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浙江舟山普陀区:展茅海创小镇启动“红色引擎”激活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4日 15:36:04 来源: 普陀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展茅海创小镇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中央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商会党支部、非公企业兼合党支部、“两新”党建联盟等党组织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海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精准施策、多点发力,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全力以“复”,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一、强化管控,守好防疫“安全门”。为确保海创小镇园区防疫管控取得实效,海创小镇各党组织,根据中央、省市区防疫工作的要求,自发组建起多支党员抗疫突击队,自愿参与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人员排查、交通要道卡口、公共区域防疫等工作,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主动帮助企业落实上级对防疫抗疫工作要求,建立起各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海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自身“机制全、联系广”的优势,在执行落实上下足功夫,发动企业党员志愿者组成防控特别行动小组,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设卡路口,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核对、测温,并指导各企业严格执行“门岗严查、台账齐全、标识明显”工作标准,明确企业门岗必须对进出人员做到亮码、亮证、测温、登记等防疫检查登记工作,切实做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二、服务保障,解好复工“心头结”。海创小镇党建助企指导员及时抓住防疫抗疫形势向好的机遇,主动联系走访企业,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新冠肺炎商情防控、稳企助企政策,讲解《市委两新工委成立六个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服务团方案》,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指导各企业党组织动员党员骨干力量共同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协助企业解决员工到位难、生产原料供给不足等问题,与企业共度时艰。海创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开拓创新,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协助解决员工返岗、物资短缺、居家隔离等难题,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展茅街道党工委书记顾磊洲带头与河南、四川、云南等地近50个乡镇进行对接,通过“包机包车”的服务方式,协调解决了工人安全出村、安全返企问题。2月25日,融创食品公司186名云南工人顺利安全返工,是普陀区首家超百人返工的企业。为精准服务返企工人,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还自主组建“复工送菜小分队”,每天为复工复产工人提供物品代买、房间消毒服务,保障了复工复产工人生活安全。展茅商会党支部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免费向园区企业赠送口罩5600只,酒精、消毒洗手液180公斤,消毒棉1360瓶。同时,对企业食堂进行统一监管,确保企业每天对食堂进行全面消毒,按要求实行分餐制,严格对食堂工作人员检测和规范,切实做到疫情期间职工的生活安全。通过一系列下沉式、精准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难题,助力企业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三、先锋领航,激发工业“新动能”。疫情期间,海创小镇在街道党工委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余名优秀党员职工,始终冲锋在防疫抗疫最重要、最危险的岗位,承担起全天候管控、全覆盖排查、全方位保障等工作,展现了出了强大“红色能量”。如展茅商会党支部书记张海港,一人“身兼多职”,除了负责在海创小镇主要交通道路卡点,走访排查各企业外来人员外,他还主动担任企业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管家”。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海创小镇各党组织抢抓机遇、各尽所能,主动联合街道、村、局办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深入一线变身“联络员”,架起政企“连心桥”,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合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展茅街道68家工业企业100%实现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