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支部精心谋发展 协会鼎力助增收
2021年11月18日 16:56:58 来源: 中共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委组织部 作者: 连永亮 宁晓晨

  金花葵(又名野芙蓉)因其具有奇特的功效,较高的药用、食用、观赏及经济价值,被生物界人士誉为“植物大熊猫” “植物软黄金”。金花葵协会位于金花葵原生保护地—中国传统村落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獐么乡黄岔村,是全国第一家金花葵产业专业协会。

  为更好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于2019年12月成立金花葵协会党支部,支部成立以后以“支部+协会”的管理经营模式,把党建工作与发展协会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带领广大农户调结构、谋发展,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金花葵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支部抓协会、协会带民富、小康迈大步”的新路子。

  支部导航、干部探路,金花葵事业蓬勃发展。一是破坚冰,党员探路作示范。“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群众干,不如干给群众看”。协会负责人李萌说干就干。她先后投资1000万元进行荒山平整开发和项目设施建设,现已种植金花葵3500余亩。在她的努力下,李振峰等3户率先吃“螃蟹”并尝到“甜头”,激发了众多农户种植金花葵的热情。二是树典型,营造氛围激欲望。协会党支部经常性、多样性组织部分村民到现场参观,请种植户“现身说法”,并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会宣传他们的成功经验。同时,在上级协会的指导下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广大村民种植金花葵致富,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种植户的占地和资金问题。营造出了一种“种花并不难,致富在眼前”的氛围,激发了广大农民种植金花葵致富的强烈愿望。三是传技术,专家能人作后盾。为解除后顾之忧、提高积极性,坚定村民种植金花葵致富的信心,尽快实现增收致富的目的,联合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邢台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内丘县建设中药材技术研发中心,下设中药材技术研发及中药材检测中心,主要承担国家、省、县中药材科研项目、开展中药材资源创新、选育、种苗繁育、标准化栽培、病虫害防治、苗木及产品质量检测、并进行新技术的推广。通过他们讲规程、作示范、搞操作、手把手地教、诚心诚意地带,使一大批农户掌握了金花葵种植技术。

  经过协会党支部的不懈努力,种植户由最初的3户发展到现在的200余户,并辐射带动了周边乡镇种植金花葵。

  支部助力、强化管理,内生动力逐步形成。 一是坚持“三民”原则,增强协会市场竞争力。协会党支部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立足于本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服务种植户为核心,以促进种植业发展为目的,既实现了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服务和自我受益的目的,又避免了恶性竞争,规范了销售市场秩序,提升了种植户的市场竞争意识。二是开展技术培训,规范会员操作流程。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组织 “能人”定期为会员传经送宝、讲要点、作指导,逐步发展为良种引进、技术培训、肥料供应、产品销售等全方位服务,大大降低了金花葵种植风险。三是建立信息网络,拓宽会员信息渠道。协会党支部充分利用“大户”、“能人”接触面广、了解信息多的优势,建立了定期信息通报制度,规定每月定时召开一次信息通报会,召集全体会员参加,通报外部发展、市场行情。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带共性的难题进行全面分析、研讨,并提出既符合本地实际,又管用的对策。

  创新机制,强化生态,擦亮种植行业名片。 协会党支部为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着力研究可持续发展之路,将金花葵种植和发展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投资建立“汉霖苑”农家乐和特色民俗,聘请专业人员对金花葵进行再加工、再包装,开发出金花葵系列产品——金花葵茶、金花葵酒、金花葵月饼、金花葵精油手工皂,并以金花葵为原材料,创新农家菜品,获得广大食客的一致好评。

  “支部+协会”的运行模式,使金花葵产业方向更明、管理更实、发展更强、带动农户更广、为民增收更多,带群众走出了一条“裕民兴村”的好路子,促进了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