六,采莺公园;

  每月第3个周六,万松林;

  每月15日,运河广场、桥西小广场……

  这些都是心巢公益的党建雷锋广场定时提供服务的地方,理发、修脚、艾灸、中医按摩、中药切片磨粉……每一场党建雷锋广场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服务。这是心巢公益探索社会组织党支部之间、社会组织党支部与社区党委之间融合结成红色联盟,实现党员志愿者的优势互补,把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无论刮风下雨,我们都会去,因为我们被群众需要,做公益获得感很强。”心巢公益创始人之一、90后志愿者张风旗谈起自己在社区做公益时的场景,定时服务的当天在下大雨,志愿者们赶过去的时候,有老年人已经等在广场上,眼神里满是期待,这种需要让志愿者们非常感动,也找到了做公益的意义。

  根据社区党委的需求,心巢公益结合自身情况,招纳志愿者提供专业服务,红色联盟的探索,让社会组织党支部与社区党委相互融合,最大程度地发挥党组织的力量。每场党建雷锋广场的服务最少40名志愿者,谈起火爆程度,刘浏坦言:“只要信息发在群里,志愿者们都是秒杀,5分钟时间所有名额全满。”

  与此同时,心巢公益常年开展其他公益系列活动,如助老助残助困、爱心直通车社区便民服务、支教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等。

  在心巢公益,志愿者们的服务时长可以为亲属兑换服务,心巢公益给了志愿者最实际的人文关怀,一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温暖在志愿者大家庭里传递着。正是因为这条温暖的传播链,把每位从事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连接在一起,心巢公益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志愿者们在这个平台上越干越起劲。同时,心巢公益特别为志愿者设置了晋升通道,从志愿者到队长再到总队长、总部,完整的机制和明确的晋升路径,更加激励志愿者认真对待每一份公益。余周海是心巢文明服务总队长,今年5月结婚,“娘家人”心巢公益高层人员全体出动,强大的资源优势堪比“婚庆公司”,从车队到证婚人,从音响师到主持人,为余周海送上了大礼,风光迎娶新娘。心巢公益这个大家庭充满了温暖。

  目前,心巢公益在杭州市6个主城区设了6个总队、6个特色小队,并将组织影响力扩大到金华地区,设立了金华总队,由金华总队率领两个小分队负责金华地区的志愿服务工作。

  党建引领下的心巢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进,正如心巢公益的口号:“志愿、奉献、感恩,我们是快乐的心巢人。”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