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沪上有座“公益新天地”
2024年01月08日 14:53:0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徐曼丽 郑雨璐

  【名片】上海公益新天地园位于黄浦区普育西路,前身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远近闻名的留养类慈善机构“新普育堂”。2010年起,上海市民政局在此发起筹备公益新天地园,并于2013年正式建成开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公益园区。经过10年发展,目前,园区有超过30家优质社会组织和公益团队入驻,涉及专业支持、特定人群服务、社区服务、急救防灾、帮扶济困等公益领域,并落地5个政府合作基地。

  走进茂林芳径的上海公益新天地园,目之所及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两层红砖楼,扑面而来是人文气息和海派风情。这里,不仅是数十家公益机构传递爱心的阵地,还是集中展示上海优秀公益项目的窗口,折射出上海公益事业与经济社会同频发展的历程。

  传承百年公益慈善文化

  在日前举办的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第三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上,围绕“促进资源融合,共享城市未来”,囊括24个国内外优秀案例与4个专栏案例的2023版《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发布,“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可持续社会创新的试验田”作为社会篇唯一主案例入选。

  占地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11幢中西合璧的百年建筑、10多棵参天古树……当看到环境古朴又具生机的“公益新天地”,不得不赞叹当地党委、政府支持社会组织成长和公益事业发展的大手笔。

  上海公益新天地园的前身——“新普育堂”,以医疗为重点,同时收容各类困难人群,这里曾举办“第一届中华国货展览会”“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会”,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上海市儿童福利院所在地直至2001年。赓续百年公益慈善初心,十年来,“公益新天地”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公益地标,拥有全国第一家省级民政博物馆、社会组织展示馆和福彩文化展示馆等。

  自开园起就以秉承“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公益新天地”通过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妇儿友好、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创新供给,促进多元主体间的合作,以实现公益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用公益方式探索破解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创新,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温度和支撑。

上海公益新天地园一隅,仍有百年前的风貌 (资料图)

  助力社会组织茁壮成长

  开展联合劝募支持民间公益的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支持公益创新创业推动社会资源再生产的上海颂鼎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提供专业法律研究和服务的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以评促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社会组织评估院、帮助青年白领成长的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深耕公益倡导和传播的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通过社会招募、专家评审和正式签约的流程,“公益新天地”集聚了众多头部支持型社会组织,光听机构“大名”就令人咂舌,此外,还驻扎了不少细分领域的头部专业社会组织和属地社区的枢纽型社会组织。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简称“联劝”)就是上海市专业支持性社会组织的代表,在“政社企伙伴”建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来到“联劝”的办公场所,里面坐满了一群既有高学历又活力四射的热血青年,他们为凝聚社会的爱心和善意,“让更多人,更快乐、更自主地参与公益,成为美好社会+1的力量”而孜孜不倦地讨论议题、设计项目、走访调研、组织募捐、开展服务……

  “联劝”创办于2009年,是上海首家民间公募基金会。“联劝”意为联合劝募,团结散落的个体公众力量和小微社会组织,将有限的社会资源用到实处,其于2011年发起的“一个鸡蛋的暴走”,是上海具有代表性的公益活动之一,倡导组织公众通过挑战12小时50公里的徒步筹款,帮助0—18岁儿童、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平等发展。截至2022年,“一个鸡蛋的暴走”已累计支出善款超8000万元,受益儿童及照顾者超147万人。

  作为5A级社会组织,截至2022年底,“联劝”累计捐赠收入11.07亿元,公益支出8.93亿元,资助公益项目6338个,合作公益组织超过1000家,先后获得“上海先进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等荣誉。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等19家机构组成上海展团亮相2023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上海“联劝” 供图)

   党建铸魂促进健康发展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公益新天地”逐步摸索出了一套面向不同生命周期社会组织的培育支持体系,除了基础性公共服务外,通过连续实施多年的品牌项目资助计划和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培育出一批模式较为成熟、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益项目。园区还成立社会组织就业见习(综合类)基地,培养和储备公益人才,为社会组织和公益事业发展不断创造新鲜血液。 

  比如,“联劝”入驻“公益新天地”后,就与园区机构共建社会组织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已筹集资金超过75万元,定向支持本土初创公益组织培育和成长。

  社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引导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干事业、做奉献,党建工作大有裨益。

  联劝公益党支部书记王菲介绍,党支部是2016年6月在属地党委(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成立,并于2022年12月整建制转入上海市民政局局管社会组织党委,实现了业务条线和组织关系条线统一。党支部现有8名党员,均在机构工作中担任重要岗位。

  主动对接上级党委的资源,联劝公益党支部成为机构与主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不仅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与机构的使命价值观结合,还把党支部的地位和引领作用延伸到机构发展和业务管理中,在传播、筹款及公益组织合作各方面,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和先锋战斗力。

   在2022年,“联劝”发起了“美好家园行动者”,直接面向上海居民征集社区提案,并提供资金、专业和传播支持;历时10月,首届“美好家园行动者”共计62个提案落地,内容包括社区文化、女性支持、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空间营造等多元议题,影响超10万社区居民。该公益品牌项目正是“联劝”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及时响应。

   社会组织党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可以说,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十年发展有魂有序有力,正是紧密结合日新月异的时代需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聚焦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社会组织政治引领,督促登记管理机关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对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开展全面排查,明确行业管理部门监管和党建工作职责,推动业务主管单位扛起党建责任,并有效发挥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资产评估行业等党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的探索实践息息相关、同心同向。 

  向上向善,海纳百川!

“一只鸡蛋的暴走”公益活动 (上海“联劝” 供图)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