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外企党建如何寻求“最大公约数”

2014年07月28日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徐敏 编辑: 付文

在高素质、高学历人才汇集的外资企业里,怎样开展党建工作?怎样帮助外企中的“红领”坚定理想信念?外企党建“老先进”――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公司编撰了国内首本《外企党建工作法》。该书系统梳理企业多年来探索的党建工作方法,探求其中规律,希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外服是一家主要为外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国有企业,目前服务的外企等有2.5万余家,服务员工数125万人;管理和服务的外企党员有近万名,已建立外企党支部489个。

“外企党建,好比不断‘堆沙’的过程。辛辛苦苦建起支部,培育支部书记,但是因为人员流动频繁,在堆沙过程中,沙子不断滑下、流散。”上海外服的党务工作者感慨道,“而摸索出一套外企党建工作法,综合多方需求找到‘最大公约数’,就可以为‘聚沙成塔’提供支撑。”

“三无”困境怎么破

“在外企开展党支部活动,难!无场地、无时间、无经费,我这个支部书记快要干不下去了……”上海外服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俞富忠的邮箱里,至今保留着几年前一位外企党支书发给他的邮件。

在这位有着二十多年党建工作经验的“老法师”眼中,“三无”问题是外企党建普遍存在的困境,但总有办法破解。

那天中午,俞富忠来到这位支部书记所在的企业,坐在茶水间里,与他谈心。“党建是项传统工作,但也可以有创新思路呀。”俞富忠循循善诱,“我们可以把党建活动和党员自身工作、企业发展相结合。如,针对社会话题进行‘头脑风暴’,线上线下开展热点讨论,组织形式活泼的户外拓展……”

不知不觉中,茶水间里人越聚越多,公司里十多位党员加入进来,讨论喜欢怎样的党建活动。这位党支书感慨地说:“外企党员同样对党建活动有需求,有热情,关键看我们怎么组织。”

曾经,上海外服为了在外企中健全党组织,千方百计把“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找出来,编入相应的党组织。而怎样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发挥好作用,是上海外服近年重点攻克的课题。

每年,上海外服党委都要组织外企党支部书记培训;还建起一支外企党建联络员队伍,作为支部书记们的“后盾”。在上海外服党委的培育下,一批党支书成长起来:美资参数技术公司的党支书沈钦怡,建起支部微博“红色小屋”,让因工作原因无法经常聚在一起的党员们,有了网上精神家园。ABB工程有限公司党支书李家全,从公益活动入手,组织党员重阳节慰问敬老院,为社区独居老人进行用电安全测试,将企业志愿者文化更好地弘扬。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