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深圳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建开启“加速器”
2018年09月21日 17:57:22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吴永奎

  每到月末,深圳龙华区“聚善日”总能吸引大批社区爱心居民的参与。

  不久前结束的“聚善日”,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以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党支部为纽带,有序组织138家社会组织1800余人,在全区57家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开展爱心义卖、才艺表演、志愿服务等30余类服务,吸引上万群众参与。

  结合“聚善日”主题,巧妙设计,实现“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这一思路,令龙华区社会组织从业者耳目一新。

  “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运营的关键环节,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发展,让社会组织看到党建工作的优势所在”,这是龙华区民政部门实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增进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思路。

  加强社会治理是党必须主动担当的执政责任。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社会组织是重要主体之一。作为社会建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龙华区社会组织发展快、类型多、分布广,目前全区社会组织总量已超过900个,成为龙华区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

  龙华于2017年6月启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社会组织党委为核心,以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为平台,发挥N个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辐射效应,并引入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的专业力量作为支撑,龙华社会组织党建迅速构建起“1+6+N”的全覆盖模式,社会组织党建格局为之一新,社会组织发展被注入新的活力。

 

  “1+6+N”模式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着力点在于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关键点在于党的治理责任全覆盖”,面对社会组织党建这一新的课题,有党建专家如此剖析。

  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龙华区社会组织培育与发展后来居上,建区短短数年社会组织总量实现翻番,传为一方佳话。然而,总体而言,龙华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率相对较低。截至去年6月,全区777家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支部的有25家,在具备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率不到8.4%。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2017年10月27日,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正式成立。

  以社会组织党委为核心,统筹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宏观指导,龙华社会组织党建“大棋局”的关键一角由此被打开。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龙华区民政部门从抓好社会组织党建信息调查摸底和复查复核工作入手,全面梳理掌握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对全区社会组织中1900多名党员进行全面摸底,基本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则加大党建工作联络员的选派力度,多渠道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工作。

  在此基础上,打造“1+6+N”的社会组织党建发展模式,即以1个社会组织党委为核心,发挥N个行业协会等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的辐射效应,依托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为平台,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

  在此过程中,龙华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切实落实“三同步”和“五嵌入”,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管理相结合。“三同步”包括:同步采集社会组织党员信息,同步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步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入“章程”;“五嵌入”即为,将党建工作嵌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全过程,将是否组建党组织嵌入等级评估申报4A级社会组织的硬性指标项内容,将党组织作用实际发挥情况嵌入换届改选考察内容,将组建党组织嵌入优先推荐购买服务和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参考内容;将党组织作用发挥嵌入评优评先必要考评指标体系。


  标准化建设为社会组织党建提供指引

  与“1+6+N”党建模式相匹配,龙华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构建起一整套社会组织党建的制度体系。

  围绕区社会组织党委的运行,龙华区民政局连续发布《社会组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社会组织党委班子及成员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将区社会组织党委运行纳入规范化轨道。

  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立与运行,出台《深圳市龙华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为龙华区社会团体(行业协会)、民办非企业和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立,从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班子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发挥作用途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工作保障七大方面确立明确的指引。

  其中,在社会组织普遍关注的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标准提出了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四大路径:

  一、围绕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落实社会组织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邀请非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

  二、贴近职工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受群众欢迎的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党组织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突出社会组织特点: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主动与社区和其它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四、积极创新社会组织中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深入实施“典亮计划”,党建品牌特色明显。

  活动阵地的缺乏往往制约着社会组织的发展。《龙华区社会组织阵地建设及功能布局意见》对此作出明确回应,通过活动阵地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及服务功能建设的标准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引入专业力量为社会组织党建提速

  今年4月9日,“龙华区社会组织党支部班子专业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龙华区委党校开班。区社会组织党委全体成员以及纳入管理的20个支部60多名党员参加培训。

  这是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专题培训班,为期5天,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支部班子的综合能力。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样,最终要看党支部是不是坚强有力。而以专业的视角审视党的建设工作,尤其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龙华区在深圳全市开了先河。

  发轫于龙华区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以下简称“两化”)探索,正在全国层面宣传推广。所谓专业化,即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工作的专业水平,增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人的能力,解决好“不会干”的问题;职业化,就是打造一个专职的党务工作者职业,招聘一批优秀的党务工作者,让他们全面融入基层社区,专心、专职、专业从事党务工作,解决好“没人干”的问题。

