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为创新创业领航,为人才成长圆梦
2019年11月26日 17:13:37 来源: 作者: 蔡隽 王桂芬

  11月21日下午,龙岗区第八届高层次人才节系列活动之“凝聚创新力量 建设美好湾区”创新创业对接交流会在龙岗区坂田街道星河雅宝园区举行,来自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机构、创新创业企业家代表约150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珠海、普宁、成都、重庆等4座城市6场创新创业大赛、现场2场主旨演讲、6支致力于无人机、航空航天技术的高新技术团队路演展示让今年的人才活动节再一次硕果累累。

  从2017年的“创客创业 领创天下”坂田街道人才活动周,到2018年的“第二届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深圳赛区)决赛,再到今年的创新业对接交流会,今年已经是星河WORLD星河领创天下第三次承办坂田街道高层次人才活动节。

  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部长贺长洪在当天活动致辞中表示,星河·领创天下作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希望能进一步搭建促进双创要素交流融合的平台,助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吸引贤士英才落户坂田,为坂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星河WORLD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项目占地约62.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超过6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4家、上市公司3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员工总数约30000人,各类高层次人才1000余人,党员224人,其中80后、本科以上学历超过80%,是一个是典型的高新尖人才集聚的园区。

  2017年9月,星河雅宝园区党委成立,园区党委书记、星河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阎镜予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园区要有灵魂,要有信仰,要有内生动力,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很重要”。园区党委自成立以来就以“党建+人才”、“党建+双创”为特色,以服务创新创业为宗旨,以打造创新创业者红色家园为目标,通过设计建设符合园区需求的党群服务阵地、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和生活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企业经营发展同频共振。

  一、功能融合,打造服务人才“红色家园”

  为满足园区企业和人才的需求,激发园区的创新创业活力,助力企业和人才发展,园区党委成立伊始,按照“共享空间”“红色家园”“支撑平台”的功能定位,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统筹园区资源建设了包括党员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室、双创沙龙、头脑风暴室、创业导师室、阳光党建书吧、创客俱乐部、新时代大讲堂等16个功能室,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党建阵地与企业办公相互融合,不仅拉近了党组织和企业的距离,更是密切了党组织和创新创业人才的沟通联系,让园区党员和人才感受到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另外,园区还成立了深圳首个“园区党外人士之家”,以党建为先导,统筹整合园区工、青、妇、关工委、人大、政协、统战等群团组织资源,完善“党建带群团”“党建带关建”“党建促统战”的工作机制,以需求、爱好为纽带,实现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人员共训,全方位服务园区党员和企业人才,今年以来,园区党委牵头组织开展党群活动100余场次,大大增强了园区党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园区企业和人才打造了功能齐全、服务便利的“红色家园”。

  二、搭建平台,助力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针对园区创新创业企业多,大多数企业处于初创期的特点,园区党委靶向施策,精准定位,打造“党建+双创”特色党建模式,一是协助引入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星河WORLD分中心,从人才引进及培训、创新金融、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咨询顾问、高级政务六大维度全面助力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2019年,32家企业获得研发投入激励552.45万元,国高认定激励640万元;园区59家企业,367名人才获得租房补贴569万元; 85家企业申请255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45项,其中2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激励;32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促成36家企业之间16项行业客户资源合作,达成合作意向金额超5000万元。二是依托落户星河领创天下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深港)打造适合海归及高层次人才创业的双创基地,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学院已成功举办四期海归创业加速营,为 37 家企业成功融资,融资总金额达 10亿;举办“两岸暨港澳青年创业交流座谈会”,龙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大会两岸三地青年创业交流,以及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深龙创业(客)星训练营创业培训,为参训学员从企业融资、战略规划、上市辅导、企业法务、商业实战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创业辅导。三是以“党建+人才”活动为媒,为园区企业间搭建交流互动的桥梁。如:2018年举办中国网易创业家深圳赛区决赛,最终深圳赛区决赛胜出的前3 强,全部跻身全国15强。大赛的举办为凝聚创新源头、培育创新力量、鼓励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外,园区党委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碧桂园集团等单位结对共建,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党组织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也让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粘性进一步增强。通过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政策、服务等多元化需求,切实为企业成长和发展创造服务价值,园区入驻企业持续增长。

  三、关爱人才,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

  人才是第一资源,环境集聚人才、人才引领发展。园区党委十分注重对人才的政治吸纳、教育培养和关爱服务。一是政治吸纳。按照“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的原则,注重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通过线下和园区星云智汇APP线上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营造“知党、爱党、敬党、入党”的宣传氛围,强化高层次人才对党的理想信念的认识;依托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星河WORLD分中心等服务人才的载体,206项政务服务事项,还承载园区5大服务平台、28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打通了服务人才的“最后一米”,解决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职业发展上困难,为高层次人才发展提供创新舒展的工作环境;以情感为纽带,关心高层次人才生活冷暖,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让高层次人才体会到党的关注和温暖,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园区党委成立至今,有2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高层次人才12人,占比超过50%,其中有1名高层次人才已吸收为预备党员。二是教育培训提升。以海归创业学院(深港),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星河学院共同打造的“深圳星河WORLD产业园区干部教育基地”,以及与深圳市委党校、人民大学商学院等机构的校企政融合模式等平台为依托,让党员和人才不出园区即可参加多元化的学习培训和提升;三是活动凝聚。园区党委成立以来,立足群众喜闻乐见,以“心服务·零距离”为主题,持续开展了包括党建沙龙、十九大知识竞赛、红色观影、主题党建拓展、诗歌朗诵会、新春送福、亲子趣味运动会、扶贫助困、抗风抢险、交通疏导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有温度、有活力、有品质”的党建活动,营造园区浓郁的党建氛围,让党员和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今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园区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园区党委的头等大事,学原文学原著、检视问题找差距、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创新创业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全面、高效、便捷的服务和支持,为广大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和机会,让他们知党恩、听党话、跟党一起创业。园区党委将坚守这份初心和使命,立足园区企业和人才的服务需求,以完善的服务平台和良好的服务做实创新创业服务,把党的工作在园区开展起来,把党员凝聚起来,把群众团结起来,让党的旗帜在园区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