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在价值发展的本质需求中探索党建的创新之路
2019年01月29日 09:36:3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深圳前海全民通控股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党委工作深入实际,联动经营,广接地气,发挥效能,关心群众,激发能量,赢得了全体员工和上级组织的好评,走出了一条民企党建的创新之路。


  思想开路 理念先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认识的动力。当前,全球化的经济进入了新的格局,要在全球领域进行发展的竞争和互利,不仅要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和资源,而且要在党的领导下,凝聚全国的力量,民族的力量,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发挥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无疑是实现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点和杠杆。


  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民企党建创新发展,是讲政治的表现和需要。要实现经济的良性稳健高效发展,就不能迷失政治方向。纵观历史和现实,迷失者误,清醒者成。深圳前海全民通控股集团党委深谙其理。为此,集团党委提出了“思想开路、理念先行”的创建思路,坚守民企党建“三原则”,即民企党建是党的需要、民企党建当首讲政治、民企党建要紧跟目标,并理顺了民企党建“四逻辑”,即做好起、承、转、合。


  “起”是个命题的逻辑。民企党建工作的命题逻辑,本质不在“公”与“非公”,而在民企和国企。民营国营则可相对避开某种对立。公与非公,其实在世界范围内、在现实实践中,已经不是企业发展的实质问题所在,而国营和民营,实际上是一种国际性普遍存在的结构、功能、作用、地位等特征性的经济方式和过程的匹配性选择。所以,从民营和国营的企业本质来说,都是企业,如果党建是不可或缺的,就都不可或缺。


  “承”是个解题的逻辑。民企党建不仅是个不可或缺的逻辑,而且是个自觉接受的逻辑和自愿选择、遵循规律、学习方法的逻辑。一般而论,国营企业,党建是刚性定制,而民营企业有缺欠或刚性不足,本应补齐之。这个逻辑比较外在。从内在的需求来看,是民营企业家和职工上下对党的领导和指引的认同、信服和推崇,更高的境界来讲,是信仰。不仅党员信仰,人民也信仰,企业家和职工也信仰。从党建的作用来看,中国的历史崛起和现实强大,都是党领导全民奋斗的结果。全民通控股集团作为民企,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坚持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风格,遵循党建的基本要求和规律,借鉴和传承了已有的先进经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转”是个创新的逻辑。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不可能是一个机械的、固定的、千人一面的套路,而是有个性、有特点、有探索、有创新、有发展、有总结的持续进步的过程。作为民营的金融企业,党建工作如何把政治指导、队伍建设和风险防范等作用渗透到金融企业的关键流程和环节中去,就成了深圳前海全民通控股集团工作的关键内容。全民通党委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了这种自觉的定位意识和创新理念:一是主动将金融融入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等产业体系当中,用有限的珍贵的资金资源和信用资质、信息挖掘,支持实体经济,包括教育、健康等民生新兴产业。二是自觉投身到防范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役,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规范经营,不走歪门邪道或旁门左道,不搞资金池,不搞高杠杆,不搞非法的监管套利。三是自觉投身精准扶贫攻坚战,把更多的关爱和资源投放到老少边穷地区帮助他们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做了军民融合、产融结合、地区融合发展的创新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积累了党建工作的一些成功经验。


  “合”是闭环的逻辑。所谓闭环,其内涵包括,党建工作不能光有过程,还要有结果,结果要有成效,成效要有评估,评估要有标准,标准要得到大家认同。这是我们支持企业经营而建立公正公平公开和谐的经营秩序的一个循环。党建工作要和党群工作包括工会、团委、妇联等各项工作形成重点分工和统领配合的关系。党建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正视问题,弥补缺陷,持续改进,不断创新。


  实践检验 发展务实


  深圳前海全民通控股集团成立于2014年,注册实缴资本8亿元,在全国近100个城市设有分、子公司,员工逾2000人。目前,集团拥有党员186名,其中男性党员118名,女性党员68名。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党委工作深入实际,联动经营,探索出一条务实的党建创新之路。


  选强配齐党组织班子,增强组织建设仪式感。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建设,集团成立之初,就对非公党建工作做了深入的思考研究。建立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和党委会议室,专门聘请2名老干部作为集团党委顾问进行专题指导,成立专门部门,配备1名党务专干。定期推荐党员参加福田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高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业管理水平。在福田区委组织部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集团于2016年9月成立党委,为78名转入党组织关系的党员找到了“组织之家”,同时,集团力求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引领企业沿着正确的道路阔步前行。选举产生的4名党委委员和11名党组织书记均为过去拥有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务工作经验的先进党员,为党组织架构的搭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把握企业方向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员工的成长离不开企业。全民通控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注重党的领导。在企业运营发展中,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指导,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拥护党的政策,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先后邀请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和党校老师讲授党课,组织大型专题党课6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20余场。党委委员、中层干部每月组织1次专题会议学习理论知识。这样的学习频率,从理念上为提高集团党员的政治觉悟发挥了良好作用;积极地推进公司党建工作,在谋战略、议大事、把方向上发挥了政治核心引领作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自豪感。从集团领导到普通员工,有200多名员工曾经在政府、国企、军队等系统任职,更有的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任职,这为全民通注入了深深的红色基因。在党员作用发挥上,一是坚持党员示范。集团总部设立14个党员示范岗,党员作为先锋模范队,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不忘初心。坚持党员带头、党员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在业务经营、工作生活中牢记党员身份。设立党员示范岗以来,党员骨干成为企业发展的领头羊,机关支部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二是坚持在优秀共青团员中吸纳积极分子。党委成立以来,已收到17份入党申请书,其中共青团员递交申请书12份,经支部讨论和考察,确定12名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


