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助企八条”半年观察
2020年11月12日 12:12:28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魏杰
近50万家企业迎来驻企服务员,携手走过至暗时刻——

浙江“助企八条”半年观察


“今年这种情况,单靠企业哪会恢复这么快。”浙江罗纳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明一边说着,一边在面前挥手划了个大波浪。作为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遭遇疫情,生产经营一波三折。好在有干部驻企服务,助企业顺利挺过复工难、订单锐减、反弹后再遇招工难等波折,经营业绩逆势上扬。

企业是“六稳”“六保”主战场。应对生死攸关的危机,组织力量是定海神针。疫情期间,浙江省委组织部立足职能、发挥组织优势,及时出台“助企八条”,整合下沉干部资源到企业一线,7.7万名驻企服务员蹲点联系服务企业49.3万家,打出组织部门服务复工复产化危为机的一记重拳。前三季度,浙江省GDP同比增长2.3%,经济社会稳定复苏。

干部咋选派?

“那段时间,把几年的方便面都吃完了!”浙江敏实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田育乐回忆。这家从事汽车零配件出口的企业,疫情期间遭遇复工难题。如果不能按时供货,企业面临以分钟计算的索赔金,每分钟3万元。

驻企服务员送来及时雨。疫情期间,嘉兴市南湖区经信商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董李军天天扎在敏实公司,加班加点帮企业制定防疫方案、妥善安置返厂员工,企业及时复工,避免了损失。“最艰难的时候,他都跟我们在一起。”田育乐说。

在浙江,干部服务企业,不是新鲜事。“助企八条”,有何新意?

“过去是干部‘联系’企业,现在是‘驻’。”嘉兴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夏建峰道出区别。“驻企”不是一般化的联系,要求干部更加深入企业一线,及时、精准纾困解难。

“助企八条”涉及干部管理全链条,包括选派干部驻企服务、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提高干部服务企业能力、深入考核干部服务企业实绩实效、大力选拔使用表现突出的干部、发挥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引导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等8条实招,动真碰硬。

在选派上,省、市、县、乡四级联动,选派优秀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精准施策,对小微企业实行“一对多”,力争全覆盖。“24小时在线,随叫随到”,是许多驻企干部的服务状态。疫情期间,还有不少干部就扎在企业现场办公,直到堵点打通。

“刚开始时也心里打鼓,毕竟是经济工作门外汉。”安吉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杨正勇坦言。为了给干部赋能,组织部门积极开展培训、发放涉企政策汇编手册、实行导师帮带制等,帮助干部尽快适应新角色。进入实战,大家很快找到了服务切入点。

杨正勇联系的洁美电子科技是家上市公司,公司90%员工在本地,复工很快,但出货物流遇到堵点。派杨正勇驻企,就是来发挥职能的。他协调各级交通部门以及公路卡口,第一时间为企业办好绿色通行证,解了燃眉之急。

干部上战场,组织也要在现场。各地组织部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一线开展专项考核,以实绩论英雄。考核结果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在考核中,均注重让驻企干部讲述为企业办实事的具体故事。一方面,实绩考核见人见事,有了案例支撑;另一方面,优选案例又可作为教材,供干部交流借鉴。

“我们非常满意。”浙江协和集团副总裁张珊珊特意强调了“非常”二字。紧要关头,驻企干部周益峰仅3天便为企业接来18位外地员工。防疫复工并行不悖,企业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增长势头不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浙江省驻企服务员蹲点联系服务企业49.3万家,已为企业解决问题29.7万个。

怎么服务到点子上?

“不管是哪个条线上的事,现在我们找陈局一个人就行。”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宋杭说,过去遇到困难搞不清该找谁,现在通过驻企服务的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陈笑,一个口子都解决。让宋杭感动的是,“她从不说‘这事不归我管’,总是积极帮忙协调。”

企业遇到的问题五花八门,驻企干部敢于“接单”,底气何来?

“我们不是单打独斗,背后有组织力量的支撑。”陈笑说,开发区给驻企干部发了“政府事务代表”名片,拿着这张名片,她可以上门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支持。

名片的背后,是服务力量的整合。过去,服务力量并不弱,但是分散。涉企机关部门均有各自联系服务企业的力量,如今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了部门的协同支持和驻企服务员的穿针引线,从问题发现到解决、反馈,形成完整闭环。

有的地方组建专班,湖州市通过专员下沉、专班会战、专家把脉,合力攻坚。有的地方成立联盟,嘉兴市成立由涉企部门组成的党组织服务联盟,以及由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联络服务站,精准破难。有的地方组团“接单”,杭州市萧山区将驻企服务员按企业行业分为20个小组,每组均有来自不同涉企部门的干部,小组解决不了的,还可把问题提交“萧i企”线上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寻求解决方案。

有的重大项目还迎来上门服务的团队。驻企干部金蔚宇记得,大年初十,“龙之梦”乐园办公室里一片叹气声,企业出资人有了放弃投资的念头。这是总投资251亿元的大项目,刚营业没几个月,就遇上疫情。长兴县选派9名驻企服务员组建临时党支部“援龙支部”,与项目建设有关的职能部门干部均在其中,群策群力就地解难,企业逐步回暖,暑期营业额过亿。

为落实“六稳”“六保”,各类惠企稳企政策不断出台,力度空前。“搞生产经营我们在行,但对能享受什么政策并不敏感。”有的企业负责人如是说。这时,驻企干部就是窗口、全程代办员,新出台惠企政策,能马上告知企业,企业遇上事,也能很快找到人。

经过轰轰烈烈的拉人返岗“大战”,今年3月,罗纳服饰的员工都回来了。然而,没过多久,订单却出现断崖式下降,董事长马文明一度感到“世界末日到来”。生死攸关之际,驻企服务员送来政策,上下奔忙,为企业办理社保补贴373万元。企业没有裁员,挺过“冰冻期”,6月开始全面复苏。

此外,各地组织部门积极动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冲锋在前,2.24万名非公企业党员担任“车间政委”,2.2万个两新党组织开通“书记热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各地将服务企业和服务人才相结合,大力引导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成效几何?

“有惊无险,先苦后甜。”浙江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克川这样总结过去的10个月。入秋后,公司经营业绩已同比实现增长。

帮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是“助企八条”最直接的成效。“很多难题企业自己解决不了,需要各部门拉成一张网。干部主动服务,给企业省了很多事。”陈克川说。在驻企服务员帮助下,许多企业及时复产,留住了客户、熬过了订单断崖期,有的已迎来订单反弹、一工难求的新烦恼。

更多变化在悄然发生。

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更趋深入和常态化。“以前我们对农村和城市社区划分网格治理,现在对企业也划分工业社区、微网格。”夏建峰介绍,嘉兴市配备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并划分1.9万个企业微网格,“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

干部队伍在其中得到锻炼。服务企业的本领更强了。杨正勇驻企服务一段时间后,各类政策烂熟于心,“再不用翻小册子了”。他更意识到,交通部门不仅仅是修路架桥,更要提供服务,正谋划着优化对企业的物流服务。看问题的视角更全面了。“过去总是站在监管者的角度,现在更能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潘忠强说。

“最核心的,还是温暖了人心、提振了信心。”海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委员陆东游感到,“遭遇疫情,许多企业仿佛在黑暗中走路,这时候,他们能找得到人。”他体会,这种情感联系甚至超出了一件件具体的事。“干部真心实意沉下来,服务意识强,希望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一位老总道出企业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