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抓实非公企业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9年11月29日 17:50:27 来源: 原创 作者: 张宇石

  吉林靖宇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总体思路,积极探索非公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点,探索实施“五种模式”,最大限度将非公企业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项目带动模式,在产业发展上精准施策

  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在市场经营、技术技能等方面优势,结合贫困村产业布局,采取“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发展共同体。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以保底价收购果实或成品,有效化解贫困户经营风险,增加经济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北佳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带动630余户贫困户1800余人口,发展蓝莓订单种植500余亩、黑果花楸种植700余亩、母鹅养殖2800余只,户均增收10000余元。

  资源入股模式,在集体经济上精准施策

  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工作思路,有效发挥城郊村资源优势,注重“村”“企”协作,合力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全力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采取“企业十贫困村”模式,引导贫困村利用集体闲置的荒地、荒山、房屋等资源,与企业参股或合作经营,盘活固定闲置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靖宇镇保安村、靖安村等3个贫困村党组织分别以集体土地、空闲房屋等资源入股到靖宇县生态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平均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金融信贷模式,在资金难题上精准施策

  以“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为宗旨,以信贷资金助推百姓脱贫致富为目标。实行“金融企业+农户”模式,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行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农业项目,扶持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着力破解农企和农户贷款难、担保难、利率高等问题,疏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靖宇乾丰村镇银行及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农企农户提供资金贷款9600余万元。


  公益帮扶模式,在扶贫助困上精准施策

  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扶贫行”和“贫困村对口帮扶”工作,协调动员近100户企业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全县56个贫困村结成共建对子,助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就医等民生工程。吉林省兴宇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为4个贫困村700余户贫困群众,修建桥梁涵洞10余座、文化广场1600余平方米、围栏近6000延长米,提供款、物帮扶价值100余万元。吉林泉成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累计深入一线开展法律援助、健康义诊20余期,受益群众900余人次。

  就业培训模式,在拓宽收入上精准施策。结合企业产业资源优势,根据贫困户个人意愿和特长,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培训帮扶。靖宇县周鹏家政等社会组织免费开展月嫂、面点等职业技能培训8期,受益群众900余人次;长白山皇封参业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平均每年吸纳贫困户50余户120余名贫困人口在公司就业,户均年增收10000余元。推动电商企业帮助贫困村对接市场,实行线上线下销售,拓宽收入渠道。吉林省聚美源泉大学生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与河南村对接,在线销售蜂蜜等20余种农特产品,年实现销售额90余万元,有效助推增收脱贫。

  (作者系吉林靖宇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