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文库 正文 >

一席谈: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工作的探索

2013年03月05日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才毕 编辑: 沈钧

  非公企业腐败问题的基本特征

  主体和客体趋向多元化。从主体上看,非公企业腐败问题大多发生在从事内部管理和外部公关工作,且享有一定职权的人员身上,不仅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还有各类业务员、一般的管理人员。从客体上看,既可能是企业有形的货物、固定资产、钱款,也有可能是企业无形的各类经营、资产、技术信息以及内部人员管理使用权。

  形式趋向团伙化。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非公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单独作案的难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容易暴露。因此,近年来非公企业的腐败案件,不管是商业贿赂案,还是侵占企业财产案,往往是多人联手配合、相互牵制(连),团伙作案居多。

  手段趋向隐蔽化。近年来,社会对腐败现象日趋关注,各级各部门防治腐败力度不断加大,非公企业自身防治腐败工作也有所加强,公开侵吞、截留、挪用企业款物或是直接行(受)贿,极易留下线索,增加被发现(查处)的概率。因此,为规避法律制裁,非公企业涉腐人员往往对腐败行为进行掩盖,隐蔽腐败的形式、内容和过程,从而增加了被发现和查处的难度。

  非公企业腐败问题的原因分析

  涉及非公企业防治腐败的法规制度不够完善。从国家法规体系建设情况看,缺少专门针对非公企业腐败行为的法律法规。目前,对非公企业的监管法规主要有合同法、劳动法、投资法、税法、安全生产法等。这些法规大都只涉及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管,不涉及企业腐败行为的治理和惩处。我国防治腐败行为的法规,适用非公职人员的主要是刑法,但其对非公企业腐败行为仅设立了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国家人员受贿罪等为数不多的罪名,且惩治力度与国家工作人员相比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一些政府机关和个别国家工作人员职能履行不够到位。现代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有赖于政府发挥好宏观经济调控、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能作用。但当前我国政府部门管理越位、服务缺位的问题在一些领域仍较明显。为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和经营成本最小化,非公企业极有可能向掌握行政审批权、资源分配权、经济管理权的公职人员行贿,最终导致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腐败行为的发生。

  市场竞争机制不够公平和规范。由于历史原因,一些政府部门对非公企业存在着一定的“歧视”。在市场准入、资格认定、项目审核和法律保护等诸多方面,对非公企业设置的关卡多、门槛高。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些非公企业主必然想方设法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交易机会,继而引发一系列腐败行为。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