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温州市长亲自到车站为企业接员工,背后三大信号必须读明白
2020年02月24日 18:40:58 来源: 作者:

  “欢迎你们回家!” 2月23日晚,从贵州出发的温州首趟复工高铁专列到站。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率队来到现场,为返温员工代表献花,递上装有口罩、岗位健康手册的“大礼包”,还不忘和大家拉几句家常。大约9个小时车程,返温路风尘仆仆,不少人下站后却精神十足。“有政府关心,我们回来也更有干劲了!”贵州籍员工小张笑着感慨。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期,返工人员的回归,牵动着温州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们的心。有关单位表示,此次接站,彰显“温州诚意”,更体现了温州复工复产的坚定决心!

微信图片_20200224172016.jpg

  信号1: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不能因复工复产而影响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23日,温州连续五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不少企业有序开工复产,却碰到了一个相似的问题——“没有员工。”

  “现在,我们只能招回一批本地员工,大量外地员工还回不来,企业虽然复工了,但进度还真不好说。”瓯海区一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复工复产“破七难”,招工事项与多个难题环环相扣。记者从温州人社部门了解到,温州作为人口流动大市,外来务工人员总量就占到了200多万。

  可以说,返温务工人员情况将会直接影响到温州企业复工复产的整体进展。

  此前,姚高员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提到,此次疫情,温州马上面临的“第二波压力”,是新温州人。企业当中返工、学校返校,在外省的,在湖北重点地区的返岗人员。

  值得一关注的是,温州制造业外地用工人员去年来自湖北的员工就有33万人。

  根据省发改委发布的最新目标显示,力争2月底,浙江省内除属于高风险和较高风险地区外,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达到75%以上。

  截至21日24时,浙江疫情“五色图”显示,温州全市各地均处于中风险以下地区。

  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温州必须化压力为动力。

  早在2月13日,温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发出了“科学精准防控疫情,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指令。而就在前一天,温州市人社局就已经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通知》,十四条“硬核”举措,涉及线上招聘、外出引才、应急用工申报等服务。

  “温州是劳务输入大市,随着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量增加很快。作为职能部门,我们会竭尽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温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信号2:企业应多措并举,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恢复生产

  出于“在温企业员工分布较多、当地疫情较轻”考虑,温州首批高铁专列通往贵州和四川。接回的1800名员工,涉及温州106家企业。

  记者了解到,这批企业主要为温州复工复产的“四类重点企业”和“白名单”企业,包括重点出口企业、上市企业、雄鹰型培育企业等。

  “我们一度担心工人们不愿意回来了。”瑞安一家外贸企业老板透露,因为政府日前包车接送员工返温,他的工厂开始如期运转。

  他的担心跟大多企业家们也类似,“温州疫情比较重,回不回来工人本来就有顾虑,其他地方复工早,再加上一些人才吸引政策,员工难说留得住。”

  温州市委市政府很快给出回应,除了最优惠的人才力度,还要有最真切的诚意。

  不仅温州市长前来接站,此次两趟复工专列都有温州专人“护送”。

  温州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带队,联合市卫健委、市投促局、瓯海区、经开区,组成了14人的返工专列工作组,连夜赶到贵阳、成都,接送务工人员返温。

  如此“点对点”形式,组织专车、专列形式赴全国多地接送员工到温返岗的案例,在温州远非一例。

  2月20日,永嘉、瑞安等县市第一批务工返岗直通车星夜兼程奔赴贵州、江西、四川、安徽、湖南等地,点对点接送员工返岗复工。

  瓯海区组建由100名干部组成的“百人招工团”,分赴江西、安徽、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开展全脱产招工,每个专班计划至少招工2000人,任务未完成专班不撤回。

  “我们还梳理出10个劳务集中输出省份,制定印发‘十省百市千县’跨省劳务对接工作方案,组织5个工作专班负责落实。”温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温州已有8个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开通了“复工直通车”。全市共向在温就业员工分布较多、当地疫情较轻的省份(城市)发车203辆,预计将接回5650名返工人员,现已接回了1460人。

  信号3: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能打折扣,各级政府部门“一把手”必须亲自抓

  “希望接下来都能够安全、有序复工。”市长率队接站,人本集团制造业生产经理吴旭成告诉记者,他感受到政府的良苦用心,“员工回来了,企业也会慢慢正常运作。”他说,大多企业已经在谋划下一步的打算。

  高效、有速的复工复产行动,还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目前,仅温州市本级就相继出台了10余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举措。

  2月10日,温州市政府出台惠企28条政策,提出设立2亿元稳岗专项资金,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并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业内人士初步评估,仅温州市区,减轻企业负担近30亿元,全市加起来可能会有近90亿元的力度。

  2月19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稳经济32条综合政策。市发改委负责人解读,该政策更加突出了对重要物资的供应保障,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尤其是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具体举措上,专车接送员工、交通补贴、住宿补贴、招工奖励等,都涉及“真金白银”。

  落实服务,温州还大力开展“三服务”行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全市派出10284名助企服务员,以“一对一”、部分重点企业“多对一”的方式开展联系帮扶。

  “熟悉了温州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还是愿意留下来。”今年没有回温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小陈告诉记者,最近,她已经在网上找新的工作。

  据悉,为多措并举盘活人力资源,疫情期间,温州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联动,已经在网络上,为2800多家企业发布了4.7万多个岗位需求信息,还举办了远程面试交流大会。

  2月22日,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致全体新温州人的一封信》,表示返温人员路费打半折、还有积分奖励。“家书”内容真切诚挚:

  “温州是你们的第二故乡,这座城市始终与你们同呼吸、共命运,互相温暖、彼此成就。当前温州疫情已稳、复工在即,身处远方的您是时候收拾行装踏上归途了,温州已经做好准备接您回家了。”

  截至2月22日,温州全市447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序复工,到位复工人员已达21万余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