  2017年7月,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宣告成立,“两化”探索进一步走向深入。

  当前,社会组织党建作为新的课题,在有效性、规范性和创新性等方面都存在不足,是党建工作的一块“短板”。“谁来建”“怎么建”“建什么”的问题困扰着社会组织内外人士。

  依托龙华区“两化”探索的经验及党务工作者协会的专业资源,龙华区民政部门将社会组织党建作为一项专业课题来攻坚。

  去年6月22日,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召开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动员会,区党务工作者协会专门派驻2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协助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党务工作者结合过往经验与社会组织的特色,将党建与社建有机结合,指导社会组织负责人从社会服务的角度理解党的政策方针,从党的政策文件中找到社会建设的突破口和依据。

  随后的7月上旬,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刘斌、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培训教师凌友志参与,对全区社会组织代表的党建工作困惑现场答疑。

  目前,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正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协调沟通,努力建立起党务工作者支持其他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开展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机制。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表示,将以需求为导向,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分层分类,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点对点服务和专项培训,如派驻专职党务工作者(短期)筹建党支部,组织策划实施党建项目,整理党建台账等。

  ■亮点

  “聚力联络员”

  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

  今年8月中旬,为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发挥社会组织代表人士作用、加强联系沟通、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声并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启动了社会组织“聚力益+益”计划。这一计划将通过建立龙华区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名单和组建社会组织讲师团,建立社会组织人才储备库,发挥其积极示范带动、培训宣讲、听取民意、参政议政等方面的作用,共同为全区社会组织发展作出贡献,推动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聚力益+益”计划安排,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邀请社会组织代表人士(主要由业内优秀人才或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组成)座谈,并邀请区委组织部和区委统战部的相关科室负责人从社会组织代表人士中选取10名优秀人士作为社会组织“聚力联络员”。

  社会组织党委将通过安排“聚力联络员”到基层开展宣讲、辅导等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听取社会组织及基层群众的呼声,全面精准把握社会组织及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目前,“聚力联络员”已在龙华、民治、福城、观湖和观澜等街道开展了6场集中宣讲,百余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收集意见问题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等十二大类共计30条。区社会组织党委将针对收集的问题,深入研究剖析,并通过人大和政协等渠道提交,发出龙华社会组织“好声音”。

  今年8月31日上午,龙华区民政局专门举办社会组织“聚力联络员”授牌仪式暨99公益日项目座谈会。座谈会围绕“社会组织聚力联络员如何助力99公益日”主题展开,联络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资源以及项目领域,为社会组织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座谈会上,龙华区民政局局长潘芸和区社会组织党委书记贺平光为社会组织“聚力联络员”授牌,第一批10名优秀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获得“聚力联络员”称号。

  接下来,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将组织“聚力联络员”根据社会组织和群众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形成党建引领、业务部门指导、社会组织参与的良好局面,切实发挥社会组织作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主力军的积极作用。

  ■专家视角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宇姗:

  “四个结合”实现党建

  与社会治理互促共赢

  迈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龙华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如何独辟蹊径?在广泛调研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宇姗建议,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建需做到四个结合,将党的建设有效融入社会治理,不断延伸党引导社会组织、加强社会治理的触角,充分发挥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推动形成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互促共赢的良好格局。

  一、党的建设与组织使命相结合,以党建促业务发展。

  简而言之,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优势有机结合。一方面,行业性社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本行业会员单位,推动会员单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引导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特别是政府资助或购买服务的项目时,党组织与党员务必亮出身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背后所体现出来的党的温暖。

  二、党的建设与组织发展相结合,以党建促资源拓展。

  将党建工作作为平台,拓展社会组织的视野,链接更多资源。一方面,通过党建让社会组织链接到除业务主管单位和民政部门之外的其他部门,获得其他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同时,可通过党建让社会组织与非公企业建立广泛深入的联系,还可通过党建加强社会组织之间的交往与联系,并通过党建渠道打开社会组织的宣传渠道。

  三、党的建设与员工发展相结合,以党建促人才成长。

  通过党建工作,为社会组织员工开辟新的发展渠道,让员工以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具体建议:一是推荐社会组织党建负责人及优秀党员成为“两代表一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二是注重从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积极为社会组织争取入党名额;三是引导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发挥一技之长,在服务时亮出党员身份,同时代表专业服务与党员先锋的形象。

  四、党的建设与规范运作相结合,以党建促组织治理。

  党务工作的规范化是组织治理规范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议:一、建立区党务工作者协会支持其他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开展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机制,由区党务工作者协会对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集中培训、个别指导和部分托管,既提高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又减轻各社会组织党建相关的事务性工作压力;二是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社会组织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党建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与社会组织的依法治理、行业自律以及诚信建设本质一致。社会组织的透明规范运作就是反腐倡廉工作在社会领域的最佳体现,期待在党建引领下,把龙华社会组织打造成最公开透明、最具公信力的机构。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