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首页新闻 >> 正文
安徽巢湖:“益”心向党 “仁”心为民
2024年03月05日 17:58:4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安徽省巢湖市益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4年7月成立,是一所向政府和社会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民间非营利性专业机构。作为巢湖市首家5A级社会组织,机构坚持“立足社区,深入家庭,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致力于培育专业社工队伍,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优质的社工服务及社会服务,帮助社会中有需求的个人与集体。“之前我主要是一个人在做慈善助学,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巢湖市益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贾金山说:“当时想的团队名字就是益仁,意思也很简单明了,就是公益仁爱。”对他和益仁社工的党员来说,公益仁爱,就是初心和使命。

  巢湖市益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始终紧贴民生需求,立足服务社区,完善服务机制,切实发挥“红心向党益心为民”党建品牌效应,不断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构建了进百姓门、暖百姓心、解百姓忧的工作格局。曾荣获安徽省第四批“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合肥市“双比双争”先进基层党组织、合肥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巢湖市“双比双争”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强化组织队伍建设,筑牢党建工作阵地

  坚持党的领导是益仁社工始终不变的信念。在益仁社工刚建立不久,社会组织负责人贾金山就认识到党组织在社会组织的重要性。2015年10月,巢湖市益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党支部已有20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党员们不仅具备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在思想政治上也积极要求进步。近年来,共发展党员10余名,将社会组织出资人发展成党员,并兼任党组织书记,其他19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已有15人步入党员行列,支部班子职务优先从中层党员中提名候选人,不断充实壮大党组织队伍。

  “当了这么多年社工,我听到最多的是‘谢谢’。”进入益仁工作的十年来,党员吴晓红在工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以前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给别人理发,现在拿起剪刀还挺像那么回事的。”吴晓红说。2015年,作为时任党支部书记的吴晓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计、运作了一批社会服务项目,开辟了以“党员+团员+专业社工+志愿者”的新服务模式,先后探索推广“温情满屋”“流动的剃头匠”“巢温暖”“成长帮帮团”等进百姓门、暖百姓心、解百姓忧的特色服务品牌,于服务中传递温暖,于奉献中坚守初心。

  同时,为保障党员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进一步发挥党组织阵地作用,益仁社工开辟出8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并配备红色书籍、电教设备。做到“红心向党”,每月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社工工作定期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读书分享会,做到在学中干、从干中学。

  打造特色服务活动,强化支部作用发挥

  益仁社工党支部对于社会面上弱势群体十分关注,在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关爱方面,益仁社工党支部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每到元宵节,党员社工都会在各个小区、村庄开展了“欢庆元宵佳节”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温情满满的室内活动,使得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党员社工们在入户为高龄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汤圆的同时,还帮助他们测量血压,叮嘱他们及时添减衣物。

  针对留守儿童,益仁社工党员会经常举办各类有趣的益智活动,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做手工,为孩子们带去快乐与笑容。针对孤寡、空巢老人,则在多地建立了益仁老年公益服务项目,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温暖的家,有专业的护理员和护士照顾老人的身体健康,老人们可以安心居住在此。

  益仁社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公益事业为载体,在巢湖市红色革命老区银屏镇开展“老区振兴带货团”乡村振兴服务项目。打造“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三大特色服务,通过开展专业农业技能培训,培养现代化农业人才;组建“童心向党”宣讲队,讲好老区红色革命故事;招募留守妇女,制作手工布鞋、手工编织草帽、特色服装等,有效链接资源,推动老区发展。

  同时,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结合,做好乡村产业结对共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产业、人才、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苏湾镇包坊村72个大棚以社会服务项目化运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闲置资产、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引进农业企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措施,使包坊村年集体收入增加约3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强化职责使命担当

  河西村、胜利村……益仁社工的志愿者们深入一个个村庄、一个个小区开展“流动的剃头匠”志愿服务项目,为有所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一把电推刀、一张围布、一群志愿者、一片热心。在志愿者们娴熟的技艺下,不一会工夫,老人原本有些凌乱、斑白的头发变得干净、整齐,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除了在固定地点进行集中义务理发外,志愿者们还会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兵分两路,为行动不便、残疾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该项志愿服务项目也获得了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党支部牵头,益仁社工把党建工作和公益服务相结合,志愿服务队伍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以更高站位、更强聚力、更优服务开展各项工作。为助推“平安巢湖”建设,打造“平安”小区,益仁社工协助开展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电话回访,听取老百姓的反馈意见,共回访有效电话16320个。

  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的深度融合,益仁的社工们利用专业知识和广泛资源,在巢湖市铁路小区倾心打造“党建引领好、治理机制好、服务群众好、小区品质好、邻里关系好”的五好小区,将社会工作服务的理念融入小区物业管理中。近年来,益仁社工共打造“银发巡逻队”等特色公益“微创投”服务项目13个,其中“温情满屋”列入团中央伙伴计划三星项目、“成长帮帮团”等4个项目获合肥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表彰。

  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迅速反应,组织47名社工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成立党员先锋队,18名党员社工在路口卡点、医院协助开展抗原、核酸检测等服务,助力筑牢疫情防控入巢卡口。

  “对于社会工作者而言,不忘初心即不忘社会工作的本质:始终以服务社会、造福社会为根本目的;牢记使命即牢记我们作为公益人肩负的使命:助人自助,推动困难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和自强。”作为巢湖市公益事业的领军人物,党支部书记贾金山如是说道。投身公益行业十多年如一日,益仁社工的党员们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中,生动诠释了社会组织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和无私的公益大爱。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