  完善组织建设制度,压实基层组织责任感。非公党建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让民营企业的党员有组织归宿、组织支持和组织约束,让思想要求进步的员工向党组织靠拢,有组织引导。全民通控股集团党委成立时间不长,但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一是严肃党组织生活。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严格履行义务,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按时履行参加支部活动,按时交纳党费,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实施民主决策,坚持民主监督。每年12月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将民主评议的结果纳入员工综合考评中。创新组织生活会形式,2018年以来,集团每月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制定不同主题。以“党员课堂学习+义工服务活动”形式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二是严肃党建工作年度考核。集团党委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与各种岗位的工作同谋划、同实施、同考核,任务式下达季度支部工作任务,制定支部考核制度,增强支部建设紧迫感。2017年,通过考核评选出“优秀党支部”8个,优秀党员21名。这一机制是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这些举措,支部建设有了制度保障。


  融入人文关怀,体现企业党组织的温度感。企业党组织的工作重心是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关心员工的疾苦,关心员工的福利,引导企业充满爱心,热心慈善事业,扶危济困,对贫困地区进行精准帮扶。一是开展精准帮扶活动。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热心扶贫扶困助学助残。集团党委与一行天下慈善基金会合作,积极参加扶贫工作,先后15次为贵州、四川、云南等省贫困山区210名孩子们捐献课桌,课椅以及助学金,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他们成长,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二是开展军民融合工作。多次与解放军85212部队、驻深武警部队、公安系统等开展军民及警民融合工作,每年举办八一慰问、“春节慰问”“迎新兵送老兵”文艺慰问、救灾部队慰问、捐助离休及困难民警等活动,在军警民融合工作上,全民通近年支出经费数百万元,为100余名转业军人及部队家属落实工作。不定期邀请集团高管到共建部队进行系统性的培训与教学。全民通控股集团董事长被评为“深圳市双拥模范”。三是开展关爱员工活动。集团党委着力以活动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积极组建工会、妇联、团委等党的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党的群团组织密切联系一线员工的作用,组织职工参加党委会议,为党委、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与集团人事行政等方面建立协商制度,及时就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规章制度制定征求意见、提出建议,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例如通过意见收集,集团为员工完善了茶水间、更衣室等设施,为员工提供了更为舒适的工作环境;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集团党委积极组织党组织活动,多次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登山等党员活动,使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有了灵魂、有了维度、有了高度、有了温度、精彩纷呈。四是开展义工服务活动。2017年7月,集团党委成立义工联,深圳地区注册义工人数近60人。陆续开展了“助力春运”高铁服务、“建设文明城市——规范共享单车”摆放等活动,为文明城市的建设增添温度。


  多元党建工作模式,增强组织建设创新感。在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方面,集团党委开展了四项创新:一是在支部建设中创新组织形式。根据公司机构设置的分布特点,建立了两种类型党支部,让党员过好双组织生活。即,集团党委为了顺应时代潮流,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根据广大党员员工的兴趣爱好、业务属性、学习类型等在设立了10个支部的基础上,另外建立了8个微信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党员分别在不同的党支部内参加党组织生活。双重组织分别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例如“手抄党章,献礼建党96周年”活动和“迎七一、创业绩”活动;“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七一专题文艺汇演;“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志愿服务春运、植树护绿等等。丰富的学习教育载体,让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兴趣大增。二是将双组织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制定评比方案,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三是集团党委还积极协助公司开办微信群、创办《党建专刊》、开通直播平台等,使党员的交流沟通,既快速,又准确,既透明,又民主。四是党委根据不同业务情况,试点不同的项目,成立了与之相适应的党员小组,让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发挥党的工作在促进业务中的核心作用。


  直面问题 革故鼎新


  民企在党建创建过程中,难免会有碎片化和形式化倾向,为活动而活动,缺乏更高的立意和更现实的支点,需要更深地挖掘和提炼。深圳前海全民通控股集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不断总结,直面创建过程中的问题,才能将碎片化的工作变成系统性的工作,将发散性的创新变成闭环有效的创新,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民企党建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员教育工作缺乏灵活性。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中,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企业的党建工作还没有很好的结合起来,特别对于企业的流动党员,没有很好的办法进行管理,流动党员的教育工作仍需创新。二是党建工作缺乏体制性保障。由于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经费主要还是来源于企业自身,因此党建工作经费的多少取决于企业主的重视程度和企业经营效益。仅靠上级党委拨付的经费,难以支撑整个党委开展工作。


  改进党建工作的打算。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党员的覆盖工作,认真抓好上级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任务式”方法下发党员学习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纳入企业个人KPI,增强党员认识,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创新组织建设。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实行走出去战略,与其他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增强互动,相互学习。同时,与所在地社区党委对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使党员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发挥“两新”企业党员优势,结合企业实际,进社区开展“普惠金融进万家”活动,为居民讲解金融知识。创新党组织管理形式,确保党员管理到位。继续实行“网络e支部”和“实体支部”并轨并行机制,党员在参与实体支部活动的同时参与“网络e支部”的知识共享、学习讨论等活动,丰富党员组织生活。打造集团党委宣传窗口,开设集团党委《党建专刊》;建立集团党委、团委网页,探索党员网上学习平台,实现党员持卡网上学课件、搞活动、找组织、评党员。三是增强经费保障。上级党组织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和培训,增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的政治意识,提高企业经营者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并将企业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企业创先争优的重要指标,建立非公企业党建的竞争激励机制。企业方面,提取利润的一定百分比作为企业党委专项工作经费。


  (作者张恒国系深圳前海全民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