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打造域外“飞地” 凝聚景商合力
2020年10月21日 10:14:37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中共景宁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

  一、工作背景

  景宁县在域外从事小水电、小宾馆、小超市等“三小经济”的景商达6.8万人,其中党员4300余名,针对近40%的户籍人口和33%的党员到县域外创业就业的现状,景宁县坚持“党员群众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原则,在外出人口相对集中的省内外地区成立17个驻外党组织和配套域外服务中心,探索打造“地域相隔、堡垒坚实、人员稳定、组织不散”的域外“飞地”品牌,不断增强在外党员、景商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联合党委“一个党建中心”,解决组织分散集中难问题。针对域外存在组织多、队伍杂、资源散等问题,成立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工商联联合党委,将原景宁驻外商会党组织升格为景宁驻外党组织,将域外流动党员一并纳入驻外支部服务圈,扩大管理服务党员范围。明确党组织与商会、域外网格等关系,进一步规范名称,加强班子建设,解决部分地区出现多头管理导致职责不清、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依托17个驻外党组织成立17个畲乡景宁域外服务中心,由驻外党组织书记担任驻外事项代办员,负责行政审批、流动党员活动组织、联络服务等工作。同时,鼓励支持商会党员会长、网格党员网格长等骨干参加驻外党组织班子选举,实现交叉任职。

  (二)打造域外窗口“一个服务中心”,解决人员流动办事难问题。针对景宁籍群众在外办事费时费力费钱等问题,依托驻外支部、商会驻地优势,整合办事窗口建设畲乡景宁域外服务中心。结合外出群众需求调研,梳理涉及社保、民政、流动党员证办理等21项“高频事项”以及90个电子证明调取服务,列入域外服务清单,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党员帮,让在外党员群众不出城,即可享受和第二故乡市民一样甚至更加便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以畲乡景宁(云和)域外服务中心为试点,为两万余名在云和的景宁人打造集“精神家园、学习阵地、党建平台”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窗口,中心成立不到一年,就为群众提供代办业务46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帮助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不断增强在外党员群众 “有难事找中心、有困难党员帮”的幸福感、安全感。

  三、取得成效

  (一)全面强化了域外支部组织的管理。通过制定《驻外支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资料库和各驻外党支部管理条例,有效提升了域外支部管理工作力度,促进支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党委下辖已建立17个驻外党支部、5个工作支部,直接服务流动党员600余人,异地商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二)全面增强了域外党员的身份归属感。域外支部的规范化提升,保证了广大域外党员干事有平台、交流有空间、事业能出彩,党员从被动参与组织生活到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如在疫情期间,各驻外支部党员通过捐款捐物、值守卡口等方式积极投身战“疫”,工商联联合党委共评选出驻外党支部优秀党员61名,使党员身份成为域外景商心底最自豪的荣誉。

  (三)全面提升了域外景宁人的生活幸福感。驻外党组织成为了每一个“域外网格”内流动党员和景宁籍群众的避风港,形成了社会组织“县内+县外”“网上+网下”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全面保障了在外景宁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凝聚人心。全国10个省份17个域外服务中心自建立以来,共有效排查化解劳动争议、医疗卫生、物业管理、房屋拆迁等方面涉及在外景宁人的较大矛盾纠纷一百余件,全年未发生重大社会治安信访事件。

  四、经验启示

  (一)提升域外党建水平要抓驻外党支部优秀支部书记的培育。要将党建工作和商会人才选任结合起来,明确党组织在商会管理中的角色,明确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具体路径,包括“一肩挑”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才能改变驻外党组织书记文化偏低、工作方式陈旧、重创业轻党建等现象。

  (二)提升域外党建水平要抓驻外党支部党建示范点的创建。针对驻外支部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难题,应切实强化督促指导,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党员在商会和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社区扶危济困、公益行为及其他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商会和企业形象,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抓实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确保域外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提升域外党建水平要统筹协调各方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流动党员分属不同乡镇、不同领域,要统筹协调好各乡镇、商会的力量,以所属商会为中心,鼓励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到驻外党支部的各类活动中。同时,要整合资源,合力创建驻外党支部平台,实现流动党员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不断凝聚景商党员力量,全面提升域外党员的综合素质。

2743985b82dda0a57169b3aaaa06a21.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