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两新战“疫”怎么打?各地针对细分领域作出部署!
2020年02月07日 14:46:1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公众号 作者: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北京市: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

  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全市社会组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民政部专门印发文件,就民政服务机构管理、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迅速落实中央部署,明确了我市做好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现就动员我市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我市社会组织集聚了大批高水平的医学专家、科普工作者、科技人才和专业社会工作者,要主动发挥优势,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疫情防治宣传,引导会员、工作人员和周边群体配合属地政府,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二是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行业协会商会要倡导会员单位及其分支机构增强行业自律,不得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鼓励有条件的会员企业加急生产紧急防控医药产品和设备。三是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鼓励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在做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社区“两委”,积极协助做好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报告等工作。

  二、做好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工作。各社会组织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减少人员聚集,紧急事务可推迟或通过互联网等方式解决;动员各分支机构、团体会员以电话、微信等新媒体方式收集会员企业、分支机构员工出行情况,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向属地有关部门报告;做好卫生防疫,搞好公共及办公环境卫生,做好日常消毒,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如有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症状,应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引导其当地就医、配合治疗,严守隔离观察有关要求。

  三、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系统各联合党委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动员所属社会组织配合党和政府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有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从业人员。

  四、各慈善组织积极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要严格按照《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开展工作。在疫情应对响应终止之前,不派工作人员、不发动组织志愿者进入湖北省。慈善组织应当根据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需求确定募捐方案,首先帮助筹集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包括: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正压隔离衣、防护面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现阶段慈善组织暂不为疫情严重地区募集和转送与疫情防控无关的物资。开展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应当按照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募捐方案报送民政部门备案。

  五、异地商会要做好会员跨区域流动协调管理工作。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和湖北省相关市、县在我市民政部门登记的异地商会,要及时通知已经回到湖北的会员,服从当地政府管理和安排,暂不返回北京为宜;对已经从湖北返回北京的会员,要做好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及时引导其到属地有关部门登记,协助采取隔离等防控措施。其他异地商会也应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动员会员不到人流量大等高危地区活动,尽量避免跨区域人员流动和开展业务。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

  2020年1月26日


海南省:

  1月31日,中共海南省小个专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发出《关于全力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倡议各市、县、自治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要求,承担社会责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想方设法保障物资供应,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战役作出应有贡献。

  倡议书强调,当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责任上压实、落实上有效。全省小个专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成立疫情应对小组,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办公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减少复工后企业内部疾病传染的风险。涉及医疗器械、防疫用品生产、流通的非公企业,要想方设法保障物资供应。

  倡议书提出,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自觉服从党委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员工卫生防护和经营场所日常消毒,确保货源充足、价格公道、品质优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优质健康的消费产品,自觉抵制各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破坏市场秩序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小个专党组织书记要以严肃的政治态度、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防控措施,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有担当、有作为、不添乱,模范遵守防控要求,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编发、转发非官方确认的信息,以实际行动正面宣传引导周围群众,积极疏导单位同事、服务对象等群体的焦虑情绪,普及防控科普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倡议书进一步提出,要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正视困难问题,坚定必胜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找准自身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角色定位,练好企业内功,提高经营能力,发扬抗击疫情的科学态度、协作意识、斗争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作出应有贡献。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将加强对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指导与服务,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加强分类指导,帮助解决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政 商关系,支持服务小个专党组织在抗击疫情和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甘肃省:

中共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

  关于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

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一级响应。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和蔓延,中共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人民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主动作为,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建功立业。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做好本企业的联防联控工作。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对本企业员工和家属开展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根据工作需要,合理确定复工时间,做好办公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减少复工后企业内部疾病传染的风险。积极教育引导员工做好自身防控,减少外出,佩戴口罩,不去人流密集的封闭场所,落实员工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及早发现疫情,及时送医治疗,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充分发挥作用,模范遵守防控要求。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有担当、有作为、不添乱。落实疫情防范措施,自觉做到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并劝导亲戚朋友尽量不外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正面宣传引导群众,普及防控科普知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及时全面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编发、转发非官方渠道获取的疫情防控信息,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省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依法合规经营,积极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优质健康的消费产品,确保货源充足、价格公道、品质优良,不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坚决杜绝发生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涉及医疗器械、防疫用品生产、流通的非公企业,要想方设法保障物资供应,拒绝哄抬物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联防联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场硬仗!

  中共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

  2020年1月31日


吉林省:

  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

全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省委及时印发《通知》,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动员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现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1.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精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要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结合行业领域特点,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引领维护市场秩序。各级党组织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坚守社会责任,树牢法治意识,不哄抬物价、不制造市场恐慌,自觉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不发国难财,争做诚信企业、良心企业,争做稳市场、保供应、树信心的好助手。

  3.引领发挥产业优势。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人民群众、医护人员急迫急盼需求,引导非公企业尽早投入生产,加大医用防护服、口罩、药品等紧缺物资的市场供应;引导非公企业通过公益募捐、志愿服务等方式,在资金、物资和人力等方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社会支持、贡献应有力量。

  4. 引领提升防控能力。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统筹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民办医疗机构行业党组织要引导民办医院、诊所加大医疗投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发挥法律服务团和党员律师作用,帮助务工人员做好劳务纠纷咨询。各民办学校党组织要督促全部停止线下培训活动,做好相关预防工作。各物业党组织要配合社区开展居民体温检测、小区卫生环境保洁等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各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要引导互联网企业、新媒体从业人员积极传播正能量,把好舆论主阵地。

  三、积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坚决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抵制谣言散播,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带头熟知践行防护知识,宣传党委政府防控部署要求;带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引导身边亲友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带头养成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进出生产办公场所佩戴口罩,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监测,做到传染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带头按照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安排和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6.坚决服从党组织号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广大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做好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勇挑重担,主动投入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迎难而上、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携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吉林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2020年1月31日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