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2019年11月26日 09:15:32 来源: 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持续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可建构“一条主线”“两路并进”“三化同步”实践模式,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促进“两个健康”。

  一、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政策部署,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把非公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研究和实践,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社会形象好的非公有制企业先进典型。但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不同于体制内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建,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比较多,存在“两个覆盖”不充分、政治功能不充分和工作成效不充分等共性问题。

  (一)“两个覆盖”不充分。改革开放40年,非公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非公经济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较高的比重,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就广州而言,截至2017年,广州市民营企业超2700万家,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60%,涌现出一大批敢为人先、富有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对推动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2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2〕11号),明确要求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然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数量庞大、大小不一、类别多样、变动性强、党员流动性高,如何提升组织和工作覆盖一直是个“老大难”。以广州为例,随着城市更新和发展步伐推进,广州市更是涌现出大量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新型园区等非公企业集中区域以及互联网企业、金融行业企业等非公企业新业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二)政治功能不充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了党组织,但部分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比较突出,例如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一些企业党组织出现无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现象;部分企业的党组织书记由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甚至一般党员员工担任,党组织在企业中找不到“位置”。此外,部分企业党组织责任感、使命感不强,不积极作为,党建活动流于形式,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错误观点、决策部署没有及时提出意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真正发挥。以广州为例,在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建、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复杂背景下,以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形势下,非公企业更加敏感,亟待在产品研发、企业管理、融投资、风险防控等方面不断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健康”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非公企业党组织亟需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方面发挥作用。

  (三)工作成效不充分。《公司法》第十九条规定,“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但实际工作中缺少相关的配套制度及激励、约束机制,加之非公企业自身结构的复杂性和产权结构的多样性,一些非公企业党建制度与企业的发展结合不够紧密,致使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处处“受制于人”。比如,一些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总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的,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觉得浪费人力物力,不是那么热心,个别人甚至有抵触情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这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非公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壁垒。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思路有待深化。部分党政干部没有完全跳出惯性思维,沿用传统模式看待和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对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没有认识到位,缺乏明确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党建工作不能与时俱进,适应不了市场经济的要求,习惯用“施政号令”的方式硬推,简单套用机关党建模式,导致驾驭不了企业党建,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乏生机和活力。部分党政干部调查研究和理论学习不充分,对经济业态变化跟进不及时,对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企业了解不深,面对组织形态特殊、人员流动分散、无固定办公场所、无固定办公时间的非公企业缺乏合理的党建思路。

  (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有待优化。目前大多数非公企业的党员在非公企业职工中占的比例较少,党务工作者多为兼职,即使有专职党务工作者也存在缺乏工作经验,党务工作不规范,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有些党员,存在“打工是为了生活,亮不亮身份无所谓”和“说不定哪天就干不成了,转组织关系太麻烦”的想法,因而隐瞒党员身份,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党费、不接转组织关系,而非公企业党组织又缺乏有效的约束、管理手段。 部分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变化快,较难实时掌握非公企业的经营状况、职工人数、业主身份、党员数量等基本底数,导致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够。

  (三)非公企业党建激励体系有待强化。部分非公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思想认识存在偏差。部分企业主没有放开胸怀、心存顾虑,担心党的一些规章制度会与企业文化、企业制度相冲突,认为建立党组织会占用企业行政资源和生产资源,更有甚者认为企业组建党组织会给企业增加一个政府监管的“紧箍咒”,特别是一些企业寻求海外上市,担心建立党组织影响在海外的经营。有的负责人认为只要照章纳税、合法经营即可,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乏参与热情。有的负责人认为党建工作不直接产生经济价值,担心党组织开展活动增加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一些发展较好的非公企业,认为自己市场地位较高、规模较大,将自己隶属所在镇(街)党组织管理降低了组织规格。个别企业规模较小,员工流动频繁,市场竞争激烈,求生存求发展的压力很大,对包括党建、工会、团组织在内的一些工作无暇顾及,存在等等政策、看看效果、到时再说的想法。

  三、对策建议

  (一)坚持“一条主线”。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非公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非公经济要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需要切实加强与改进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优势,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调动企业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以广州市威力,近年来广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重视发挥党对非公企业“把方向、保大局”的重要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引导,凝聚党政部门与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共同发展的共识,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以党的思想理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找准服务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目标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企业科学发展凝心聚力,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两路并进”。一方面,以强党建为基础。党建引领,基础是建。应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建设为主要内容,既抓好党组织的组建,又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通过灵活设置党的组织,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努力把非公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以强引领为重点。着眼于增强党组织的功能,把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机制,创新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提高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找准党组织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实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坚持“三化同步”。一是以标准化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庞杂的基层党建工作,简化为管根本、可考量的指标体系,顺应党建工作规律,是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方式。应着眼于建章立制树标准,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编写非公企业党建指导手册,指导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机构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持续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引领基层党建规范化创建活动,在统一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标准的同时,选取优秀党支部作为标准化建设试点,培育成为标准化建设的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以制度化为重点。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着力完善非公企业党建的体制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用制度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用制度巩固深化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果,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工作议事决策机制,健全明晰的党组织职责分工制度,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承担的职责任务、工作权限、工作标准和要求,逐步探索将企业党组织嵌入企业治理结构;完善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制度,将服务企业作为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化领导干部挂点企业制度,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创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带头服务重点非公企业、带头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带头协调解决企业难点问题。三是品牌化为支撑。“党建+品牌”实际上是展现党的先进性和基层党建的社会影响力。基层党建品牌的打造,能够拓宽基层党组织工作渠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应遵循创建党建品牌的基本规律,有效利用非公企业党建展览馆等载体,不断完善相关传播报道机制,采取多元化宣传手段,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和主流媒体优势,选择贴近年轻群体、贴切时尚潮流的方式,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影响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价值,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