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开展“一对一”帮扶 富阳组织部门“组团竞赛”结硕果
2019年12月19日 11:05:3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元力

走访组团结对企业鸿世电器。

  新时期如何做好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这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长期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组织部门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摸索,推出了多种开创性的举措。2019年,富阳以结对共建方式开展两新工委“组团竞赛”活动,积极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结对组团

  两新工委出新招

  2019年4月,富阳区委组织部决定开展两新工委“组团竞赛”活动,要求区委两新工委15家成员单位分别与一家两新党组织结对组团,通过活动,实现“支部运转好、阵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品牌打造好”的目标。为切实推进实效,活动还要求在年底对各成员单位的帮扶成果进行评分。

  “组团竞赛”活动对富阳两新党建工作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举措。富阳区商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组团竞赛”活动,接到“军令状”之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讨论,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一名共建联络员,并制订了包括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党建工作台账、共建活动以及走访、开展外贸业务培训等内容的详实方案,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到人,用制度保障“组团竞赛”活动落到实处,体现实效。

  沟通交心

  争取企业主支持

  “鸿世电器是一家外贸企业,生产的电器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国家。近年来,由于国际贸易市场波动较大,像鸿世电器这样的重点外贸企业自然也就成了我们的重点关注和帮扶对象。”富阳区商务局相关领导坦言,之所以选择鸿世电器,确实是经过了一番考量。

  鸿世电器前身是成立于1973年的礼源中学胶木厂。早在1986年,就建立了党支部,并于2010年升格为党总支。应该说,与其他一些两新组织相比,鸿世电器的党建工作拥有较好的基础。

  “在两新组织中做好党建工作,企业主是关键。要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真刀实枪。党建可以更好地推动企业生产经营,说到底就是与企业发展利益一致。”富阳区商务局相关领导说,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离不开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经过前期的充分沟通交流,企业党建工作得到鸿世电器老总及党建负责人的充分理解与支持。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企业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这是我的切身体会。虽然我本人不是党员,但是我很支持公司的党建工作。”作为鸿世电器总经理的胡永根袒露了他的心迹。

  在“组团竞赛”活动的推动下,2019年10月中旬,鸿世电器640平方米的党建活动中心建成。新颖时尚的文化墙、现代科技的新媒体、宽敞气派的报告厅……富阳区商务局党委和企业所在地鹿山街道党工委先后多次前往鸿世电器悉心指导。如今这里不仅是鸿世电器党总支的学习阵地,还成了当地不少党组织乃至省、市党校主题培训班的参观地。为打造这个党建活动中心,鸿世电器仅装修和设备费用就投入了120多万元。如此重视党建工作,这对一家民企而言殊为不易。

富阳区商务局在广交会与鸿世电器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企业订单情况。

  提高认识

  企业员工勇争先

  “组团竞赛”只是一种形式,但真正要开花结果,还需要“走心”。

  近一年来,富阳区商务局党委紧紧围绕“支部运转好、阵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品牌打造好”这一目标,结合鸿世电器党总支的现状,悉心指导、耐心帮扶,取得明显成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鸿世电器党总支在职工党员队伍上有了新突破,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上有了新举措,在推进党的建设中有了新经验,在促进工作上有了新业绩,党员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区商务局党委不仅通过上党课讲理论,使我们党员的思想认识得到大大提升,还帮助我们理清了企业党建思路,建立健全规范的党建工作台账。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组团活动,‘在先进员工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培养业务骨干’已成为我们的共识。”鸿世电器党总支书记罗静忠介绍说。

  2019年,鸿世电器的多名员工因表现突出,而被发展成为党员,更有多名优秀党员被提拔为公司的管理干部,还有7名员工写了入党申请书。“党员就是有精气神,他们的思想境界和格局就是要比普通员工高,他们认识到企业的利益和员工利益是一致的。有时候外贸订单赶得急,生产一刻都不能耽误,很多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了企业的利益主动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他们的带领下,其他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确保按时完成外贸订单。”胡永根深有感触地说。

  党建工作已成为鸿世电器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推动力。2018年,鸿世电器主营业务销售收入3.3亿元,利税8000万元。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今年鸿世电器经营业绩保持增长,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实现利税9000万元。主动做好党建工作,已成为鸿世电器的一种政治自觉。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