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打造红色公益创投项目 助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2020年10月21日 10:14:36 来源: 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丽水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

  一、工作背景

  为发挥党的“红色引领”作用,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益事业,丽水市民政局探索开展社会组织“红色公益创投项目”资助活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公益,建立项目扶持机制。公益创投项目主要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宗旨开展公共服务、社工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组织扶持发展等公益服务项目。2015年以来,市民政局每年从市福彩公益金中安排60至100万元予以资助。为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热情,市民政局建立项目扶持机制,对申报红色公益创投项目的社会组织,要求具备建立党组织、或项目负责人为党员或专兼职从业人员中党员数量过半的条件,且项目实施主体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社工、党员志愿者。截至目前,已有25个(次)市本级红色公益创投项目获得资金支持,有力助推了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二)党建+服务,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社会组织党员队伍的人才优势和参与热情,助力社会组织在抢险救灾、矛盾纠纷调解、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比如,丽水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于2019年开展“民间救援组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项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成功实施山地、水域救援和失联人员搜救25起,救援人数100余人,成功参与大型活动安保4场,开展防溺水以及消防宣传10场,项目实施服务时长3844.5小时,受益人数38322人。蓝天救援队获得2019年公益创投项目一等奖,并被省委省政府记里东救援集体一等功、苏村救援集体二等功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三)党建+品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实施效果为导向,将红色公益创投项目融入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建设,扩大公益服务受众面,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效益。比如,丽水市医药行业协会党支部开展“健康管理与普及社会公益项目”,团队成员由长期从事医药健康事业的老党员担任,平均年龄70岁,党龄40年,他们带领协会一帮人积极研究“中医药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受到业内专家好评。在抗击疫情期间,市医药行业协会协会副会长单位---丽水市贝尼菲特药业公司是我市第一家复工的医药生产企业,该公司组织党员和员工加班加点研发生产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汤剂防疫药品,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13万元防疫药品,并捐赠20000袋中药配方颗粒防疫药品供海外侨胞,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和担当。

  三、主要成效

  1.丰富了党建品牌内涵。在实施红色公益创投项目过程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融入新的党建元素,形成了市外经贸培训中心“红色党建践行绿色发展”、医药行业协会“情系健康、党员担当”、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益铸大爱,救援在身边”等一批社会评价较高、服务效果较好的党建品牌。

  2.细化了公益创投主题。通过红色公益创投活动的深入实施,甄选出一批优秀公益项目,确定项目的细化方向,拓展其后续的社会服务,进一步集中资源打造公益创投精品,发挥公益创投的效能。

  3.提高了社会影响度。通过活动深入实施,红色公益创投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加服务,为公益创投项目的承接奠定了良好社会基础。同时将创投活动置放于社会监督之下,促进了承办组织规范管理。

2.社会组织讲演党建好故事.jpg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