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复工潮中,来看江浙“霸榜”背后的神级操作!
2020年03月01日 11:23:34 来源: 苏州圆桌 作者: 圆桌特约观察员


巴菲特有句名言,当大潮退去,你才知道究竟有谁在裸泳。中国也有句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如果都是太平盛世,大家看上去可能都差不多,即使干得差,也可以归结于底子薄等历史原因。只有当危机袭来,你才看得出,谁才有真本事。
当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是大多数地方必须面对的“大考题”。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的全国复工率地图显示,截至2月26日,江苏、浙江两地以95%、98.6%的复工率遥遥领先其他地区。不得不说,江浙这次又抢了先!复工率前20强城市几乎被江浙两地包揽。



毫无疑问,今年的经济将会更困难,但历史总是告诉我们,渡过危机,便是机会,谁能抢到先机,谁就能拥有2020一整年,甚至是更远的未来。
疫情下的复工,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并不是厂门一开、机器一响就算万事大吉了。
2月17日,一份被密密麻麻盖上8个鲜红公章的复工申请表“走红”网络。这是西南一个普通地级市的复工申请,竟然需要盖8个部门的章,需要8个领导签字同意。而这个城市当时的疫情情况是,常住人口仅400多万,确诊病例仅19个。
没有对比,你就不知道谁才是英雄。关键时刻,我们再次看到了江浙地区截然不同的表现。在这次疫情中,除了极高的社会治理能力外,江浙地区的很多理念和做法值得学习。
拼眼光,审时度势 
严防死守,大家都会,不需要什么大智慧,有点责任心、有点震慑力,村口看门的大爷都能做到不漏一人。但作为执政者,更需要精准把握攻防转化时机,从而做出精准的决策。
在形势慢慢好转的时候,江苏、浙江自上而下,马上着手研究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301111832.jpg

苏州的工地早已忙碌起来。狮萱 摄


江苏率先出台50条举措助推疫期经济发展,浙江官方接连出台17条规定和17条政策。这就是对局势的把握,在不少省份还处于恐慌状态之下时,江、浙两省已经调整政策,快马加鞭地抢人复工,进而获得“无对手”的自由发展期。
2月17日,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浙江疫情防控已经由“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疫情防控已经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
2月23日,江苏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第一个下调等级经济发达省份,在此之前,只有甘肃、辽宁、贵州、云南、广西下调了响应等级。
如果说,底子雄厚、政策给力、干部勤勉,这是江浙人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三板斧头;那么,敢为人先、善为人先、能为人先,则是江浙人骨子里的基因。
拼胆气,精准服务  
疫情之下,企业真正需要并不是一波又一波各级领导走访慰问,也不需要大而无当的泛泛政策,更希望政府能真正帮助解决问题。
当下,除了防疫外,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无非两个,一是钱的问题,二是人的问题。
钱的问题上,本身就财大气粗的江浙地区,自然不会吝啬,税费、租金、金融、稳岗、科研等面面俱到,就不多说了。
人的问题上,江浙两地同样事无巨细、先人一步,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大规模集中组织返程的先河。
这是极需要魄力和担当的,集中返程也意味着有集中感染的风险!
江苏苏州,早在2月11日,就上线复工企业返苏人员运输需求服务平台——“复工通”。依托该平台,苏州企业可集中提交返岗人员运输需求、定制点对点、站到站的包车运输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员工回不来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2月16日,杭州政府包下三列高铁,迎接来自贵州、河南、四川三地的上千名复工人员免费返杭,自此,开启了江浙两地“包高铁”集中接员工返岗的壮举。更有甚者,如江苏扬州、浙江嘉兴等,直接“包飞机”组织人员返程。

微信图片_20200301111841.jpg

浙江嘉善包机帮农民工返岗。


哪有什么这个担心那个害怕,干就是了!谁又不是一边如履薄冰、一边拼上所有力量拼死搏斗呢?
这一刻,不得不要为江浙地区的果断决绝点赞,为江浙地区的政府担当作为点赞!


在江苏苏州,“千名干部进万家企业”活动已经火热开展得有一段时间了。疫情面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千篇一律,但困难后面的原因各不相同。
同样是缺钱,有的是缺买设备买原材料的钱,有的是贷款到期要还款,有的是租金难以承受,等等。同样是缺人,有的是外地员工回不来,有的是员工来了被隔离,有的是缺少招聘新员工渠道,等等。
苏州的“千名干部进万家企业”,上门精准服务,从而精准施策。在此基础上,苏州出台了“苏惠十条”“金融十六条”“惠外十二条”、“惠农十条”“三项机制”等一系列政策,虽然不肆张扬,却贵在精准、胜在及时,直击企业家心坎。
与此同时,在江苏无锡,“共享员工”的方式正在流行。在浙江杭州,“企业复工率指数”正成为企业复工的重要依据。
以上种种,不胜枚举。每一种做法,背后都是决策者的智慧和担当、都是城市的温情和硬核。


拼神器,大数据运用   

浙江早在2015年,就定位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大力推进全社会各类大数据资源的有效监测归集管理。面对疫情,浙江率先甩出了一张王牌——“健康码管理”。
健康码实施“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并与钉钉企业复工申请平台打通:显示绿码者,亮码通行;显示红码者和黄码者,需要自我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将转为绿码。这般操作,极大地节约了人员因隔离产生的各种费用,也极大地促进了人员的有效流动。

江苏虽然在大数据归集能力方面没有浙江底子厚,但“苏大强”个个硬核,“宁归来”“苏城码”“锡康码”“易来通”等随即上线,为防控整体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
一向是被别人抄作业的“苏大强”,这次也抄了一回浙江的作业。

微信图片_20200301111907.jpg

苏州市民在地铁站内扫“苏城码”。张健 摄
见贤思齐,江苏的态度,值得每个人学习。疫情面前,有力有效有用的措施,就是要拿来借鉴、拿来武装。有的地方,非要挖坑心思搞创新、搞唯一,最终什么也没做好。
没有随随便便的领先。江苏、浙江,这两个复工复产的“课代表”,每每能够快人一步、跃出身位,没什么秘密,只是因为有更足的准备、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